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集团“掌门人”李在镕被批捕

投稿人/来源: | 2017-02-20 10:11 |

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17日以涉嫌行贿、挪用公款等多项罪名,批准逮捕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韩联社认为,这或将对一再“喊冤”的朴槿惠形成打击。

被控涉嫌5项罪名

法院说,“考虑到新增指控和证据,认为有理由、有必要对李在镕实施逮捕”。据韩联社报道,李在镕被指控涉嫌行贿、挪用公款、转移资产、隐匿犯罪收入、作伪证5项罪名。李在镕将被关押在首尔以南义王市的一家拘留中心。

现年48岁的李在镕由此成为三星集团首位因刑事调查被捕的“掌门人”。

调查“亲信干政”事件的特别检察组认定,李在镕向“亲信干政”案核心嫌疑人崔顺实共计行贿430亿韩元(约合2.5亿元人民币),以借助后者的政治影响力,换取朴槿惠政府支持三星集团旗下企业三星物产与第一毛织公司合并。这一合并案被视为对李在镕巩固自己对三星集团的继承权和获取经营权至关重要。

除了向崔顺实控制的两家韩国基金会注资,三星集团还涉嫌以培养马术选手的名义向崔顺实控制的一家德国法人提供资金,供崔顺实的女儿使用,以及向崔顺实及其外甥女成立的韩国冬季体育英才中心注资。

特检组上月16日第一次向法院提出逮捕令申请,被驳回。本月14日,特检组再次提出申请。除先前提出的行贿、挪用公款和作伪证外,特检组还指控李在镕藏匿赃款和隐瞒海外资产。

将暂停投资大动作

李在镕是三星电子会长李健熙的独子。李健熙2014年因心脏病发作住院后,李在镕成为三星的实际掌门人,并于2016年10月进入三星电子董事会。在《福布斯》杂志排行榜上,李健熙是韩国身家最高的个人,资产达148亿美元,李在镕的个人资产为58亿美元。

韩国某大学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教授表示,李在镕被捕后,三星集团领导层将面临前所未有的难题。这名教授说:“如果没了船长,你认为像三星这样的大船还能驶往正确方向吗?这不仅对三星这样的大集团来说是坏消息,对整个韩国经济来说也是。”野村控股公司高级分析师郑昌元(音译)持同样观点。他说:“三星将在面临重组和并购等重大决策时遭遇困难,其品牌形象也将受损。”

韩国雇主联合会一位官员说,“三星高层真空或将导致不确定性增加、信用评级下降。这家韩国最具代表性的全球企业可能会拖累眼下疲软的经济”。

多家集团大佬紧张

韩国经济界观察人士认为,李在镕被捕可能在韩国大企业中引发连锁反应,波及整个韩国经济。其他涉嫌向“亲信干政”事件核心人物崔顺实掌控的两家韩国基金注资的集团大佬恐将成为特别检察组下一步的“目标”。

根据检方说法,包括三星集团在内,韩国共有53家企业向崔顺实“慷慨解囊”774亿韩元(约合4.6亿元人民币)。

其中,SK集团“捐款”被指与该集团会长崔泰源获赦免有关联。青瓦台前政策调整首席秘书安钟范今年1月在宪法法院接受审理时承认,他接到朴槿惠指示,赦免因挪用公款获刑的崔泰源。

此外,乐天集团向崔顺实出资则被指与获得免税店经营权有关。而对于CJ集团来说,捐款则与该集团前会长李在贤获得赦免有关。

负责调查此案的特检组定于28日迎来调查的截止日期。不过,特检组已提出延长一个月的要求,等待代总统、总理黄教安批准。如果获得批准,特检组可能将开启针对其他集团大佬的调查。

(综合新华社消息)

链接

特检组搜查青瓦台无望

据新华社电 韩国首尔行政法院16日裁定,负责调查“亲信干政”事件的特别检察组无权要求总统府开门配合搜查。由于不得就这一裁决上诉,特检组寻求搜查青瓦台的努力就此化为泡影。

负责调查“亲信干政”事件的特检组本月3日“硬闯”青瓦台吃了闭门羹后,于10日提请首尔行政法院勒令青瓦台停止执行拒搜措施。然而,首尔行政法院16日驳回了特检组的要求,认定后者无权提出这样的请求。

韩国宪法法院同一天宣布,将于下周结束有关朴槿惠弹劾案的听证。外界据此推测,朴槿惠弹劾案将在下月初宣判。

“完成传唤证人后,法院打算于2月24日结束听证。”宪法法院代院长李贞美当天在第十四场听证会期间说。

韩联社分析,如果最后一场听证会在2月24日当天或前后举行,宪法法院很有可能在3月13日、即代院长李贞美退休这一关键日期之前结束朴槿惠弹劾案的审理。考虑到3月10日是李贞美退休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宪法法院在这一天宣判的可能性相当大。

如果宪法法院未能在3月13日前对弹劾案作出裁决,届时朴槿惠只需获得两名法官支持,即可否决弹劾案,重掌国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