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企业抢滩印度:"人口红利"催生大市场

投稿人/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广州) | 2017-05-04 14:23 | 5.5 800

互联网时代,印度是否会成为继中国后又一蓝海市场?对于很多商人来说,这是毋庸置疑的。

4月末,在北京举办的一场全球互联网大会上,“印度淘金”成为热门话题。多家参会的中国企业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印度就是下一个中国”。

事实上,不管是在电商、移动支付领域,还是智能手机、汽车等,中国的很多企业已加入了印度市场布局。

而随着中国移动互联网近年的快速发展,不少企业跃跃欲试,希望在另一个巨大的市场——印度,再复制一批独角兽(估值超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

淘金印度

4月28日,GMIC北京2017大会,在一场关于印度市场投资交流的讨论结束后,作为嘉宾的周旭和孙晗被当做印度通,被一群中国企业人士围住咨询。

周旭创办的上海米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专注海外移动互联网支付领域,印度已成为公司最重要的市场,目前约60-70%的营收来自印度。

孙晗则是中国企业易点天下印度公司总经理,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在5年前就进入印度,是中国最早的一批印度淘金的互联网公司。

周旭认为,印度的人口结构中,年轻人比较多,中国制造的智能手机在当地的普及率提升得非常快,再加上政府比较支持,孕育了大量的市场机会,未来移动互联网在印度的发展一定会有很好的空间。

孙晗也表示,印度市场最具吸力之处在于巨大的人口红利,以及跟中国经济结构相类似的经济形态。

据悉,目前针对印度电商领域,全球互联网企业争夺正酣,亚马逊、阿里巴巴以及印度本土电商企业都在大手笔投入布局。2017年第一季度,印度市场的增长是亚马逊财报的一大亮点。阿里则投资了印度最大的移动支付公司Paytm。

在智能手机领域,中国的小米、OPPO、vivo以及华为,都在扎堆布局印度市场。一位驻印度的中国媒体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印度街头随处可见VIVO和OPPO的广告,还有中国手机厂商赞助印度的一些视频节目,营销竞争凶猛。

印度Taxi for Sure创始人Raghunandan表示,印度是全球仅次于中国的最大市场,也是一个自由市场,只要有良好的质量产品和服务就能发展,比如说小米、亚马逊、Uber和阿里巴巴、小米都做得不错。

目前,中国手机企业在印度的市场份额正不断提升。据印度媒体报道,2017年一季度,小米在印度的份额攀升了3个百分点,达到14%,成为印度手机市场第二名,中国厂商vivo在印度一季度发货量为290万部,抢占了印度市场11%份额,排名第三,发货量环比增长36%;第四名和第五名分别是联想和VIVO。

目前印度仍然有70%的人还没有使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有七八亿人没有用智能手机。孙晗预测,到2020年,印度智能手机的用户量将达到6.5亿人,比目前要翻一倍,市场前景广阔。

正在培育的市场

如何到印度去,哪些行业是印度市场的风口?

孙晗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早期他们刚进入印度市场时,主要是工具领域的软件,比如杀毒软件、文件管理软件等,目前印度是电商市场爆发期,包括在线视频领域、社交领域,以及各个垂直方向包括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等,都有待发掘。

相对中国企业的热情高涨,几家印度本土企业给中国企业降了下温。他们认为印度的互联网市场培育期比很多中国出海企业的预期要长,还有很多用户习惯需要培育。

印度Momagic公司联合创始人Kunal Dhir说,印度绝大多数人口还没有养成网上购物的习惯,由于语言及文化限制,很多人无法从网上获取资源购买服务。他认为至少还要等上5年,印度线上市场才能迎来一个转变,即可能会发展得比线下更好。

Kunal Dhir还表示,对于线下市场,在印度,不同地区的人口情况、收入、语言、基础建设程度也不一样,需要有针对性的推广产品,还要有明确的产品定位,中国企业不能完全复制中国的市场推广那一套。

另一家印度企业负责人Rohit Sharma则以游戏行业为例,提醒中国企业印度市场跟中国游戏市场的差异还是挺大的,印度人玩游戏没有付费习惯,在印度、东南亚,可能有购买行为的不到百分之一。

孙晗认为,大家对印度市场的预期,源自中国移动互联网近几年的快速成长,中国的互联网产业每一轮的风口都很集中,迅速产生一批独角兽企业,大家很容易把印度对标中国。

他认为投资者需要关注的风险是,印度社会的效率可能低于预期,其基础设施可能落后中国10到20年,另外印度的贫富差距更大,互联网教育普及可能较缓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