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电行业进入寒冬 缘何康佳业绩逆势走红?

投稿人/来源: | 2017-10-15 14:15 |

2017年已经过去了大半各家电厂商纷纷晒出了自己的成绩单。从已公布的报告来看,如今的家电行业无疑已进入了寒冬,实际上,大环境的冷清是身处这个行业的人都能够感受得到的而彩电行业尤为明显,根据相关调研机构的报告,彩电行业上半年下滑了25%之多在这样的行情下,即便是一些时候雄厚的厂商也感到“压力山大”,更不用说小品牌。然而在这样不利的市场环境下,有一个品牌却逆势走红,成为整个行业寒冬里的一抹暖阳,它就是彩电行业一直有着一席之地的并不高调的品牌——康佳

大彩电业务逆势上涨

在已经发布业绩报告的厂商中,康佳是少有的业绩逆势上涨的品牌根据其发布的报告,高品牌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4.06亿元,同比去年增长32. 49%,利润总额3080万元,同比增长188.03%。在当下行业一片萧条的情况下,这一业绩增幅在目前已公布业绩的彩电类上市公司种稳居第一。其中,康佳的大彩电业务在行业整体下滑25%的形势下还实现了2.5%增幅,这样的逆势增长无以成了行业焦点。

图片1.png 

互联网业务崛起激起康佳新活力

围绕彩电用户,康佳于2015年开始拓展了互联网业务,这一块已经成为康佳的一大业绩增长点,在去年带来过亿元利润后,今年上半年势头依旧强劲。数据显示上半年康佳互联网业务整体营收超过亿元,同比骤增528.33%,累计利润更是接近7500万元。

图片2.png 

敢于“变革”带来跨越式发展

面对康佳的亮眼成绩,也许你会问:康佳为什么能够在行业寒冬中没有感受到寒意?

可以说,“变革”是一个企业时时保持活力的一个有力的措施,也是当今世界进步的最大力量,对于康佳来说也是如此。对于康佳来说,“变革是从决策层的优化开始,一个企业是否能够具有开放性思维焕发出活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决策者的眼光和智慧。

基于此理论,康佳去年开始公开从全球“康佳人里海选竞聘新一届高级管理层人员,以最合理的机制选出新的管理团队,对于撬动长期以来固于传统经营思维的老牌制造业巨头可以说大有裨益,无异于注入鲜活血液。

图片3.png 

此外,转型升级也是康佳制胜法宝。转型,是康佳新管理团队最经常强调的内容。对于康佳来说必须从主要依赖单一产品线向多条产品线并行转型,因为只有那样才能从产品经营获取利润来源向综合性经营转型。而作为康佳“转型”的操刀者,康佳“70后”总裁周彬一直强调着“升级”,康佳现有产业都面临着升级的任务,彩电业务要向中高端升级、品牌年轻化升级、硬软件结合的获利升级、硬件+平台运营升级;白电则要向城市市场和技术能力的升级等。

而康佳在互联网业务中,凭借超过1亿元的营收带来7500万元的利润,可以说体现了这家有着30多年品牌历程彩电企业稳中求变思维,同时也说明了利用现代互联网思维盘活传统制造业的无限潜能,而这30年的品牌积累是最好的催化剂,这其实也是很多新兴互联网电视品牌面对康佳这样的老牌彩电巨头所无法比拼的。

图片4.png 

总的来说,在行业如此不景气的情况下,康佳在最新的一群高管的带领下,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让多数人松了一口气,这证明康佳的转型之路终于走上正途,而且效果初现。这种成绩不仅带给了康佳人以信心,更为像康佳这样的很多制造业巨头的转型提供了标本意义。而这仅仅是第一步,对于这支新团队来说,要带领康佳实现未来的“大目标”还需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