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神州专车拖累 神州租车被标普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

投稿人/来源: 重庆商报数字报 | 2016-04-25 17:17 |

近日,世界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准普尔宣布,将神州租车长期企业信用评级和大中华区信用体系长期评级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标准普尔认为,神州专车的运营实体优车科技和神州租车结合,会削弱后者的信用实力。

标准普尔称,系在神州租车股权结构和高级管理层近期发生变化后,将其评级列入信用观察名单的。神州租车的股权结构变化,是指今年3月中旬,优车科技取代联想控股成为神州租车的第一大股东。原大股东赫兹向优车转让了其持有的神州租车8.5%股份。

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吕岚认为,优车科技和神州租车结合会削弱后者的信用实力。作为一家专车公司,优车科技向神州租车租赁大量车辆,优车科技较弱的财务实力将导致神州租车的资本支出和股息派发增加。业内人士认为,优车科技也就是神州专车采用重资产的运营模式切入市场,租赁车辆、全职雇佣司机、用户补贴都让神州专车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今年4月12日,优车科技向全国股转系统公司递交新三板挂牌申请,其招股说明书中的财务数据也佐证了一点。

数据显示,因专车业务运营效率较低,神州专车连续两年亏损,2015年神州专车投入成本高达47亿,但其收入仅17亿,亏损高达37亿。在招股说明书中,神州专车还对专车业务持续亏损的风险进行特别提示,称公司仍然存在亏损及无法分配利润的风险。在吕岚看来,优车科技和神州租车结合后的信用状况很可能弱于神州租车自身信用状况,后续标准普尔将复评优车科技的信用状况、包括优车科技和神州租车在内合并报表集团的潜在信用状况、神州租车和集团的战略与发展前景、以及优车科技对神州租车的控制力。相关评估结果也将决定神州专车评级是否下调至少一个级别。

值得注意的是,在雪球等平台,神州租车和神州专车之间的交叉持股及可能涉及的关联交易也让投资者产生疑虑,认为神州存在转移利润、资金空洞等风险,非常容易侵害到中小股东和债权人的利益。今年4月5日神州租车公告显示,通常通过率极高、旨在为激励高管的购股权计划竟然有接近10%的出席股东反对。

标准普尔在报告中也强调,随着神州租车的前任管理层目前已经在优车科技担任领导职位,后续也需要神州租车新管理层就租车与优车两者关系、战略、增长表现、财务政策和风险框架做出明确解释。事实上,从去年年底至今,神州租车已经遭到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穆迪、大和等机构的看淡。摩根大通目标价由25港元降至16.5港元,摩根士丹利目标价由16港元砍到10.8港元,大和证券甚至将20.5港元买进调整为7.6港元卖出。今年3月,世界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也将神州租车的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在穆迪看来,大股东赫兹出售神州所有权,以及运营记录和财务能力相对较差的优车科技成为新股东,使得神州租车的股东结构转弱,不确定性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