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平台抢食第三方应用蛋糕 APP向百度迁移

投稿人/来源: 中新网 | 2012-07-05 14:09 | APP iOS

中新网7月3日电 “苹果切入应用市场,会毁了刚刚建立起的生态系统。这样下去开发者都会成为苹果的试金石和小白鼠。”近日,北京瓦雅科技的负责人向媒体表示,这位负责人所忧虑的即是苹果iOS6发布后,对第三方软件应用带来的冲击。

2012年6月,伴随着iOS6的发布,除了轰动一时的谷歌(微博)地图被抛弃外,更多隐形的余震正在悄然发生。不仅仅是谷歌这样大公司的应用被苹果自身替换,许多中小型应用也惨遭“雷同”的命运。不完全统计,iOS6淘汰的第三方APP已经超过1000款。

例如苹果在iOS 6中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应用——Passbook(电子钱包),可存放登机牌、会员卡和电影票,就让许多从事LBS优惠券应用的开发者觉得前景渺茫。如前文北京瓦雅科技的负责人所提,“拿Passbook来说,其实就侵占了旅游市场,而且把LBS和优惠券一网打尽,优惠券其实就是移动电子商务前期,以后苹果带着终端做移动电子商务,谁能竞争过它?”

事实上,历经5年的App Store正迎来“开发者寒冬”。一方面,竞争在加剧,变得愈发残酷。苹果的App Store中的应用从开始的1500款飙升至60万,第三方应用的发展速度远远超过苹果自身的发展速度,任何一个开发者需要在60万APP当中崭露头角都不是一件易事。另外一方面,推广费用也在上升。据测算,目前,在App Store上每发展一个付费用户,需要付出的推广成本是5.53美元,发展一个免费用户的推广成本是1.02美元,这已经对开发者形成了一道居高不下的门槛。

这种不平衡状态的出现,让许多开发者开始了候鸟般的“迁徙”,从苹果的王国转向新兴的领地。在国外市场,Windows Phone的Marketplace是开发者的新宠。诺基亚承诺永远不做Android,并且将所有资源全部投向Windows Phone,令许多开发者转向WP市场。而在国内,百度由于在应用开放平台的建设和推广上先人一步,使其成为众多开发者的首选平台。

2011年底,中科院研究生院发布《中国互联网平台开放性调查报告》,根据报告,在中国互联网平台开放性整体评价中,百度综合评价排名第一。在对开发者吸引力最强的收益维度中,百度也最为出色。百度的策略是通过付费、捐赠、品牌流量等三种方式,为开发者提供变现的渠道。其开放平台的收益模式核心是“应用成长基金”,主要解决了免费应用无法获得收益的问题。截至2012年6月,百度线上应用已近8万个,70%以上的开放者获得了收益。

以百度应用“音悦台”为例,音悦台在百度应用开放平台上提供了近3000个音乐类的APP应用,从百度应用开放平台获得了每日高达数十万人次的用户量,收益回报和创新动力大幅提升。

最近的一个例子是热门图片处理应用美图秀秀集成PCS(百度个人云存储)。美图秀秀相关负责人表示:“集成百度云存储后,美图的用户可以拥有免费的存储空间,实现了web端很方便地同步使用美图,未来会考虑后续同百度进行深度合作,在PC和移动端实现同步。这让我们在节省了成本的同时提升了用户体验,是件很让我们兴奋的事情。”

毫无疑问,百度深度布局移动互联网的“百度云”战略,是开发者转型的信心保障。百度移动云事业部总经理李明远表示,百度希望在未来两年,帮助百度移动平台上一半以上的开发者实现盈利,并建立模式清晰、有保障的商业模式。而百度技术副总裁王劲曾披露:“2011年,百度为开发者提供了过亿的分成收入,2012年这一数字将至少增长3倍。”

编者导读

wensky

“苹果切入应用市场,会毁了刚刚建立起的生态系统。这样下去开发者都会成为苹果的试金石和小白鼠。”近日,北京瓦雅科技的负责人向媒体表示,这位负责人所忧虑的即是苹果iOS6发布后,对第三方软件应用带来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