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活动倡导用户骑行玩手机 交警:涉嫌违反交通法

投稿人/来源: | 2017-03-23 17:41 |

2月23日,摩拜单车在京举办发布会,宣布推出“摩拜红包车、骑车有钱赚”活动玩法。意在通过“地理红包”吸引用户在红包商户处停车,此举或将降低摩拜单车一部分运营成本,但是诱导用户玩手机的活动,或将危害用户交通安全。涉嫌违反交通法。

骑车看手机 安全难保障

北京东城区交警表示:虽然交通法规中没有对骑自行车玩手机有明确的禁止规定,但这样做极有可能会给自己或他人造成伤害。如果因为用户骑行时看手机发生交通事故,交警部门会按照交通法规进行事故认定,相关人员也要承担相关责任。

在马路上玩手机的行为,一直以来伴随着各种交通事故。研究表明,在驾驶中玩弄手机和手持终端造成“盲驾”,比醉驾和毒驾更具危险性,危害程度更大。由玩手机直接或间接造成的事故所占总比例约为4成,政府每年都会执行大量工作以宣传交通安全与文明交通。

而作为一家千万级用户的共享单车企业,摩拜单车此次活动已经涉嫌诱导千万用户骑行时“用手机找红包”,这种商业营销极对用户出行安全造成巨大影响。

通过烧钱获得用户在今天已经并不稀奇,然而,作为交通的参与者,共享单车本身也是交通工具,它的本质是为用户解决最后三公里出行痛点。如果不顾及用户安全,盲目通过骑行游戏得手机红包等商业行为吸引用户,最终受伤的,不仅是用户,还有品牌自身的社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