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怎么就掉进了资金链紧缺的坑

投稿人/来源: | 2016-12-06 09:56 |

既是中国版的Netflix,又梦想成为苹果和特斯拉的乐视,最近出现了因资金链紧缺而终止多种投资产业、合作公司可能还会对其上诉等问题,可谓是面临着重大的危机。

据日媒11月20日报道,乐视正经历着创立以来最大的难关,甚至已经到了连合作企业的贷款都无法支付的地步。

报道称,19日乐视的智能手机零件合作方AAC科技表明立场,只有乐视方支付贷款后,才会继续进行今年计划的生产项目。AAC科技表示:“问题不在于已经拖欠了6个月的贷款,而在于我们需要先知道乐视是否存在更大的问题。如果推迟支付贷款的时间过长,我们不排除通过法律手段解决的可能性。”

这样的窘态,与乐视10月19日在美国正式开始大规模宣传时的状态截然相反。

目前,乐视的各项业务已处于停滞状态。乐视曾进驻包括美国在内的,印度、俄罗斯等市场,目前已经无限期的停止进军新加坡、泰国、印度尼西亚市场的脚步。 本月初,乐视CEO贾跃亭就资金问题向股东们致歉,并表示自己只会拿1元的年薪。更加雪上加霜的是,乐视股价的急速下滑,导致其市值蒸发128亿元。

专家一致认为,乐视的危机是过度扩张事业版图,以及为达到扩张版图的目的而盲目筹资的结果。

△ 建立乐视生态谈何容易

既是视频播放网站,又涉足智能手机行业,乐视一直都靠着尝试各种行业的章鱼足式的扩张模式经营至今。

目前收益最大的产业,就是旗下在线流媒体乐视视频,乐视也是从它“发家”的。乐视希望打造从投放在各种智能终端都可观看的节目,投资自制电影,到在节目中搭载硬件的乐视生态圈。乐视全球营销主管曾经在访谈中说过:“对于我们来说,硬件仅仅是一个媒介,用户参与活动,我们获得收益。”

为建立乐视生态,乐视推出了低价智能手机,并销售了1700万台。不过,这样的销量仅仅占今年第三季度中国本土市场的5%。

专家们对此表示:“当某个产品在结束使用周期时,生态圈里的其他产品依然能得到消费者的青睐。产品只有拥有这样的魅力,乐视整体的生态圈战略才能得以实现。”否则“就会像在无法变现的并购中烧钱一样”。

△ 盲目地扩张事业版图

在过去的两年间,乐视在M&A方面的投入了60亿美元。

上海某调查机构判断,乐视与BAT不同,扩张版图的同时并没有强大的核心事业部作为后盾。不过即便是在这种状态下,乐视仍旧过快地开发了太多产业。乐视涉足的产业包括,智能电视、VR、无人驾驶·电动汽车、运动、云盘以及Fintech,这些都是需要投入巨资的产业。

另外,乐视涉足的都是不仅需要进行长期研究开发,而且短期内很难见到收益的领域。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电动汽车产业。

乐视今年建立了规模高达18亿美元的电动汽车工厂,并与两家美国电动汽车创业公司结成了合作伙伴的关系。据说,乐视在电动汽车上投资了大约150亿人民币。不过即便是这样,目前还拖欠着需要支付的各种贷款和投资资金。

△ 单纯依赖CEO来筹资

据报道显示,乐视为Faraday Future在拉斯维加斯建立工厂,但因资金出现问题施工合作方AECOM已经停工。

工厂所在地拉斯维加斯位于内华达州境内,该州的财政负责人更是公开炮轰,乐视筹资的方式与庞氏骗局(Ponzi scheme)无异。所谓庞氏骗局就是,将新投资者投入的资金作为已投资者的收益。也就是间接指出,乐视通过已有项目筹资,并将筹到的资金用在其它项目上。

舆论更是指责乐视将筹集资金的希望放在贾跃亭一个人身上,或者依靠贷款来维持。

在过去的6年间,乐视通过增资、发行债券、银行贷款等方式筹措资金145亿4400万元。贾跃亭董事长为筹措资金,将自己持有的乐视股份的80%作为抵押。不仅如此,目前乐视已背有189亿元的债务,约占其资产总额的65.7%。乐视一方也承认已经进入危机状态。

专家认为,到目前为止乐视只能依靠转变战略。

市场分析机构IDC的副董事长表示:“到目前为止,乐视曾经是成功企业,现在是时候集中精力重新调整战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