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读:乐视热播网剧《超少年密码》停更事件

投稿人/来源: | 2016-07-15 18:16 |

7月11日,乐视网络剧《超少年密码》上线,凭借TFBOYS的超高人气,该剧自首播以来就获得众多观众的高度关注。然而在7月14日,乐视下达了《关于<超少年密码>停播》的通知,称由于《超少年密码》盗版现象过于泛滥,导致公司权益受到极大损失!经过高层领导决策,现下发通知,对《超少年密码》停播,恢复播出时间待定。

图片1

随后在今天,乐视正式发表声明,称《超少年密码》由于盗播现象过于严重而暂时停更。

据了解,《超少年密码》在乐视首播后十分火爆。上线不到48小时其平台播放量就达到了5000万次,评论数达到8.5万。微博话题#超少年密码#更是登上微博热门话题榜首,吸引了12.2亿人次的浏览和211.9万次讨论。彼时,相信很多粉丝都没有想到乐视会停更该剧。

在乐视通知的邮件传出去后,很多观众难以置信。有观众表示,“我在贴吧看到通知了,我还以为是什么人在逗着玩呢,这么火的一部剧,我们看的正high,怎么可能会停。”但是在今天上午,每日12点就能看到新剧集的《超少年密码》却没有更新,观众们才相信,乐视真的停更了。

这部校园科幻悬疑剧的火爆有目共睹,但是,为什么仅仅上线几天就停更了呢?一位乐视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超少年密码》版权由乐视独家购买,但是,在开播首日就出现了盗播现象。虽然以往也有中小型视频网站的盗播行为,不过此次的情况尤为恶劣,出现了多家门户网站的身影,并且是在乐视首播后的极短的时间里就出现了。

《超少年密码》的停更看似简单,但是在背后却透漏着乐视深深的无奈。近年来,乐视在影视、金融、体育等多个板块花费重金购买版权,为乐视的会员和用户提供优质的视频内容,让乐视会员仅花费少量的金钱就可以观看乐视众多的正版视频。盗播现象的发生不仅让乐视的权益受到了侵害,而且让乐视会员的花费也显得毫无价值。别人不花一分钱就能享受乐视会员付费才能观看的内容,让乐视会员应享的权利没有落到实处。无奈之下,乐视只能对《超少年密码》停更,制止盗播现象的加剧,并维护自己的正版权益。

此外,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在7月12日联合启动“剑网2016”专项行动,重点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乐视的停更也恰恰响应了国家版权局的相关政策,打造网剧行业典范,树立行业遵纪守法新标杆,为维护良好的网络版权环境做出了积极的应对。

眼看着剧情即将进入高潮的《超少年密码》却停更,让众多网友议论纷纷。有网友表示,“好不容易看到三小只上屏幕,怎么说停就停了呢?”也有网友强烈的谴责了盗播行为,“那些盗播网站太可恶了,你明明没有版权,为什么还要播出?这和抢劫有什么区别。”不过有大部分网友表示无奈之后,更是期望《超少年密码》能够尽快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