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问问CEO质疑霸王式合作 小米:发布会用的搜狗

投稿人/来源: | 2017-03-23 11:35 |

3月22日下午消息,小米电视的“霸王”合作事件还在持续,在出门问问官方声讨抗议后,其CEO李志飞还继续就此事做了说明,认为小米在未签协议的情况下实际仍使用了出门问问的技术。

不过,针对出门问问方面的发声,小米电视今日做出官方回应,在回应中表示由于最后未达成合作协议,小米电视现场演示的声音操控技术来自搜狗,而并非出门问问,于是也临时拿掉了涵盖了出门问问宣传页的PPT。

小米电视方面还在回应中写道:“小米电视工程师事后查看了发布会所用的语音记录,发现在发布会期间出门问问并未如其所说停止向小米电视提供语音技术支持。2017年3月21日下午14:30左右在小米电视4A产品发布会现场演示语音交互时共发出20条语音识别请求,由于先到先得,其中18条由搜狗提前响应了,18条全部识别正确;只收到两条来自出门问问的识别结果,其中一条识别是错误的。”

不过针对出门问问发布会前宣布不合作的说法,李志飞的解释是小米太过霸道。他表示:“本来是愉快的BD合作,我们提供技术,前期一起联合PR,合作协议的事对方承诺要签,但协议内容一直也没有透露,之前三个月的协作也很顺利,先把事情做好是我们一贯的风格。直到昨天小米智能电视发布会前三个小时,终于收到了合作协议,协议要求我们三年免费提供技术和服务,且我们的品牌权益另行商议。伴随协议的还有这样的要求——不签协议就取消之前承诺的品牌曝光。这种不合理的突然袭击算什么呢?我们没有签。小米发布会上做演示时还是使用了我们的语音识别技术,但是拿掉了感谢出门问问技术支持的那一页。”

现在,根据双方说法,证实了发布会前合作协议未谈拢并终止合作的说法,而且小米方面证实了出门问问方面曝光的小米电视合作合同的真实性。

然而,目前尚存疑的问题在于:小米方面称发布会上主要使用的是搜狗的技术,并认为出门问问已经停掉了技术支持,而且现场20次语音问答,只有2次响应来自出门问问,也就是说,小米方面认为出门问问已经停止了支持,所以现场会完全由搜狗技术响应。

而出门问问方面表示,当天监测到数据,小米方面在现场至少使用了4次出门问问的语音技术。换句话说,出门问问方面认为既然未签合同,小米方面就不会再使用出门问问的技术,但怎知小米方面仍旧照常展示了。

现在,双方因合作引发的争议已经在社交媒体上展开,双方各执一词,都认为自己所做所为合情合理。(李根)

以下为出门问问CEO李志飞回应全文和小米电视官方回应全文:

出门问问CEO李志飞回应全文

《这么做,合适吗?——致小米》这篇文章引起了很多行业、媒体朋友的关注和猜测,纷纷问我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我说一点我的看法统一答复朋友们吧。

首先,我很能理解我司的小伙伴们的心情。

本来是愉快的BD合作,我们提供技术,前期一起联合PR,合作协议的事对方承诺要签,但协议内容一直也没有透露,之前三个月的协作也很顺利,先把事情做好是我们一贯的风格。直到昨天小米智能电视发布会前三个小时,终于收到了合作协议,协议要求我们三年免费提供技术和服务,且我们的品牌权益另行商议。伴随协议的还有这样的要求——不签协议就取消之前承诺的品牌曝光。这种不合理的突然袭击算什么呢?我们没有签。小米发布会上做演示时还是使用了我们的语音识别技术,但是拿掉了感谢出门问问技术支持的那一页。

熟悉我们的朋友都知道,出门问问从成立之初至今,一直都是在人工智能技术上坚持自主研发、开放合作原则的技术导向型公司。我本人也是技术出身,更对人工智能行业里技术创业的艰难有深刻的体会。

恰好也在昨天,朋友圈里看到了迅雷程浩总分享的《人工智能只做技术服务商死路一条》,不想,同一天就遭遇了这种尴尬现实。

今年人工智能特别热,两会总理也点名,各行各业大大小小的公司都在赶风口,小米的雷总也在两会大谈人工智能战略, 我觉得这是好事。但是,自己不长线积累技术,使用别人的技术连最起码的尊重都没有,这样的做法我还是不能认同。毕竟,人工智能的商业化还在成长初期,需要小公司努力突破,也需要大公司的大力支持。不能都急着摘果子,把这棵还细嫩的树干摇断了。

出门问问在人机交互领域的自主研发技术,未来我们都会陆续开放给真心做产品的公司,其实以前也有过不少合作的尝试,合作伙伴们也给了我们充分的肯定 。只要合作是在公平共赢、彼此尊重的原则下,我们都会积极对待。

选择公开讨论这件事,一方面,希望小米可以就之前三个月以及发布会现场出门问问所提供的技术支持给予官方肯定,这是礼貌。另一方面,希望能够为中国技术创业公司争取一点点生存空间,请小米不论是和谁家合作,都能有尊重技术商业价值的平等互利的合作方式,这是规矩。

毕竟,创业公司又不是“米粉”,要的不只是“参与感”。

出门问问 李志飞

2017年3月22日

小米电视官方回应全文:

出门问问CEO质疑霸王式合作 小米:发布会用的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