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司机:过去半年我为什么不爱接单了

投稿人/来源: | 2016-04-22 18:32 |

去年专车最热的时候,我放弃了有稳定收入的工作,贷款买了台别克凯越,注册专车平台账号,当起全天候的滴滴司机。

2015年10月时,工作时间还算自由,收入颇高。我大概算了算,开专车平均每月工资都在一万左右,比很多白领都高。我身边有些兄弟每月赚两万的都有。当时公司不仅不从我们订单总金额里抽取佣金,还会赠送一定比例的订单金额。那时专车司机还不多,乘客在补贴的刺激下迅速增加。公司会在早晚高峰对司机有现金奖励,接一单补贴10-50元。

从11月起,对司机的补贴标准逐步降低,到后来只在早晚高峰有补贴,其余时间段没有奖励。虽然收入比之前是少了,但也算是比较稳定,我每天工作8小时,一个月下来收入也有7000左右。那段时间算是我作为专车司机最辉煌、最自在的时候。

但是这半年来,滴滴给司机的补贴不但减少了,我们还面临着取消率之争,取消率成了我们脖子上的枷锁。所谓取消率,就是当天不管任何原因抢到的订单数除以软件显示的“抢单数+取消数量”,因为很多时候,乘客会在下单后因为各种原因又取消订单,也算在我们司机头上,取消率高于25%,就要罚款300元不等。

除此之外,还设置了流水额度,所谓流水就是每周需达到公司规定的业务量,流水的数额不是固定的,公司会随着市场情况进行调整,一般每周工作6天,周接单任务量3000到4800元不等。我算了下,在周流水达到3600元以上时,司机师傅才能获得滴滴公司的相应奖励,这意味着每周没有达到规定的任务量就得自己掏腰包补钱,钱直接从流水余额里扣元以上。

虽然滴滴在分成比例中说明中是这样说的:业务费(起步费、公里费、低速费、超公里费、夜间费)*80%+用户加价+附加费(过路过桥费)-0.5元(保险费)就是我们司机每单的实际收入。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滴滴还要扣你一个23%(佣金,各地可能有差异),余下的才是司机的真实收入。我曾经询问过滴滴客服,为什么这么算,客服理直气壮地告诉我一个更复杂的公式。我算了下,假如我接一个15元的单,通过复杂的计算公式,最后实际到手的才有9.73元(公式太复杂了,我不知道有几个滴滴司机能算出来)。

有段时间滴滴搞了一个什么完成10单奖励60元,完成15单奖励105元,完成20单奖励奖励160元的活动。大体一看以为是奖励来了,细算一下,平均到每单三个级别分别奖励5元,6元,7元。如果这样跑的是长途单都很亏?因为只有跑3–5公里行程的短途单,我的每单收益率才能最大化。可是这样的情况毕竟是少数,只能眼看着补贴离我越来越远。

这半年来,公司的竞争对手都是来者不善,大家都在抢业务,顾客也很精,会比价格,比服务。原来我还能一天接15单左右,现在每天能接个7-8单就算好的了。每天近200元的油费,公司还要从司机每天的总金额里扣除23%的佣金,车长期跑,空车的时候多,磨损比较大,把折旧费算进去,这笔账就很不划算。

取消了每单返现后,用现金支付并不会影响我的积分,所以现在我也能接受乘客的现金支付,或者在路边问顾客走不走,感觉有点像在开黑车了。另外我也不再忠诚于滴滴这个平台,现在手机上装了好几个软件,还专门多配了一台手机,滴滴,优步,一号专车,平日里为了多接单赚钱,在各个平台里跳来跳去,有时自己都混乱了,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哪家公司的。

现在感觉自己就像是上了套的驴,各个平台就像是我面前吊着的胡萝卜。胡萝卜越来越小,活儿越来越重,再这么下去,吃不消了,也不想干了。其实作为专车司机,我希望滴滴、优步等几家公司能一直“打”下去,因为有竞争,才会有补贴,我才能有更高的收入。

其实,我最担心的还是政策问题。私家车做专车这事儿目前还是灰色地带,说不清道不明的。我们公司又不像首汽、或者神州专车那样感觉是正规军。有几次下过念头说,要不干脆去开出租车或者去首汽当专职司机算了,反正首汽等也新进入我们这里了,神州专车一开始就有,不过这样又会回到天天打卡上班的老路了,而且车贷也还没还完,很纠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