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鸡肋到香饽饽 苹果三星助“指纹识别”重生

投稿人/来源: | 2014-10-13 10:00 |

10月13日,福布斯报道称,尽管指纹识别技术并非市场新秀,但在苹果和三星在自己的产品中引用之前,指纹识别还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发明。

根据美国著名调查公司IHS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以智能手机及智能电脑为首的指纹识别技术发展迅猛,其中,在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最为明显。截至2020年,全球指纹识别技术市场规模有望再翻三番,最终突破17亿美元大关。

众所周知,2013年苹果在推出iPhone 5S的同时,一同曝光了iOS系统的触摸指纹扫描功能。与此同时,亚洲老对手三星公司也陆续在自己旗舰机Galaxy S5中采用了滑动式指纹识别技术,但随后的用户体验表明,三星的指纹识别技术不仅在成本上远低于苹果,在功能上也比当时iPhone 5S下的指纹识别更“实用”。在接下来的新品手机中,苹果对Touch ID进行了升级,并将最新的移动支付功能Apple Pay与之相连。对此,IHS预测三星将在接下来的产品中继续向苹果“看齐”,让触摸式指纹感应技术在自己的手机产品线继续发扬光大。

然而,尽管苹果与三星均“有功”,但在IHS看来,苹果在推广指纹识别并拉动需求增长方面成绩更大。从向用户诠释“指纹扫描”,到系统认证、网站合作及与支付挂钩,苹果“先驱者”的角色意义要远超出三星这个“跟随者”。

IHS估算,2013年手机及平板电脑指纹识别技术的市场规模只有不大5亿美元,其中又由苹果下属的AuthenTec、触屏芯片制造商Synaptics旗下的Validity以及Fingerprint Cards AB三足鼎立。但是,随着市场前景的日益明朗,越来越多的制造商们也开始加入这一领域,现经确认的、明确表示要“进军分羹”的企业,大大小小就已经足有14家。

事实上,虽然近几年才开始受到重视,但指纹扫描技术早在10年前的日本就已经出现了:2003年,日本富士通首次在手机背部采用了滑动式指纹识别。随后,摩托罗拉在2010年的2010 Atrix手机中加入了指纹技术,但随后却因操作表现并不理想而被阉割。可以说,在苹果iPhone 5S之前,手机领域中的指纹识别是一个尴尬而小众的功能。

这也种局面在平板电脑市场中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据了解,指纹识别开机功能十多年前就已经出现,从戴尔到惠普,可以说是均有尝试,然而其结果依旧是“因性能表现以及使用体验不佳”而最终被弃之不用。

“回顾(指纹识别技术的)历史,可以算是平淡无味毫无看点,甚至有负众望”,IHS分析师Marwan Boustany认为,“称此前的指纹识别技术为鸡肋并不为过”。但正如“养儿”之恩不输“生儿”一样,将这一技术真正从鸡肋变为香饽饽的苹果与三星,在颠覆传统的使用习惯方面的作用是功不可没的。

现如今,指纹识别技术早已告别了简单的“触摸-识别-认证”,人们开始谈论更小、更能“装”、识别度更高的指纹识别。超声波传感识别?亦或是毛细血管皮下生物数据扫描?没什么不可能,这些就是当下正在发生的高科技,在未来,更便捷、更安全将成为指纹识别的新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