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芳你怎么看?苹果发iPad mini和iPad 4受争议

投稿人/来源: | 2012-10-30 10:10 | 元芳 苹果

 

 

北京时间10月24日凌晨1点,苹果公司在美国加州召开发布会

近日,苹果公司在美国加州举行了大型发布会,发布了包括iPad mini和iPad 4在内的多款新品。这是继3月8日发布The New iPad之后,苹果于今年举行的第二场关于iPad的发布会,同时也创下了苹果一年内发布两款同类新品的记录。

发布前夕,苹果The New iPad大幅降价销售,而发布后,iPad mini被指价格过高,而iPad 4被指缺乏新意,硬件提升幅度也不大,不如入手降价的上代iPad。

面对如此尴尬的窘境,不知苹果公司和投资者作何感想,笔者也不禁为苹果捏了把汗。但也有分析师对苹果的这种做法表示理解,称:“智能手机和平板市场已经过了iPhone4/iPad之前的颠覆性的创新阶段,进入了稳定的产品迭代贴身肉搏时期。市场空间就这么大,厂商们必须绞尽脑汁的在不同的时间适时的推出合适的产品抢占有限的市场蛋糕。”

究竟苹果是陷入了“后乔布斯时代”的堕落期,还是仅仅陷入了与市场妥协场的一个过渡期?你对苹果未来的发展是看好,还是不看好?针对此问题,笔者征集了编辑部同仁的一些看法:

回回:我觉得苹果的未来依然很美

我想大家都在不自觉做一个假设,如果乔布斯还活着,他还会带来哪些让我们惊喜的产品。但遗憾的是,这个问题永远不会再有答案。不管怎样,未来的苹果永远要面临果粉的拷问和质疑,这还是我们想要的产品吗?但实际上,各种消息都在说,乔布斯在世时就已经安排好了未来几年苹果产品的走向,只要不是太蠢的人就能沿着那条路走下去,而且库克虽然不像乔布斯那样有创造力和魅力,但他有着乔布斯不具备的细致和务实。可以简单的说,无崖子已经把最后的功力传给了萧峰,两派武功合二为一,苹果必然还是天下无敌。至于iPad4和iPad mini,我觉得虽然产品并没有超出我们的想象,但是完整并且封闭的生态链让苹果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还是会牢不可破的,而新产品的发布至少让果粉有了又一次消费的理由,至少让消费者有了一个新的选择,有什么理由不看好苹果呢?

陶痴:库克是库克,乔布斯是乔布斯,现在的苹果就是现在的苹果

自从库克接任苹果CEO以来,人们就热衷于谈论库克与乔布斯,感觉上这个话题就好像乔丹和科比(或者是詹姆斯),谁更好?有趣、永恒,却无意义。

库克接任以来,苹果所发布的产品给笔者的感觉是,按部就班,慢慢完善。就这一次iPad mini的发布而言,也是如此。7.9寸的iPad mini弥补了苹果在7寸平板市场的空缺。如果说iPad是挖掘了人们的需求,那么7寸平板的需求的挖掘工作应该是由三星Note发掘的。(注:Note应该是5寸,但是率先挖掘了iPad和手机之间尺寸的移动终端产品。)那么,iPad mini正是苹果完善产品线的举措。让用户在各个层次的产品中,都有苹果这个可以选择的结果。

如果说乔布斯时代苹果是用创新来引领市场,那么库克时代的苹果就是用运营来稳守市场。人如企业,企业如人。至少现在的苹果并没有迷失。

黄小懒:苹果的未来依然看好,iPad的未来难以预料

我认为,平板电脑自诞生就注定是过渡性产品。iPad之所以会一炮走红,一个因为它是苹果、是乔布斯的产物;另一个因为它带来了一种全新的形态,之前用户从没有过的体验。

一般而言,夹在中间的事物日子都比较难过,比方说夹在媳妇和妈中间的老公,当iPad带来的这种新鲜感过后,细细分析,平板其实就处在这样的尴尬位置中。下面是智能手机,它有着不可替代的通信功能(是,平板也可以,但这叫不伦不类);上面是笔记本(超极本),它有着平板不可比拟的性能和办公娱乐体验。随着笔记本的进化,平板最终将会被融合掉(WIN8的发布,这种融合现在已经开始,WIN8操作系统可能不会一下成功,但未来总会有这样一个跨平台的成功的操作系统,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至于7英寸迷你平板,它又夹在手机和平板中间,只靠那么一点点价格优势,未来更不可能有好的出路,库克的苹果之所以会发布,也只是对当前市场的一种妥协。

