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超通用背后:特斯拉被质疑庞氏骗局

投稿人/来源: | 2017-04-13 10:24 |

第一季度销量大涨69%+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腾讯投资,让特斯拉市值一路上扬,超过了福特、通用这些美国汽车业的老大哥们。风光背后,也有质疑者的声音,特斯拉庞氏骗局的质疑声再起;投资者也开始寻求增加更多独立董事会成员。

第一季度销量大涨69%+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腾讯投资,让特斯拉市值一路上扬,超过了福特、通用这些美国汽车业的老大哥们。风光背后,也有质疑者的声音,特斯拉庞氏骗局的质疑声再起;投资者也开始寻求增加更多独立董事会成员。

今年以来,特斯拉市值已经攀升了44%,市值最高时达到了530亿美元,而同期通用汽车的市值为496亿美元。眼看着这样的走势,有人笑,也有人哭。就在特斯拉与股东们心情大好的同时,美国传统汽车利益链的相关人士也在忿忿不平。这次出头的是美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AutoNation的CEO Mike Jackson,在正在召开的纽约汽车展上的JD Power汽车论坛上,Jackson直言不讳的表达了对特斯拉的质疑:“特斯拉如果不是有史以来最缜密的庞氏骗局,那投资人的押注实在是高瞻远瞩。”

特斯拉不断需要回到市场上筹集更多的资金,上个月,特斯拉还以“量产Model 3,降低运营风险”为由发起11亿美元的募资,最终募资超额完成。这就是Jackson质疑特斯拉的主要理由之一——庞氏骗局的主要特点就是不断吸引更多的投资者以偿还之前的投资者。

有一点需要指出,庞氏骗局是没有实际的产品或投资的。而特斯拉去年的营收达到了70亿美元,2017年第一季度交付了2.5万辆汽车。很难想像一个庞氏骗局把实体业务做到这种规模。

说到具体业务,Jackson也有话要讲:“(特斯拉)汽车销量确实引人注目,但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汽车,让人感觉不妥。”这是传统燃油车行业大佬质疑特斯拉老生常谈的观点了,他们的理由是,特斯拉汽车在赔本赚吆喝,这就是特斯拉亏损持续扩大的原因。

根据特斯拉的财报,Model S & X的毛利率均保持在20%以上,传统汽车行业只有“最会赚钱”的保时捷堪与之一战。那为什么亏损反而持续扩大呢?别忘了,特斯拉一直在进行全球超级充电站网络、扩建两座超级工厂、新建特斯拉服务中心等方面进行着大量投资。

Jackson也许忽视了上述投资,但在他对通用和特斯拉的对比中暴露了他的小心思:“十年来,特斯拉给了我们一辆来自未来的汽车:一个性感、高性能、互联和半自动驾驶的豪华电动车。去年,雪佛兰给我们带来了另一辆来自未来的车:相对便宜、体面的性能表现、也是互联、最重要的实行多种商业模式分销。哦,它在美国实现了大规模生产。”

如他本人说的,通用“最重要的实行多种商业模式分销”,而特斯拉选择直销车辆,这使得哪怕特斯拉2020年如期销量达到100万辆,跟Jackson领导的AutoNation不会有任何关系。作为全美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CEO,Jackson与特斯拉的恩怨还会继续。

除了来自传统阵营庞氏骗局的质疑,特斯拉己方阵营也出现了叛徒!近日,特斯拉的投资方加州教师退休基金和其他4名投资者联合致信特斯拉,希望特斯拉董事会能够增加新的独立董事。

加州教师退休基金成员Antonio Gracias在信件中表示:“考虑到目前董事会渗透的利益冲突,董事会应该设立更高的独立标准。一个完全独立的董事会,才有可能向公司存在的问题进行关键审查,比如集体观察。”

其他的建议还包括,要求特斯拉每年都进行董事会选举,而非目前的每三年选举一次。

如果了解一下目前特斯拉董事会的组成,你会发现Antonio Gracias的要求也不算过分。除特斯拉CEO Elon Musk本人之外,目前特斯拉董事会与Musk有关联的董事包括:

Kimbal Musk:Elon Musk的兄弟

Antonio J. Gracias:Elon Musk担任CEO的另一家公司Space X的投资人

Steve Jurvetson:特斯拉和Space X的投资人、Sapce X董事

Brad W. Buss:前Solarcity公司CFO(收购完成前,Elon Musk是Solarcity董事长及最大股东)

也就是说,超过三分之二的董事会成员是Musk一派的“势力”,这使得特斯拉董事会没有人能制衡Musk。

在信件公布后不久,特斯拉做出了回应: “我们一直在积极推动寻找独立董事成员,这是我们几个月前就承诺要做的事情,预期新的董事会成员会很快宣布。我们定期向自己的股东交流信息,并从他们那里得到有价值的反馈”。

尽管要求合情合理,官方也给出正面回应,但此举还是引发了Musk的不满,他在Twitter上不点名的揶揄投资方:“他们应该买福特的股票啊,福特的发展非常棒嘛。”“还有,在特斯拉收购Solarcity的时候我就说过,我们会新增更多的独立董事会成员,具体消息会很快公布,但这跟他们的建议没关系。”

Elon Musk Twitter截图

Elon Musk Twitter截图

在回答网友的问题中,他进一步披露,新增的独立董事成员数为“两名”。那我们来看一下重组后的董事会,Musk阵营的成员有5名,跟Musk无关联的真·独立董事4名,考虑到Musk是特斯拉最大股东、董事长兼CEO,还是没人能制衡他啊……

我们认为,尽管目前特斯拉的形势一片大好,这一成绩也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Musk的领导,但安排一些不让Musk肆意将想象力付诸实践的人也没错。虽说Musk是商业和创新的领袖级人物,但不要忘记,他也是一个仅仅因为“挖一个大洞让我很兴奋”就成立隧道公司,在公司总部大肆“挖洞”的奇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