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管理业务扩张 康佳上半年收入大幅增长

投稿人/来源: | 2017-10-15 14:14 |

就在上周,深康佳(000016.SZ)发布了今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得益于供应链管理业务扩张,康佳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49%,达到114亿元。与此同时,康佳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3087.13万元,同比增长140.53%;利润总额达3080万元,同比增长188.03%;每股收益0.0128元。 

图片1.png

这是深康佳新高管团队今年初上任后交出第一份半年报业绩。在这半年里,新的高管团队积极推进机制变革,不断整合资源,加速转型,从而带来康佳上半年收入大幅增长。

积极推进市场化机制改制

对于处于竞争性行业的康佳来说,突破国有控股的机制束缚意义重大。因此,康佳于今年第一季度进行了公司高管团队的公开化和市场化招聘工作,在此基础上,还对相关业务单元进行市场化改制。

 
图片2.png

事实上,康佳从去年就开始尝试机制突破,大股东华侨城集团给予很大支持。目前,康佳已经完成了手机业务、小家电业务、机顶盒业务的改制,而白色家电业务、互联网运营业务的改制方案已经获批,正在推进落实。

对于核心业务——彩电业务板块,康佳也进行了大范围的架构调整,将原来的多媒体事业部、海外事业部、彩电事业部、深圳市壹视界商业显示有限公司合并为康佳多媒体产业本部,实现对整个彩电业务链条的整体协同和有机整合。

在康佳总裁周彬的计划中,大彩电业务改制方案的设计要在2017年年内完成并通过,争取2017年年底、2018年初开始实施。康佳董事长刘凤喜也透露,今年的首要任务就是彩电业务的公司化,把集团和业务区分开。接下来,康佳彩电业务还将依托康佳集团等股东,谋求单独上市,加强资本运营。

多种模式发力提升彩电业务竞争力

当下的彩电行业,厂商们不得不面对上游成本增加、终端市场价格比拼、行业规模收缩的挑战,而彩电业务是康佳的主心骨,在这样的情况下,康佳通过 “硬件+软件”、“终端+用户”等多种模式发力,来提升竞争力,激活彩电业务。

为此,康佳于今年上半年与中国移动联合发布了咪咕康佳电视,并且赞助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还于去年签约成为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中国区官方合作伙伴, 此凡种种,康佳通过不断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必将有助于增强康佳的品牌活力。

 
图片3.png

与此同时,康佳还自主研发了易学、易购、小K影视、游戏天地等一系列产品,增强了用户粘性与品牌软实力,促进了公司主业发展模式,做到从传统的硬件增值盈利模式向“硬件+软件”、“终端+用户”模式的升级。由此一来,报告期内,康佳的智能电视运营业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大幅增加。

另外,今年一季度康佳电视线上销售增长了大约40%,55英寸以上大尺寸电视在销售结构中的占比已超50%,业绩改善趋势已经显现,这些都得益于康佳着力整合研、产、供系统,以及优化产品结构,产品竞争力提升明显。在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康佳还以ODM的方式积极布局海外市场,且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去年康佳海外销量差不多400多万台。

转身投资平台完善智能生态圈

不同于此前只是一个彩电企业,康佳正加速完善智能生态圈,向投资控股平台转型。为做大投资业务,目前康佳集团已组建了六七个投资团队,用市场化的手段来运作投资业务。

康佳集团转身投资控股平台,一是为了扩张新的产品线,找到新的增长空间,二是通过投资并购实现扩张。康佳希望利用自己深耕彩电业多年的产业优势,通过一些直投业务,形成物联网的生态圈。比如,康佳会选择一些物联网公司进行直投,可以参股亦可控股。

事实上,无论国外的思科、苹果、谷歌等巨头,还是国内的腾讯、阿里等大企业,都是通过并购发展壮大的。康佳也要利用上市公司平台,实现产业扩张。比如,康佳最近筹划出资不超过10亿元与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设立一个产业基金,拟在TMT产业、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等行业进行投资,帮助上市公司发展。 

图片4.png

今年上半年,康佳又参股楚天龙智能卡、增资磐旭智能公司,拉开了布局物联网产业的大幕,发力抢滩物联网这一新的万亿级市场。而在7月份,康佳还专门成立了由总裁亲自挂帅的科技产业园事业本部,致力于成为以产业发展为核心、以园区开发为载体、以股权投资为抓手、以产融结合为目标的园区规划、运营服务商,以打造出一个“科技+产业+城镇化”的全新发展模式,实现产品线的多元化和利润的多元化。目前,滁州的康佳智能家电产业园及相关配套项目已经正式启动,同时,西安、成都等产业地产项目也在洽谈中。此外,为了加速布局,康佳还于近期与东方资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投控+金融”板块再布下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