至于苹果的未来,我依然持乐观态度,因为iPad失败了,苹果不会伤筋动骨,除了这款过渡产品,手机(iPhone)、笔记本(MacBook)、台式机(iMac)甚至未来的iTV,这些才是苹果的大头。在苹果自身拥有良好的生态体系前提下,只要不出大的决策失误,至少未来数年间,苹果依然将是整个产业的领军公司。

小峰:iPad mini性价比不高,有钱还是留着下次再吃饺子吧

苹果产品对于一般消费者来说都是奢侈品,但谁家过年都吃饺子,所以苹果每次推出新一代产品时,果粉们都感觉这是到了该“吃顿饺子”的时候了。就这样,从iPhone1到iPhone5,从iPad1到iPad3,果粉们毫不犹疑更新换代。但iPad mini与全尺寸iPad以及iPhone不同,它给一般人的感觉就像是苹果一众王子、公主产品中的私生子或者庶出子女,单单从名字上讲就缺乏贵族气质。所以,苹果高调推出iPad mini,虽然有意向消费者喊话:“到了吃饺子的时候了”。但大家会觉得这饺子馅里掺了假,还是留下钱来等待下一次过年的时候再花吧。

肖然:差异化 防守反攻——iPad mini

众所周知,苹果是一家封闭的硬件厂商,乔布斯一直坚持封闭理念,也正式封闭造就了苹果早期在个人计算领域的成功。但随着微软、Intel形成Wintel体系后,多元差异化的产品将苹果推下个人计算神坛。

在苹果iPad上市获得成功后,受限于应用数量、质量与操作体验等弊端,Android阵营产品都在绕过这些弊端打造差异化产品,以细分市场对抗苹果垂直单一市场,手法和当年Wintel体系对抗MAC如出一辙。

正所谓吃一堑长一智,如今的苹果以不像乔布斯再世时那样顽固,灵活、通便正改变着苹果。库克上任后的一系列举措都是以前乔布斯不会去做的事情,例如会见投资者、访问代工厂等等。也正式封闭之上的开放让苹果违背早先理念,产出iPad mini这样的新产品对抗对手。

在平板产品中,能对苹果iPad构成最大威胁的是亚马逊Kindle Fire系列与三星GALAXY Tab系列,这两系列产品无论在外观设计还是用户体验方面,都是Android阵营中出类拔萃的产品。它们的共同特点都是拥有小尺寸产品,并且广受消费者喜爱。

此外,还有一点让苹果产生了顾及,那就是谷歌发布了Nexus 7这款7英寸产品。希望朋友们明白,谷歌不是为了自己卖Nexus设备而发布,是为了告诉厂商Android平板就应该这么做,凭借差异化才能杀出一片天地。其实谷歌每一代Nexus产品都是起引导作用。

在这种背景下苹果必须直视对手,生产出在价格、配置、需求上更佳多元化的产品,因此iPad mini孕育而生,虽然如今外籍对这款产品并不太看好,但它足以为苹果守住小尺寸平板的边疆。

其实iPad mini很具杀伤力,它身材小巧便于携带,可以在单手持用,公交、地铁等拥挤的公共场所iPad mini更是比iPad占尽优势。再有它价格便宜,同时再加上App store海量应用的支撑,相信不久就会刮起一阵iPad mini风。

信徒:作为一个非苹果用户的看法

苹果,这个品牌一直被人们评价为“东西不错,价格比较高”。事实上,苹果一直坚持着自己的产品线和设计风格,当然以及树立其品牌的价值。然而,这不适合我,有太多产品我觉得比苹果更有性价比。时至今日,我依旧认为,苹果针对的人群是那些偏向于小资的人群,苹果不会成为大众的产品。

