报告称美90%平板电脑使用Wi-Fi 3G版设备遇冷

投稿人/来源: | 2012-03-22 09:52 | Wi Fi 90

北京时间3月2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业界知名咨询分析师查坦·夏尔马(Chetan Sharma)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约有90%的平板电脑更加依赖Wi-Fi网络,而非3G移动宽带。

夏尔马最新发布的2011年无线市场报告说明,运营商并非平板电脑的理想销售渠道,至少目前来看并非如此。报告对美国Wi-Fi版平板电脑和蜂窝网络版平板电脑销售进行了对比,结果显示,尽管在HSPA+和LTE等技术支持下,移动宽带网络覆盖范围扩大,速度提升,但是3G版平板电脑的销售并没有出现大幅增长。原因可能在于,大多数具备移动宽带功能的平板电脑都是iPad,一方面是因为iPad是最畅销的平板电脑,另一方面是因为运营商补贴之后,用户不得不选择3G数据套餐。

 

http://www.cncms.com/upload/2012/0322/1332381156349.jpg

 

美90%平板电脑使用Wi-Fi

Wi-Fi版与蜂窝网络版平板电脑

去年科技博客网站Gigaom作者凯文·托菲尔(Kevin C. Tofel)曾在读者当中进行了一次调查,主题是3G是否是平板电脑必备功能,或者说Wi-Fi是否够用。1300多名受访者当中,54%更加倾向于Wi-Fi网络。尽管这比夏尔马报告中的比例低得多,但要知道,Gigaom的读者以科技爱好者为主。

为何更多的喜欢Wi-Fi版平板电脑?对于初次购买者而言,Wi-Fi版设备价格更低,而具备4G LTE功能的新款iPad仅仅因为增加了蜂窝网络连接功能就要贵出130美元。

其次是因为3G或4G平板电脑需要选择数据套餐。用户每个月都要为移动宽带服务付费,但是却不一定使用这项功能。对于所有具备移动宽带连接功能的平板电脑而言,通常购买时需要与运营商签署两年的消费协议,因为运营商为设备提供了部分硬件补贴。也就是说,消费者每个月都为移动数据付费,无论使用与否。

这就出现了另外一个问题,即设备的使用寿命。移动行业发展如此迅速,现在购买的平板电脑,可能在9到15个月之后就因为硬件更新而成为“过时产品”,这个时候24个月的消费协议还没有到期,提前终止协议又需要支付最高350美元的违约金。

家庭套餐的出现

最后就是多个数据套餐的问题。可以想象,大多数平板电脑已经拥有了3G或4G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并不是他们的第一款具备移动宽带功能的设备。也就是说,他们不得不向运营商购买自己的第二个数据套餐。

不过夏尔马指出,这个问题有望很快得到解决。他在报告中指出:“如果用同一个套餐捆绑多部设备,运营商会得到更好的收益。我们预计美国市场将很快推出家庭套餐。”

家庭套餐或共享套餐显然有助于蜂窝网络版平板电脑的销售,但如果运营商继续提供硬件补贴并要求长期的消费协议,那么情况也不会有太大改变。

编者导读

小资

北京时间3月2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业界知名咨询分析师查坦·夏尔马(Chetan Sharma)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约有90%的平板电脑更加依赖Wi-Fi网络,而非3G移动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