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哪儿的未来:也许只是携程OTA版图中的一个频道

投稿人/来源: | 2016-11-24 09:41 | DIM

最近一个多月,携程的事儿真不少,梁建章辞去CEO交棒孙洁,携程战略投资旅游百事通,借力后者5000家门店布局二三线城市,等等还未完,携程还将业务触角伸向北美旅行市场,投资了美国三大旅行社。一系列战略调整和布局足以彰显携程成竹在胸的老大格局,现在如此,过去也一样,比如说携程和去哪儿的故事。

最近一个多月,携程的事儿真不少,梁建章辞去CEO交棒孙洁,携程战略投资旅游百事通,借力后者5000家门店布局二三线城市,等等还未完,携程还将业务触角伸向北美旅行市场,投资了美国三大旅行社。一系列战略调整和布局足以彰显携程成竹在胸的老大格局,现在如此,过去也一样,比如说携程和去哪儿的故事。

11月22日携程旅游CEO杨涛发内部邮件,宣布去哪儿度假BU与携程旅游合并,双方将共同携手开拓在线旅游市场,去哪儿地面也将与携程地面BU合并。这是携程创始人梁建章辞去CEO职务后,携程内部首个业务调整。

“欢迎去哪儿度假团队的加入,共襄盛举!”

“共襄盛举”我更愿意把它理解为,这仅仅是传承了五千年历史文明素称为礼仪之邦的传统说辞。风起于青萍之末,止于草莽之间,携程和去哪儿的故事应该是这么上演的。

去哪儿和携程结下的梁子

移动联网的东风吹起之前,携程组建地推大军进攻酒店、机场、车站人流量大的地方,配合线上的宣传,打出了影响力,携程不断依靠人力和物力开疆拓土,在资本的助推下于2003年登陆美股,开了OTA上市之先河。

资本是把双刃剑给予携程荣光的同时,也埋下隐患。

移动互联网大潮到来之刻,2013年携程已经发展成为拥有超过1.2万个呼叫席位,总员工数超过3万多的庞然大物。OTA第二梯队发展起来的艺龙、去哪儿不断蚕食着携程的流量。最致命的是去哪儿的机票、酒店系统动摇了携程的根基。

以技术起家的去哪儿通过比价搜索提供在线旅游信息,同时仰仗TTS技术系统,直接可以实现平台交易,“比价技术+线上交易”构成了去哪儿的商业闭环。倚重技术的去哪儿网所需要的成本低,人员少,增速快。2015去哪儿财报显示,去哪儿网无线端业务连续9个季度增速超300%,无线业务的增长带动去哪儿网2015年三季度整体营收同比增速达164.4%。

而靠地推方式起家的携程,人员多、体量大、成本高,其“机票+酒店”的业务与去哪儿高度重合,沦为去哪儿比价技术的重灾区。

“去携大战”一触即发,2014年去哪儿宣布投入15亿元开启价格战,携程强势跟进,佣金高价模式与技术低价模式的对决,虽然最终会两败俱伤,但是携程无疑比去哪儿伤得更重。去哪儿成为携程心头的痛。

携程为去哪儿量身定制的组合拳

众所周知,2013年梁建章的复出与去哪儿刮起的技术大风有关。

梁建章作为携程的灵魂人物,他的二度上任和近日的卸任正好完整地勾勒了整个携程历经的崛起和困境,也完美呈现了去哪儿与携程之间的博弈。以技术出身的梁建章深知要扶携程大厦的倾倒,首先必须先拿下去哪儿,携程从资本、业务、人员三个层面给去哪儿量身定制了一套组合拳。

拳头已握,只须按套路打出。

兵临城下言和在先,携程不尽弃前嫌,于2015年5月对去哪儿发出收购所有流通股的要约,那曾想,去哪儿是一颗红心准备单干。一个月后,去哪儿书面拒绝了携程的收购要约。去哪儿前CEO庄辰超的梦想是带领去哪儿登上OTA老大的宝座。

一招试水即可探出虚实,去哪儿的正面攻势太猛,不宜硬拼。

携程收拳采用间接的方式制敌,2015年10月携程宣布与百度达成股权置换交易,交易完成后,百度将拥有携程普通股可代表约25%的携程总投票权,携程将拥有约45%的去哪儿总投票权。携程通过百度直接在二级市场并购去哪儿,它的命运注定被改写。

借力打力,今年10月19日,远洋管理有限公司以约44.4亿美元收购去哪儿,预计2017年上半年完成交易,交易后远洋管理有限公司、携程以及其它Rollover股东将成为公司实益拥有人。OTA领域的技术黑马去哪儿网私有化交易尘埃落定。

一系列的资本手法,携程终于把去哪儿收于麾下。携程多管齐下,通过业务上的整合与人员的调整进一步推进与去哪儿的合并。

携程收购去哪儿之初,便即刻着手整合与去哪儿高度重合的标品业务——酒店业务。2016年初,据去哪儿网内部员工介绍,由于绩效考核和酒店业务整合,部分去哪儿员工近期离职。去哪儿网将高星酒店业务交接给携程的工作已基本完成。一月份,去哪儿网原无线事业群酒店业务线、目的地事业群、酒店及海外事业群合并为“大住宿事业部”。

经过十个多月的标品业务的整合,业务的调整延伸到非标业务,于是就有了去哪儿度假BU与携程旅游的合并。携程旅游CEO杨涛表示:携程与去哪儿在度假领域的整合,有利于增强在流量上的优势和利用效率,打破业内不断烧钱换流量和增长的局面。据业内人士分析,这一合并在线上将形成明显的优势,有数据显示“携程+去哪儿”的流量在在线旅游市场绝对领先。

除了业务,在人员上,携程一直秉持梁建章技术换人的战略,合并之初,去哪儿的CEO由原执行副总裁和无线事业群负责人谌振宇接替庄辰超出任CEO。在近日携程的人事调整中,携程也大胆地启用去哪儿的一批高管,谌振宇现任去哪儿网CEO、原去哪儿网总裁杨海俊、原去哪儿网平台事业部CEO都进入高管团队。

从资本、业务和人员三个维度上看,携程和去哪儿的合并进入了更深层次的对接,不难猜测未来去哪儿将作为携程OTA业务版图中的一个频道运作。也印证了携程新晋CEO孙洁之言:私有化可以给公司带来更多的弹性。

携程和去哪儿的故事乃情理之外,意料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