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侵权只是一个假消息 音悦台讲述事实

投稿人/来源: | 2016-04-28 14:57 |

26日,腾讯接连发出系列新闻稿,宣布状告音悦台侵权,并索赔1371万元。

音悦台MV侵权只是假消息腾讯为何断章取义?

根据报道,这次起诉的主体主要是英皇旗下艺人谢霆锋、容祖儿、TWINS、陈伟霆等MV共452首。但同时报道原文指出:该系列案件已经开庭,目前尚未宣判。为什么在法院还未宣判的情况下,腾讯就急于发稿件宣扬这次事情呢?

记者在音悦台搜索了这些艺人的MV,并没有发现这些艺人的MV。

音悦台MV侵权只是假消息腾讯为何断章取义?
音悦台MV侵权只是假消息腾讯为何断章取义?

据了解,音悦台之前和英皇达成了版权协议,在版权到期后,英皇和腾讯签署了独家MV版权协议,音悦台当时已经将英皇的所有的MV下架。另据音悦台内部消息,所谓的MV侵权只是一个假消息,这次侵权的诉讼对象只提到了英皇演唱会视频的版权,而并非MV,而且这些演唱会视频也是用户自发上传的片段,并不是官方视频。

众所周知,腾讯一直在推行独家版权策略,进而以版权独揽的方式实现音乐付费。但如果MV版权不拿下来的话,粉丝照样可以通过看MV欣赏到歌曲,付费的积极性就会减弱。基于此,腾讯特别加强了对MV版权的控制,从而让粉丝更有付费的理由。

MV是适应电视时代而生的,最初的目的其实是为了宣传歌曲,相当于歌曲的“广告”。但是在偶像时代,大家除了听偶像的音乐外,更多是看偶像的脸和帅气的造型,从而让MV的受欢迎程度大大提升。

“MV本来的作用是宣传,独家必然会限制很多其他的宣传平台,从而使传播效果大打折扣”一位韩流圈音乐从业人员告诉记者“YG的iKON,在韩国拥有很高的人气,但是一直在中国没有发展起来,和他们的MV和音乐只在腾讯播出有很大关系”三大唱片公司索尼、华纳、环球都采取了版权分销而不是独家的做法,特别是华纳,单独把MV版权拿出来授权给音悦台,归根到底是为了让歌曲和艺人得到最大化的宣传,特别是对新艺人来说,尤其重要。

YouTube音乐频道的流量,远远大于Spotify的流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YouTube才是第一大音乐流量媒体。国内的音乐平台也越来越意识到这一点,所以才逐渐把音乐视频做为竞争的重点。竞争是好事,但是过多的独家资源争抢会给用户一个不太好的用户体验,很多用户都无法拥有一个完整的歌单,想听一首歌,要翻好几个APP才找得到。

在群雄割据的情况下,音乐市场变得更加四分五裂,这种情况究竟对音乐的发展有无好处?将来的音乐市场是会一家独揽,还是会分享版权?竞争的重点是在拼独家,还是拼体验?

这些目前还都无定论,但从这次诉讼看,音乐版权大战已经从MP3领域,蔓延到MV领域,看来这种争夺势必还是会持续下去。只不过,急于对MV领域宣誓主权的腾讯,通过虚假新闻博眼球,依靠垄断来竞争,是否真的能让艺人、音乐人和用户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