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5.0将为Android Wear带来哪些影响

投稿人/来源: | 2014-10-24 09:34 | Android 5.0

谷歌刚刚宣布了旗下最新的Android 5.0 Lollipop操作系统,而新系统的SDK开发工具包也已经正式向开发者公布,包括Nexus 4、Nexus 5、Nexus 7、Nexus 10以及刚刚问世的Nexus 6与Nexus 9,都将支持升级到Android Lollipop。不过在新系统发布的时候,谷歌似乎并没有过多的提到Android Wear这个专为智能手表开发操作系统。

Android 5.0将为Android Wear带来哪些影响

而未来Android Lollipop将会针对Android Wear拥有哪些专门的功能呢?

时钟界面API

Android 5.0将为Android Wear带来哪些影响

现在在应用商店中,我们能够看到许多第三方的智能手表时钟界面。虽然其中一些看起来很好,但是并不是所有都让人满意。其中的大多数特别另类,安装后感觉根本不像是一块手表。这些都是因为谷歌并没有发布针对时钟界面的一个统一API。事实上,谷歌已经要求开发者停止推出自定义时钟界面,知道官方的API正式发布。不过现在来看并不是所有开发者都如此听话。

如果只是开发简单的时钟界面,这其实很简单,只要让设计看起来很漂亮就达成了目的。但是,作为智能手表的界面,必须要要与卡片通知、手表以及其它应用程序(无论是智能手机还是平板电脑)互相匹配。相信当Android Lollipop真正推送给广大用户之后,统一而漂亮的智能手表时钟界面将会成为主流。

Project Volta

Android 5.0将为Android Wear带来哪些影响

每次更新一个新版本,谷歌都会加入一个以“Project”命名的新功能。在Android Lollipop中,我们迎来了全新的Project Volta。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中,Project Volta功能可以带来一个省电模式,电池历史管理功能将会帮助用户找到最耗电的应用,并且提供一个Job Scheduler API来帮助设备更好的管理在后台运行的应用程序。

相信未来在Android Wear中我们也能看到这种功能。

音频处理

Android 5.0将为Android Wear带来哪些影响

提到智能手表,似乎所有人都不会对它们的声音有太高的要求。而然,智能手表的主要操控方式就是通过语音命令,因此对声音的处理可能意味着通过Android Wear发送短信或执行命令的成功率更高。

根据谷歌的Glenn Kasten表示,在Android Lollipop中将重写了音频的API,目的是减少输入和输出的延迟。虽然这种提升仅仅只有10好面,但是却足够使Android系统设备作为音响或拉卡OK应用程序作为音源提供了可能。如果没有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通过智能手表将来也可以实现同样的功能。

电池寿命

Android 5.0将为Android Wear带来哪些影响

我们都知道,所有Android Wear智能手表的电池续航都是一个大问题,而Android Lollipop将能够提供真正的帮助。谷歌一直致力于改善电池的消耗,并且更智能的使用电量,Android Lollipop也并不例外。

智能手表作为智能手机之后的下一个最具有前景的电子产品,如果想要尽快普及,产品价格必须不断下降。但是价格下降就导致了设备的硬件配置也相应下降,而这就会让设备运行十分缓慢,影响用户的使用体验。谷歌希望通过一个名叫Android One的项目来改善这种情况,既保证设备体验又最大限度的降低价格。而Android Lollipop作为最新的操作系统,就可以改变这种状况。

当我在使用Android L系统的开发者预览版时,很明显的感觉到设备的电池寿命要比Android KitKat时延长了一些,尽管并不是所有情况。而Android L将会带来更长的使用时间,用户到处寻找电源的情况也会减少发生。

而我们都希望这些节电的新特性能够被带入到Android Wear中,毕竟天天都要为智能手表充电,并不是我们想见到的。

伴随Android Lollipop同时升级

Android 5.0将为Android Wear带来哪些影响

当Android Wear刚刚问世时,我们都认为它只是一个1.0版本,甚至是测试版。但是没用多久搭载Android Wear系统的硬件设备已经正式销售,这一切似乎都感觉有些太匆忙。虽然通过几次更新,改善了操作体验,但是现在的Android Wear完全还称不上是一个真正成熟的作品。

我推测其实原本Android Wear应该是基于Android Lollipop开发,虽然目前还没有任何证据,但是我对此坚信不疑。谷歌其实应该在10月/11月份与Android Lollipop同时推出Android Wear才是最合适的时机,尽管现在来看并非如此。

在Android Wear设备上市后,我更加确定了我的推测。虽然谷歌最近没有针对Android Wear大幅升级的计划,不过相信未来随着Android Lollipop的不断改善,这些新特性也会被逐渐整合到Android Wear系统中。毕竟让用户在智能手表和智能手机之间更加无缝的切换,才是两个系统统一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