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子二手车频频被约“周一见”:专业度遭疑、亟待监管

投稿人/来源: | 2016-05-09 17:55 | 黄太吉 多吃水果

这几周来,瓜子二手车CEO杨浩涌的心里可谓提心吊胆。继连续三周被北京青年报、华商晨报、车友报等媒体以“周一见”的形式曝光出售命案车、调表车、异响车的丑闻后,瓜子二手车的形象跌落谷底,其平台负责人不仅不积极解决,反而以偷换概念、不提供售后服务等手段推卸责任更是让用户愤慨。业内人士分析,瓜子二手车深陷媒体“周一见”门背后,或将因专业度缺失、信任机制尚未建立而不自知导致的信誉崩盘。

严苛检测成虚设、事故车频上架,瓜子二手车缺乏监管

不久前,北京青年报曾以大篇幅形式报道了瓜子二手车出售事故车、命案车的事件,同时瓜子二手车对“事故车”的解释令人唏嘘。

无独有偶,西安惠先生在“瓜子二手车网”买了一辆2015款沃尔沃XC60,买车后去4S店保养时,技师通过电脑检测故障码发现这辆车是重大事故车,保险公司还曾为这辆车支付了高达18.9万的赔款。

1(1)

图:瓜子二手车销售的事故车2015款沃尔沃

对此,瓜子二手车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建议先将车进行拍卖,剩下的差价由瓜子二手车补齐。惠先生则认为:这是由于瓜子二手车严苛检测存在短板,同时也是因为瓜子二手车频繁上架事故车,也意味着平台亟待监管。

用户买到异响车维权难,瓜子二手车称用户“自费修理”

因检测程序存在短板导致问题车源检测不出,瓜子二手车是否会提供售后服务呢?日前,华商晨报报道了一起瓜子二手车推卸“14天可换车”与用户售后难维权的事件。

据悉,今年3月,辽宁齐先生在瓜子二手车直卖网以6.4万元的价格新购了一辆别克英朗二手车,没想到刚开回家后就发现车内有“异响”。经鉴定,是压缩机问题导致异响发生,维修费用大概在4000元。当齐先生提出维权时却被告知:空调压缩机不在保修范围内,需自费修理。对此,律师表示:是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在验车环节的过失所致,应承担一定责任。

调表车频出道出瓜子二手车猫腻,或为增销量自行更改

国内法律法规不完善,导致二手车商或者个人频频肆意更改里程,比如一辆价值十几万的二手车,2万公里和20万公里,花50块更改一下里程,价格可以相差几万元。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更改里程表的二手车出现。

当然,在瓜子二手车买到调表车更加不是什么新鲜事,北京315就曾曝光了这一问题,且当时在给用户的合同上,里程数一栏竟然空着没填,这里的猫腻恐怕只有瓜子二手车内部员工自己知道了。

诚然,销售事故车可以获得高额利润,进一步美化数据,但瓜子二手车的这种行为彻底破坏了二手车电商行业的良性竞争,同时也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瓜子二手车的这种行为无疑饮鸩止渴。业内人士指出,二手车行业诚信机制亟待建立,但这种毫无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将严重阻碍行业的正常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