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域名weixin.com跳转竟不是微信官网 真相为何?

投稿人/来源: | 2016-05-18 11:17 |

如果你以为腾讯微信官网的域名是weixin.com,那就大错特错了;如果以为weixin.com不是腾讯所有,那你还是错了;而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现在打开这个双拼域名,页面竟然会跳转到henkuai.com。

这不是腾讯网站被攻击了?事实上,henkuai.com是第三方微信开发者社区(目前已经是国内最大的微信公众号开发社区)。那么,属于腾讯的双拼域名,为何指向不是微信,而是非腾讯旗下的其他网站?

从几个月前的那桩域名事件说起

今年初,腾讯成功仲裁微信双拼域名weixin.com,可以说是2016新年后的第一起互联网大事件。在此事件中,该域名当时的持有者李明,以及以此域名建立的第三方移动开发者开源社区henkuai.com,也随之浮出水面。

先来梳理下此事件的整体脉络:

按whois记录,双语域名weixin.com于2000年11月21日注册创建,当时的注册人的邮箱为admin@ipchina.com。

2015年4月13日,李明以高达八位数的价格获得了weixin.com,随后使用该域名建立了一个微信开发者社区,整个平台就叫做很快henkuai.com。

2015年12月1日,亚洲域名争议解决中心香港秘书处收到投诉书,并选择由三人专家组审理腾讯仲裁微信双拼域名weixin.com事件。

2016年2月1日,亚洲域名争议解决中心香港秘书处发布仲裁文件,判定为腾讯仲裁成功。

以最终的结果来看,目前,双拼域名weixin.com已经归属于腾讯。然而,为何该域名的指向至今仍然是henkuai.com,而作为国内时下热门的移动社交平台,微信官网则依旧使用二级域名weixin.qq.com。难道是微信不重视双拼域名weixin.com,又或者有其他隐情?显然,这是一个值得玩味的问题。

很快henkuai.com究竟是什么?

要深入挖掘很快henkuai.com,不妨先看看创始人李明是何方神圣,敢与巨头腾讯掀起大浪。李明是国内游戏行业的资深研发者,从2003年开始历经端游、页游和手游的时代,曾创建以原创开源内容为核心推动力的9秒社团,而该社团是国内最大的开源游戏社区和领先的开源开发者社区。

9秒社团之后,李明用双拼域名weixin.com建立了微信开发者社区,整个平台就叫很快henkuai.com,该平台主要围绕微信公众号做全生态。

在很快henkuai.com的体系中,围绕微信公众号本身所需要的周边服务,做全生态链的服务就是其基本内容。其相关产品也是在满足各行业领域专属定制的公众号诉求基础上,为其提供更加丰富的营销推广、数据分析等服务。

域名指向——腾讯认可很快

不难看出,很快henkuai.com平台下的产品均服务于微信公众号,意欲借助微信这一庞大的移动互联网社交平台,打造健康的移动社交平台生态圈。从这方面来看,很快也许触及到了腾讯的兴趣点,域名指向问题已然是情理之中的事。

此外,自2015年成立,很快henkuai.com在短短5个月时间内连续拿到了三轮融资。这也从侧面印证了其自身的发展前景,以及促进腾讯微信生态圈完善所带来的机遇。

从很快官方等多渠道了解,很快自成立以来一直为打造良好的微信生态环境而努力。很快不仅集聚了诸多公众号开发者,还将基于微信的整个行业聚拢在一起,微信也会因为很快的存在而变得更加风生水起。于此,腾讯虽然拿回了weixin.com的域名所有权,但将该域名依旧指向到很快henkuai.com平台旗下的微信开发者社区,也充分说明了腾讯对很快的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域名仲裁后,很快henkuai.com所属的北京将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李明向法院起诉腾讯,要求继续持有并使用weixin.com域名,但后续的种种迹象却让人猜测双方或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互利合作关系。

也许,这就是腾讯域名weixin.com跳转到非腾讯旗下产品很快henkuai.com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