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S行业发展关键是服务 个人站长应该一视同仁

投稿人/来源: WEB开发网 | 2010-04-23 20:17 | 纸质 定位 媒体


最近看到有CMS行业人士称也要走中高端路线,并将产品区分出供应于商业用户独有的CMS系统商业版与面向个人站长提供的大众版。而柏袍认为,CMS不管是走哪条道路,不管是中高端还是草根路线,都没必要分清版本对个人用户进行区别对待。

功能性太强不应成为提供精简版的借口

CMS做为智能建站工具,每一个用户都希望自己使用的CMS是全能建站工具,最好是可以满足自己的所有需求。除了对系统臃肿会有意见,应该没有哪个用户会抱怨CMS功能太多的。功能性太强的CMS系统不适于个人使用,不应该成为区分版本、给个人使用精简版产品的理由。

我一直认为,CMS本身就是一个提供底层网建的基本应用的系统,其他繁杂的功能,要以模块的形式出现,让每个用户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性的进行安装。这样一来,用户可以随时新增自己需要的模块,也可以卸载不需要的功能模块,就像进入自选超市一样灵活自由。这样不仅解决了程序臃肿的问题,也为各有所需的用户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

为什么要支持个人使用全功能版本

一、互联网的发展需要个人站点

现在很多的知名站点,也是由最初的个人站点发展壮大,为互联网提供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国内早期的hao123网址导航,国外的youtube视频网站等,都是起源于个人的创意与制作。个人站长的存在,对中国的互联网事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从这方面来说,CMS厂商有必要提供给个人站长优质的程序,给更多的个人站点强有力的后台支持,为实现中国互联网的开放、自由贡献一份力量。

二、个人免费使用与商业发展没有对立关系

免费,一直是中国互联网行业一面不倒的大旗,很多互联网公司都是先用免费打开市场,然后再进一步扩张收费用户以及收费项目,比如最早提供免费邮箱的网易,提供免费IM的腾讯,以及宣扬永久免费的360等。而CMS试水免费,不能不说也是一种商业手段。

但CMS作为建站工具,由于其前端显示与后台关联的特殊性,在用户尊重版权的基础上,是不应该对个人用户进行区别对待的。版权的保留,是用户对开发者分享产品的精神,以及知识产权的尊重。另外一种意义,个人用户保留版权也为产品的市场宣传起到了促进作用,对产品的商业化诉求是有一定支持力度的。同时,提供全功能版本供个人免费使用,也方便了想购买授权的用户下载试用,提前对系统有全面的了解和认知,方便商业用户正确判断当前系统是不是自己所需要的。

三、个人用户的建议有助产品改良

对比过商业用户和个人用户后,就会发现个人用户有着更细致的多元化功能需求。个人用户喜欢对多家CMS系统进行细致对比,并会提出自己想要的功能诉求。用户提出的建议,实际上是在弥补产品的不足,是帮助CMS技术团队提升产品性能的一轮明镜。让更多的用户加入到使用产品的队伍中来,发现CMS的不足之处,并及时予以改进,对CMS产品本身的发展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也为包括商业用户在内的所有使用者奠定了坚实的质量基础。

专业的服务体系是CMS厂商的出路

可能有些CMS厂商就会质疑了,个人也可以使用全功能的版本了, CMS厂商靠什么盈利?这是一个需要重新审视的问题。现今社会,已经不是传统的物品交易社会。客户需要的,是完善放心的服务,商业用户购买产品,实际上是购买的保障与服务。CMS厂商建立一套完善的服务体系,提供多元化的专业诉求解决方案,让客户感受到宾客如归的服务才是正道。

诚然,厂商在CMS的产品功能上,走专业路线是不二的选择,做好自己专注的领域。然而最重要的,还是专注于用户的需求,不断对产品进行细节完善,程序优化,不要让过多繁杂的功能和过于商业化的利益扰乱了CMS系统最原始的基础应用。(文/夜猫猫)

编者导读

楚风

最近看到有CMS行业人士称也要走中高端路线,并将产品区分出供应于商业用户独有的CMS系统商业版与面向个人站长提供的大众版。而柏袍认为,CMS不管是走哪条道路,不管是中高端还是草根路线,都没必要分清版本对个人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