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是如何吃光整个互联网的

投稿人/来源: | 2016-05-06 09:53 |

原文来源 : Medium,本文由 Tech2ipo / 创见 Locin 编译。小标题为虎嗅所加。

Facebook 最近刚刚添加了视频直播功能,而 Mark Zuckerberg 想让你知道这一次可不是一般的升级。

Facebook 的这个新添加的功能不仅仅是让你上传直播视频给你好友看这么简单。你可以通过地图看全球各地的直播视频;直播时还可以选择添加滤镜;还可以用 Facebook 新添的各种表情回复。

这应该是 Facebook 近期来发布的最大型的产品,但它的特性和噱头似乎和其他应用没什么区别。视频直播区中,Facebook 也会重复 Periscope、Meerkat 和其他直播平台上的直播视频。对此,Zuckerberg 在采访中阐述了 Facebook 的直播与 Twitter 旗下的流媒体直播服务运营商 Periscope 的不同之处。

Zuckerberg 给出的答案很简单:Facebook 有观众,但其竞争对手却没有。

「如果你是个爱和朋友分享的人,那显然你会优先选择观众好友多的平台。」

Buzzfeed 也是 Facebook 直播的合作伙伴之一。上周五,Buzzfeed 在 Facebook 上直播了活动上用橡皮筋劈西瓜的视频,观众数高达 200 万。

Periscope 无法提供的东西,Facebook 作为「附加赠品」提供给了用户。而且用 Facebook 直播功能的时候,你根本无需再去下载一个耗内存的应用。你只要打开 Facebook 就能用,而几乎每个人的手机上都有 Facebook 应用。既然如此,那何必再用别的呢?

绞尽脑汁想办法霸占聊天应用市场

几周前,Facebook Messenger 曾放出了今年的复活节彩蛋——发篮球 Emoji 玩篮球。其实这就是今年一月份刚发布的小型社交网络应用 Peach 中的「Peach Ball」功能,只不过 Messenger 上你可以挑战好友。同样的功能,既然 Facebook 上有了,那我就没什么必要再留着 Peach 了。事实上,我还多了个打开 Facebook 的理由呢。Zuckerberg 赢 1 分。

自打 2014 年,Facebook 把 Messenger 作为一个独立 App 分离出来以后,公司就在绞尽脑汁想办法霸占聊天应用市场。Messenger 与 Kik 和 WeChat 处于直接竞争关系,它们都有视频功能和贴图功能。

但 Facebook 在打造新潮流的过程里,也并非每一次尝试都能获得成功

当 Snapchat 刚刚红起来的时候,Facebook 曾开发了 Slingshot,主页上的说明为「分享你生活中发生的故事。加滤镜,加涂鸦,循环播放,想怎么来怎么来。」听起来简直就和 Snapchat 一模一样。

去年 12 月,Facebook 把 Slingshot 从应用商店撤除了。但由于某些功能,Facebook 依旧和 Snapchat 依旧处于直接竞争状态。上个月,Facebook 发布了 MSQRD,一款能让你变身成超人或钢铁侠的面部扫描应用。这项技术和 Snapchat 所采用的十分相似。

Facebook 并不会就此而止。上周四,Messenger 新添了扫描码和用户名,这样人们在联系或分享时就无需使用繁琐的手机号了。你想的没错——这和 Snapchat 的 QR 码功能没啥两样。(不过微信早就用上二维码和用户名了)

Facebook 唯一一个还没办法复制的社交网络就是 Instagram 了

于是 Facebook 就把 Instagram 给买下来了。

但我还是要声明一点:Facebook 确实有不少绝妙的原创设计

Facebook 自己创造了「点赞」功能和 Facebook 互动 Emoji。Facebook 开发出了 Instant articles 内容平台,用户想读内容时可以省去加载文章的时间。Facebook 的这些努力无非也就为了做到一点:不断创造用户离不开应用的理由。

大神总有大神的点子。添加了这些新功能之后,Facebook 至少可以争取到更多的开发市场份额。这也是每一家成功的公司都会做的事情。问题在于,Facebook 能不能继续这样「开发」市场上已经存在的东西?或者说更重要的问题应该是:从何时起,创新变成了抄袭?

我并没有要求每一位 Facebook 用户都质疑 Facebook 的道德问题,删除账户;我对 Facebook 也没什么意见。这些不过是在阐述事实。实话就是:Facebook 的野心就是要成为互联网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