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用户要当心 犯罪分子网购海外邮箱专偷苹果ID

投稿人/来源: | 2016-06-23 10:32 |

6月23日消息,近日广东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由省公安厅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开展的代号为“安网1号”的专案收网行动成果。通报中提及了一起专门针对苹果用户的网络诈骗和偷窃犯罪。

据《广州日报》报道,犯罪团伙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瞄准使用苹果设备的用户。据报道,该犯罪团伙通过网购海量的电子邮箱账户密码数据,租用远程主机不间断运行购买来的扫号软件,对电子邮箱进行非法扫描,获取苹果ID对应的苹果用户个人信息。

随后,犯罪分子会修改苹果ID的密码和相关设置,再冒充苹果用户,虚构各种理由向苹果公司申请退款,最后利用诈骗的退款和盗用苹果ID原账户内的钱,购买游戏装备再打折出售或者打折为玩家代充值。

目前,该团伙6名成员全部归案,经核查,该团伙一共对440多个苹果ID申请退款,退款总额达18多万元。截至案发后,还有260多个苹果ID的密码仍然是嫌疑人作案中修改的密码。

近些来围绕着苹果用户的诈骗越来越多,封闭的iOS系统也成为了诈骗分子的目标。

2015年苹果ID钓鱼平台“紫缘管理系统”被公安机关捣毁,这个钓鱼平台帮助了4000多个不法分子实施诈骗,钓取苹果手机机主账号密码,并对机主进行解锁手机敲诈。

犯罪分子获取苹果用户的苹果ID账号和密码后,用绑定手机的苹果ID账号、密码登录iCloud官网,启动“查找我的iPhone”功能,启动“丢失模式”后远程锁定该部手机。

随后该苹果用户的手机会突然被锁死,弹出一个对话框(提示需解锁),需要填写ID密码,填写后不到3分钟,密码就失效了,屏幕上就出现丢失的iPhone/iPad字样,即“丢失模式”。随后,就有人发来解锁的联系QQ号,索要几百元钱。

警方提示广大苹果设备用户,犯罪分子只要掌握了苹果ID对应的电子邮箱账户和密码,就有可能修改苹果ID的账户和密码,苹果用户一定要加强账户密码的保护。TechWeb在此提醒广大苹果设备用户:

1、尽量不要与他人共享苹果账户,如共享,建议随后要关闭iCloud中“查找我的iPhone”功能,防止账号被他人盗取。

2、卖出电子产品时,要抹除产品里的个人全部信息。建议多更改密码,如果使用频繁,可一月更改一次。

3、公共WiFi尽量少用。

4、手机最好不要越狱。

5、看到不明不白的链接,千万不要乱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