然而,iPhone4的出现彻底改变了整个世界,整个手机行业。诺基亚安静了,夏普被收购了,摩托罗拉依旧挣扎着,三星崛起了,这一切都源于iPhone。然而,在这一切颠覆后,随着乔布斯的离去,我们渐渐发现,苹果带给我们的惊喜越来越少了。

真的是苹果的东西越做越差么,还是因为苹果不再是乔布斯的苹果?我觉得,果粉们爱上了苹果,人们对苹果的期待,期望着苹果能带来更多的惊喜,再次改变这个世界。落差感来自人们的过高期盼。

苹果也许又回到了最初的苹果,有着自己独立的系统、很安全、并不是那么方便,很COOL的外形,偏高的价格,性价比不是那么高,属于一些比较小资的人群。重点是,有很多同类产品可以去替代。

下一个改变世界的也许还是苹果,也许是谷歌,或许苹果就是下一个诺基亚,只能说现在的苹果或许比较符合一直以为我对苹果的理解,苹果没有变,而我们一直在追求新的世界。

最后,是目前网络上爆红的元芳的看法,也以此来当做对全文的总结吧。

元芳:iPad mini和iPad 4同时发布暗藏玄机,不以单一产品论生死

乔布斯和库克完全是两个路数的人,一个是偏执的产品经理,一个是职业经理人,他们所处的时期也不同,当然对苹果的方向把控也不尽相同。但他们的目的是相同的,都是为苹果不停的创造利润。果粉可能更倾向于前者带来的产品创新上的感官刺激,这也是为什么有些人会对iPad mini和iPad 4感到失望的原因。

苹果推出7英寸的iPad mini本无可厚非,因为用户需要,iOS生态圈也需要新成员的加入来不断完善。iPad mini和iPad 4的同时发布则使仅仅上市7个月的The New iPad陷入了非常不利的境地,但这有也并非苹果的莽撞之举。

iPad mini的发布,标志着苹果真正的将谷歌Nexus 7、亚马逊的Kindle Fire等纳入了竞争对手的行列,苹果急需弥补在7英寸平板产品上的空缺。从iPad命名的规则变化上我们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记得上代iPad发布的时候,苹果没有使用iPad 3这个名称,而是出人意料的启用了The New iPad,更是煞有今后每代iPad更新都沿用这个命名规则的介事,这可能意味着苹果想用一款产品来统领整个平板市场。这次苹果真的打错算盘了,太轻敌。苹果似乎也意识到了这点,及时的推出了iPad mini,来丰富产品线,与此同时iPad 4也回归到正常的命名规则上来。我想苹果想要打造的是两条平板电脑产品线,而并非单独的两款产品。就像苹果想让MacBook Air统领轻薄笔记本电脑市场,让MacBook Pro统领传统高性能笔记本电脑市场一样,iPad mini和iPad也将在不同的领域共同发展和壮大。

再来回头看看iPad 4。苹果每推出一代产品就像孕育一个新的生命,而iPad 4则是一个十足的“早产儿”。为何iPad 4仅仅是升级了处理器,换了下接口就迫不及待的匆匆出了娘胎?也许我们能从发布的时间点上找到问题的突破口。笔者认为苹果这么做有两个原因:一是在大批四核Android平板上市前,抢先发布搭载A6X四核处理器的iPad;二是抢在微软Surface发布前推出新的iPad,以此来抢Surface的风头,降低人们对Surface的关注度。但也许这次苹果真的弄巧成拙了。

我们不好拿某款产品来评价一个公司今后的发展,但我始终相信一个能长足发展的公司一定是能始终站在业界最前沿来满足用户需求的。今天是移动互联的时代,苹果可以拿iPhone和iPad让人们认识苹果,明天是什么时代我不清楚,但我希望苹果到时候也可以拿出让人们眼前一亮的产品。

虽然目前苹果股价小有下跌,但对于苹果来说始终是赢利的,就算iPad mini恶评如潮,但苹果官网还是出现了断货的情况,如此看来我们有什么理由怀疑苹果今后的发展呢?

编者导读

小资

近日,苹果公司在美国加州举行了大型发布会,发布了包括iPad mini和iPad 4在内的多款新品。这是继3月8日发布The New iPad之后,苹果于今年举行的第二场关于iPad的发布会,同时也创下了苹果一年内发布两款同类新品的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