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投给乐视的“星星之火”,意在换取未来何种燎原之势?

投稿人/来源: | 2017-04-01 11:03 | ofo

融创超100亿的资金到位,效应正在显现。笔者以为,起码起到了这么两个作用。一是乐视网股价开始企稳,上演了连续4个交易日回升的走势,并攻破了30日K线压力位。二是乐视资金充沛之后,市场信心被激活,资金开始不断流入乐视网,为其反转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细细研究这两家企业的战略合作,其实颇耐人寻味。融创150亿战略投资的背后,或许蕴藏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哲理。

这短短8个字,最初出于《尚书·盘庚上》,此后,张居正、张鸿、孙中山、毛泽东都引用过。其字面意思是一点点小火星可以烧掉大片原野,引申为开始时微小,但新事物有着远大的发展前途。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融创150亿“毛毛雨”为传统产业积累的包括资金、能力在内的各种资源,找到了一个通往互联网新经济这一代表未来经济的通道,打开了下一个时代的大门,假以时日,融创有望通过乐视在新时代攫取无可估量的回报。

乐视的优势在哪?

尽管乐视前期限于资金的困扰,但人们不得不承认的一个事实是,乐视的远见是非常卓越的。这,也是孙宏斌提到的乐视的“前瞻性”。

从最初“草莽横生”的盗版时代即重视知识产权、囤积正版内容,再到果断出手进入硬件领域(包括电视、手机、汽车),打造“软硬结合”的商业模式,乐视为中国互联网视频企业蹚出了一条值得借鉴的路子。

如今,乐视已经优先把住了内容和产业的风口,牢牢构筑了一道其他竞争者无法逾越的护城河。即使是阿里巴巴打造大文娱产业,腾讯、百度等进击内容自制,并意图与传统电视厂商合作建立松散的“软+硬”的联盟,最终也无法在布局上轻易实现对乐视的超越——

一方面,乐视视频是中国唯一一家实现赢利的视频企业,尤其是在渡过资金风波之后,其大屏生态更是咄咄逼人;另一方面,腾讯视频、爱奇艺、优土仍然在视频内容上仍烧钱不止,借以打入家庭的入口电视大屏体系均未建立起来。

针对乐视模式,资深投资人二月立春表示,乐视的商业模式涵盖了一切,战略、眼光、卡位、执行、互动、互携,缺一不可,乐视模式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模式,从理论到实践,已经是一个高效活跃的完整体系。

融创能得到什么?

就眼下看,融创150亿获得了乐视网、乐视影业、乐视致新的股权,但从未来看,融创的150亿投资是为未来买下了一个金矿。

那么,未来是怎样的,未来有什么样的特点和趋势?最起码有两个,一是产业互联网,二是消费升级,这两者有时候互为因果、相互推动。

产业互联网的本质是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行业,比如乐视已经改造了电视行业,一举打破了旧的电视行业竞争格局,创造了一个更具潜力的朝阳产业。在未来,这个改变将不止于电视行业,会更加快速地蔓延到其他行业。

消费升级时代,消费者不再满足于简单、传统、低层次的消费品和服务,低维的产品创新和营销创新走进死胡同。消费升级其实是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动因,也是其发展的结果。只有用互联网的思维去撬动传统行业,才能实现消费升级,推动经济的新一轮发展。

乐视主张打破边界、进行跨界创新的产业实践,不断创造着与众不同的全新产品价值体验,无疑代表着产业互联网和消费升级的方向。从这个意义上说,融创投资乐视的真正意义是获取了下一个时代的门票。

持有这一门票,与此前投资BAT的资本相比,融创的投资上升了一个档次,到了更高维度。前者赚取的或者是数倍倍、数十倍的回报,而融创将有望获得数百倍、数千倍的回报,甚至能够赚市场上所有的钱。

成功的可能性有多少?

未来十年,在产业互联网趋势主导下,互联网将开始真正与实体产业结合,这是一个巨大而浩瀚的、人类史以来最广泛、最深入合作的一次工业革命。几乎所有的技术准备都做好了,大数据、云计算、不断发展的人工智能……只差临门一脚。

能不能寄望于BAT这样的巨头和传统产业?答案是否定的。BAT囿于既得利益,不会以最快的速度革自己的命。就像苹果,账上有数千亿美元的资金,但迟迟看不到它在能够提高消费体验的电视、汽车上做出成果,满足用户需求。而传统企业,则受制于旧的思维的束缚,旺旺裹足不前、瞻前顾后。

只有如乐视这样对于未来成功极度渴望、危机和抢占窗口的意识更强的企业,才能够快速奔跑。这也是为什么颠覆者往往无法从旧体系中产生的重要原因。

同时,善于以“四两拨千斤”的乐视已经建立起横跨互联网及云、内容、大屏(电视)、手机、体育、汽车以及互联网金融7个行业的生态体系,已经具备了挑战未来的基础。

孙宏斌看好乐视,大体就在这点。“缺钱就好办了。”他这样说。对于孙宏斌来讲,150亿的“毛毛雨”换来抢占产业互联网和消费升级时代的先机,无疑是相当划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