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iPhone屏预计6月开产 富士康夏普或联手抢单

投稿人/来源: | 2012-05-30 09:31 | Phone

日前,据《日本经济新闻》(Nikkei)报道,富士康将在成都建立一座新工厂,主要为苹果iPhone生产显示屏,而夏普则将为该工厂提供技术支持。对此,富士康、夏普和苹果三方均未作出回应。昨日,南都记者从一位接近富士康人士处获悉,富士康确有在成都园区内设新显示屏工厂的计划,至于是否与苹果iPhone有关,还未能确定。一直以来,日本夏普公司在全球液晶显示屏领域保持着技术领先,但碍于产能和质量问题,此前有意与其合作生产iPhone屏幕的苹果公司,最终将订单交至了韩国LG。而富士康一直为苹果代工,熟悉标准和流程,夏普与之合作,则有望解决关键问题,这点令双方合作开厂“拿下”iPhone屏幕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富士康夏普剑指液晶屏

“富士康将于成都设立新工厂,为一系列消费电子产品生产显示屏,目前已确定的有苹果iPhone。”N ikkei报道称,富士康的合作伙伴夏普将为此提供技术支持,作为回报,富士康将向夏普支付数百亿日元的资金。

富士康及夏普官方均未对这则消息作出确认,苹果作为潜在“客户”,亦保持三缄其口的作风。不过一位接近富士康的人士告诉南都记者,富士康确实有在成都扩建显示屏工厂的计划,但不知道首批订单是否来自于苹果。

今年3月,夏普曾与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在多个业务领域建立战略性全球合作关系。作为合作协议的一部分,夏普将位于大阪市的LCD面板工厂46.5%的股权出售给鸿海。此外,夏普还将向鸿海精密工业、富士康等鸿海集团旗下4个子公司定向增发1.2亿股股票,总额约670亿日元(约合8.1亿美元)。之后,鸿海集团将持有夏普约9.9%的股份。

“新金矿”待开采

坊间消息,夏普曾是2012年新iPad显示屏的主要供应商。在与富士康结盟前,夏普一直在研发自己的显示技术IGZO,而苹果的新iPad恰恰将采用IGZO技术。然而,最终夏普的IGZO技术标准未能满足苹果的要求,迫使后者将订单转向LG等企业。

所谓IGZO (Indium Gallium Zinc Oxide),指的是氧化铟镓锌,是一种薄膜电晶体技术,在TFT -LCD主动层之上,打上一层金属氧化物。这类显示屏能提供更低的功耗和更快的响应时间。尽管IGZO技术由夏普掌握,是与日本半导体能源研究所共同开发的产品。但三星SDI以及LG Display也同样具备生产IGZO面板的能力。

按照市场调研机构DisplaySearch的预计,2012年IGZO材质的TFT-LCD背板产量预计将提高150%。可以预见,随着更高分辨率视频、拍摄设备、大容量存储设备等周边产品的跟进,未来显示设备的清晰度会比1080p更进一步,为消费者提供更清晰的画面,IGZO的市场需求自然也会持续增加。

建厂拿单不晚于6月

由于新iPad已经采用了这种技术,业内普遍认为,下半年将发布的新款iPhone也将采用IGZO。而iPhone向来是电子消费行业硬件配置的风向标,又将促动其他企业瞄准IGZO。此次富士康与夏普合力主攻液晶屏厂,进一步基于夏普IGZO技术,完善IGZO液晶屏的可能性非常大。

至于新厂建成并投产的时间,咨询机构RationalAB分析师梁捷认为,如果富士康已与苹果达成手机屏幕合作协议,则不会晚于今年6月。“按照苹果公司历年来发布iPhone的时间,必须至少提前一个月在原料端备货。”梁捷如是说。

另有消息称,苹果已经向供应链上的厂商发出了新iPhone手机屏幕的生产订单,其尺寸将至少为4英寸,较iPhone4S的3.5英寸屏幕有所加大。

编者导读

小资

日前,据《日本经济新闻》(Nikkei)报道,富士康将在成都建立一座新工厂,主要为苹果iPhone生产显示屏,而夏普则将为该工厂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