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客再次刷榜挑战苹果 APP乱象已愈演愈烈

投稿人/来源: | 2016-03-22 14:35 |

由于涉嫌长期靠刷榜冲高排名、传播色情内容以及资金不到位等丑闻,国内手机直播软件映客在短短3个月不到的时间内已遭到苹果方面多次封杀。在消失一段时间后,目前映客又悄悄回到了App Store的榜单排名中,再次位居第一,显而易见,这又要归功于映客“锲而不舍”的刷榜行为。

在这种排名下,映客可谓赚足了“眼球”,但这种无视苹果规定,肆意刷榜、践踏排行榜公正性的行为无疑饮鸩止渴,最后很可能让映客迎来“四进宫”,再次被下架。

图1:屡禁不止,映客近日又刷到了App Store相关榜单的第一位

三进三出 映客为刷榜不惜改名

今年1月18日,苹果针对App Store排名中存在的造假行为进行了一次严厉的查封与处罚,映客自然难逃法网,几天后便有用户表示在苹果商店中已搜不到映客相关产品了,且充值也无法顺利完成。当时映客官方给出的解释是为了迎新春而对即将上线的黑色LOGO新版进行公测,因而暂停了老版的使用。不过,时至今日,这款所谓的黑色新版本也始终没有出现过。

图2:不正常的走势曲线背后明显存在人为操作干预

随后在2月初,映客便再次遭到App Store官方的全面封杀,显然是因为上次的警告并未起到作用,映客仍在肆无忌惮的持续进行着刷榜行为。

有网友曾发现,映客在苹果商店总榜的排名4天内呈直线式急剧攀升,这样短期内大幅度的排名变化显然并不正常,背后人为操作的迹象过于明显。

连续遭到封杀终于迫使映客动用了他们的“杀手锏”——改马甲,于是一款叫做“映克”的APP便神秘般地出现在了苹果商店中,紧接着就开始了新一轮的刷榜。如此掩耳盗铃的做法自然无法长久,2月24日,改成“映克”的映客第三次因为刷榜被苹果方面封杀。

图3:急剧上升的排名让映客“刷榜”行为昭然若揭

如果说第一次是由于进榜心切,尚可原谅,但短时间内这么疯狂地屡屡就范且毫无悔意,显然便不再值得人们对其抱以同情。

甚至曾有知情人士曝出,映客早在年初就已经谋划好了其应对刷榜封杀的“策略”。1月6日之前的App Store榜单上,存在着两款不同开发商推广的映客软件,随后映客主动将其中一款下架,就是为了在另一款相同产品全力刷榜时留做备用,真可谓煞费苦心,于是便有了之前提到的映克与映客这一手“偷梁换柱”的做法。

国内APP市场刷榜乱象频出

然而谁也不会料到,三度被下架的映客仍旧对刷榜行为情有独钟,近日,悄然重返App Store榜单的映客又高调的来到了iPhone免费榜第一的位置,对于那些刷榜操作的质疑似乎根本不予理会,堂而皇之地继续着信息造假与欺骗用户。

也许在映客看来,在混乱的App Store市场背景下,诸多软件应用对于刷榜这件事早已心照不宣,为了获得一个抢眼的排名,宣传渠道、用户体验或许都不再重要,只要能“刷”出一个第一,便可一劳永逸了。

如今在中国,刷榜甚至已形成了一条完整的黑色产业链,不少人靠着帮各大APP冲击冠军而发家致富。通过一系列的严格操作,原本一款无人问津的APP产品,两三个小时就能来到App Store排行榜的前列,从而获得更多的下载量以及关注度。包括映客在内,很多软件开发者甚至已经把刷榜看成是一种优化推广产品的模式,同时加之缺少有效的监管措施与法律限制,所以便屡禁不止。

当然对于那些资金有限,刷不起榜的开发者来说,游戏规则的破坏以及公平竞争环境的丧失使得他们生存的空间更加狭小。即使是再优秀再有创意的产品,挤不进排行榜前列,就只能沦为“僵尸应用”,最终变成无人问津的“炮灰”。

从用户角度来讲,他们失去了对产品的直观感受与自主选择的权利。他们能够看到的排名和下载量数据可信度极低。他们面临的所谓“百花齐放”的APP市场实际上已经彻底被金钱所掌控。

映客事件只是如今中国APP刷榜乱象的冰山一角,这个黑色产业以及整个国内APP开发市场未来何去何从还不得而知。在国家鼓励大众创业的同时,如何保障那些真正有实力的中小创业者的权益,如何让这一领域持续良性发展,或许相关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