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P9遭质疑 国产手机要如何破局

投稿人/来源: | 2016-05-26 13:27 |

进入2016年后,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突然变得安静起来,经历了近些年的爆炸式发展之后,各大手机厂商明显变的平稳下来,即便是备受瞩目的苹果公司,全新产品iPhoneSE也并未能引起太大的波澜。然而,在这种平稳的发展态势下,诸多问题开始显现。

近期,华为重磅发布了2016年上半年旗舰产品华为P9,这款双摄像头产品不仅创意不俗,更是联合了百年历史的徕卡共同研发,颇为引人关注。但正式发售后,却连续遭遇“像头贴牌门”、“屏幕绿屏门”等事件,最近更是爆出“抄袭门”,不禁令人唏嘘。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经历了急速发展期之后,各大手机企业应当如何进一步发展,国产手机品牌又应当如何破局成为人们再次深思的问题。

质量问题成上半年主题网友纷纷吐槽

实际上,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近年来的影响力日渐增强,甚至已经成为全球手机产品的风向标市场。而根据美国调查公司IDC的数据,2015年1-3月中国的智能手机供货量出现了6年来的首次下滑。手机品牌方面,iPhone系列手机销量依然领先,三星固然陷入低迷但也依然实力雄厚,但行业整体形势的走低却是不争的事实。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各大手机厂商都在尝试更多“创新”以求脱颖而出。同时,消费者对于智能手机产品的关注点也不仅仅停留在硬件参数上,更多使用体验的需求也督促着手机企业需要不断突破自我。这一点在已经趋于饱和的中国市场上,更加明显。

进入到第二季度,国内手机品牌新品不断,如华为P9、华为G9青春版、小米Max、魅族魅蓝NOTE3、魅族PRO6……本以为新一波“用户争夺战”一触即发,然而这场年度大戏却没有如约而至,在华为P9不断的质疑声中,整个行业都成为了配角。我们不妨先来看看华为P9究竟发生了什么。

去年年底华为Mate8重磅发售,这款年度旗舰不仅是作为Mate7的进阶产品出现,同时也承载着华为进一步巩固中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地位的重任,此外搭载的自家海思麒麟950处理器也是极为引人瞩目的看点之一。然而,刚刚上市不久的Mate8就遭遇了屏幕泛红的“红屏门”(前不久上市的P9同样也出现了类似情况)。

随后,华为今年再次发力中高端市场,主打时尚风格的P系列最新产品P9上市,在大众期盼华为携手徕卡究竟能够玩出什么新的视觉高度的时候,P9再次让人大跌眼镜。P9不仅没有解决Mate8存在的“红屏门”,还出现了“绿屏门”,一时之间华为P9也成为大众调侃的对象。质量问题终归是任何数码产品无法回避的关键,尤其是对于手机这种使用频次极高的产品来说,质量、稳定远要比性能、摄像头来的更重要!

防撬螺丝令华为P9再陷困局

本以为在经历了诸多磨难之后华为P9终于要度过困境,然而在官方对于“绿屏门”还未给出正式回应的时候,国外著名拆解网站iFixit的CEO凯尔·韦恩斯(KyleWiens)专门撰文批评了华为模仿苹果采用“五瓣”防撬螺丝。众所周知,苹果采用防撬螺丝是为了防止用户自行拆机,建立一个封闭的硬件生态系统。而文中指出,华为P9采用这种螺丝用途不明,极有可能只是为了好看。诚然,华为需要建立一整套自己的生态,封闭式的处理有利于统一回收、维修,以防止用户自行打开手机造成不必要的错误操作。但是在iFixit拆机图片中我们发现,华为P9与iPhone6系列产品的底部对比中产生了惊人的相似性,这不仅引起了iFixit用户的惊讶,也同时引起了大洋彼岸的中国消费者的关注。

正如部分网友所言,抄袭苹果固然可耻,但并不丢人。其实,近些年无论是手机领域,还是其他数码产品上或多或少都能看到苹果的身影,模仿苹果的设计一点都不让人感到意外。但是,如华为这样的企业已经不再是“贴牌厂商”,又与小米、中兴等企业一同承载了国人的期许,如此高度的“模仿”确实令人叹惋。

一直以来,以小米、中兴、华为为首的国产智能手机企业都是整个行业的代表,甚至是“国产”的荣光。对于产品来说,并非不可以出现问题,但是需要企业更加积极的回应,同时也需要更加严把质量关。而对于产品“模仿”问题而言,部分已经完成初期发展的企业,也许真的到了比拼“内功”,充分发挥企业创新实力的时刻。相信任何一家更加专注产品本身的企业,消费者是不会视而不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