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苹果或推出自有搜索 成本比外包低

投稿人/来源: | 2012-06-18 09:12 | Yammer

北京时间6月18日消息,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络版刊登专利作家蒂姆·沃思达尔(Tim Worstall)的分析文章称,苹果推出自有Apple Maps(苹果地图)应用后,未来或许会推出自有的搜索引擎服务。因为当iOS设备销售量或OS平台升级量达到一个“临界点”,苹果从自主开发应用业务中获得的收入将远远超过其为开发和维护应用所支出的成本。

以下是蒂姆·沃思达尔分析文章的详细内容:

即使苹果推出自有搜索引擎服务,也无法使用iSearch这个名称了,因为这个词已经被其他品牌注册。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苹果什么时候会在iOS设备中推出自有品牌的搜索引擎呢?

也许你认为这是一个非常疯狂的想法。但苹果推出自有的地图应用后,再推出自有的搜索引擎服务,也只不过是对iOS设备专用软件生态系统的一个简单补充。我们知道,Google Maps(Google 地图)曾是iPhone和iPad用户最合适的地图软件,但最后还是被迫让位于苹果自有的地图服务。

苹果为什么会想到自己开发iOS设备应用呢?主要原因是苹果必须向Google支付一笔不菲的地图软件安装使用费,而这笔费用甚至已经超过苹果自己开发和维护这类软件的成本。因此,苹果推出自有的iOS设备应用,除了能够降低成本,还能够从中获得更多商业机会。

自苹果2007年首次推出iPhone以来,包括该公司内部人士在内,没有人会想到这款手机能够如此畅销。从iPhone的热销中我们可以看出:在产品销量未达到高峰之前,大量使用由第三方提供的服务具有重要意义,因为采取这种方式的成本支出要远低于自己重新开发软件的成本。

然而,随着iPhone销量不断创下新纪录,这种状况也慢慢开始转变。目前,苹果iPhone在全球的累计出货量已经超过1亿部,而iPad的出货量更是呈现爆炸式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升级至现有OS平台的iOS设备用户已经占苹果iOS设备用户总数的80%,这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升级至iOS 6平台的苹果用户也会接近这一比例。因此,在自有平台日趋成熟的情况下,苹果针对其推出自主开发的服务和应用也就不足为奇了。

苹果也非常清楚这一点。考虑到iOS设备巨大的出货量,苹果肯定仔细计算过自主开发地图软件的成本支出。苹果知道,如果当iOS设备出货量达到一定数量,那么支付给Google的地图软件安装使用费将会超过自主开发该软件的资金成本和后期维护成本。因此,我们认为,苹果管理层并不是因为一时冲动才决定推出自主研发的地图应用服务,而是经过仔细的成本核算后才做出的最终决定。我们有足够的的理由相信,苹果iOS设备的出货量早已超过所谓的“临界点”。虽然Apple Maps只是一款免费应用,苹果还无法从中获得任何实际收入,但这意味着苹果已经开始改变策略,更何况推出自有的地图软件服务,其研发成本和后期维护费用还低于向Google支付的软件安装使用费。

这种操作模式同样可以适用于其他iOS设备专用应用程序。因此,对苹果来说,无论iOS设备销售量或OS平台升级量的临界点是5000万还是5亿,与公司支付给第三方服务提供商的费用相比,自主研发和提供这些服务的意义更加明显。这种自给自足的优势在公司未来的发展中也将更加重要。

如果选择自己开发搜索引擎,苹果还会遇到一个棘手的问题,因为对很多人来说,Google就代表着搜索。而在如何使搜索引擎商业价值最大化方面,Google也远远超过其他同类型企业。但并不是没有办法在搜索引擎市场取得突破,因为即使是Google占据垄断地位,依然有许多企业在搜索引擎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们开发的搜索引擎产品在功能方面也能够与Google搜索引擎相媲美。

因此,从某种角度来看,iOS设备扩张的程度,将决定苹果是选择自主开发应用程序策略,还是选择将应用程序外包给第三方机构。我无法确定iOS设备销量或OS平台升级量临界点的具体数值,但事实证明,如果最终达到该临界点,那么苹果推出自有品牌的搜索引擎,并使其成为iPhone和iPad默认搜索工具将具有更加非凡的意义。

当然,苹果推出自有应用服务的做法,或许只是希望能在与Google的合作谈判中掌控更多主动权。苹果甚至可能会选择与微软必应搜索引擎合作,以此要挟Google,迫使Google在收入分成方面或支付条款方面做出让步。当达到这一临界点之后,如果苹果推出自主研发的搜索引擎,将给该公司带来更高的商业价值,而苹果iOS设备的销量越大,这一时刻将会越早来到。

我们能够想象到,这对Google意味着什么。我认为,这将是Google在搜索引擎市场面临的最大威胁。之前已经提到,在搜索引擎市场,已经有几家企业能够与Google相媲美,而Google之所目前仍在搜索流量市场占据霸主地位,只是因为用户已经习惯了该公司提供的搜索服务。

但是,当有数亿甚至更多的用户选择使用同一个平台的默认搜素引擎时,我们就会看到,Google将逐渐丧失这种得天独厚的优势。

当然,以上种种只是一个猜测。但对苹果来说,如果iOS生态系统和市场份额扩张到一定的程度,那么推出自有品牌的搜索引擎将至关重要。而到那时,苹果从自主开发应用业务中获得的收入将远远超过其为开发和维护应用所支出的成本。

我并不清楚这一数量的临界值是多少,但我坚信这一临界值一定存在。

编者导读

小资

北京时间6月18日消息,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络版刊登专利作家蒂姆·沃思达尔(Tim Worstall)的分析文章称,苹果推出自有Apple Maps(苹果地图)应用后,未来或许会推出自有的搜索引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