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地图开放API 开启地图应用普及元

投稿人/来源: WEB开发网 | 2010-04-26 09:11 | 地图 开放 应用

  日前,全球最大中文搜索引擎百度旗下产品——百度地图(ditu.baidu.com)正式对外宣布开放API(应用程序接口),通过JavaScript将百度地图嵌入到网页应用程序接口,使网站能创建功能全面的地图应用程序。

  这意味着300万中文网站将有可能通过二次开发,为他们的用户提供更为准确详实、基于地理位置的生活信息服务。分析认为,依赖百度强势的品牌和技术资源支持,此次地图API开放将影响亿万网民的在线生活和信息获取方式,并带动本地化互联网应用浪潮的到来。

  推动网络地图应用生态圈成熟

  互联网的普及催生了形形色色的应用,网络地图即是其中的基础服务之一,但一直处于方兴未艾的阶段。据CNNIC的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底,网络地图的使用率远低于搜索引擎、即时通信、网络游戏等,位居十大应用之外。

  业内人士分析,地图服务在涉及房产、出行、娱乐、交友等本地化应用时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能为用户带来更直观、更便捷的体验,近期风靡欧美的各种LBS(location based services)更能体现这些需求的多样性和迫切性,但因为一直缺乏拥有广泛号召力和深厚技术储备的基础服务提供商,导致众多优秀的想法难以得到实现。

  百度地图加入开放API阵营,则彻底改变这一现状,为地图应用的爆发带来契机。

  据了解,与其他地图API平台相比,百度地图API更小的文件将为用户带来更流畅的用户体验,其独有的功能应用封装大大降低了网站的开发成本和周期,而超过70多类、400多个丰富接口则能最大限度地满足开发者方方面面的需求,省去他们自己承担底层服务的高昂成本。

  “百度对终端用户的应用需求和用户体验把握一向极为到位,再加上百度强大的品牌输出和中文互联网业界号召力,将打开丰富地图应用的大门,为网络地图应用的创造出成熟、稳定的生态圈。”百度地图API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透露,更多代表未来网络应用潮流的接口还在持续上线。据网站开发者评估,在地图数据、服务稳定性、研发实力这三大检验地图API指标方面,百度地图均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开启地图应用普及元年

  事实上,在正式宣布开放API之前,百度已经在地图、贴吧、空间、知道等产品线上应用了以地图为基础服务的功能支持,并在10多家合作伙伴项目中率先应用了API嵌入服务,得到了来自合作者和用户强烈反响。在此前的“地球熄灯一小时”活动中,百度地图与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基于地图应用的独家合作,有超过300万网友登录嵌入百度地图的活动官网参与互动,创造该活动的参与记录(http://earthhour.org.cn)。

  百度地图相关负责人表示:“开放将是互联网的必然趋势,作为中文地图服务引领者,百度地图将用最开放的心态,与300万中文网站共享百度的品牌和开发资源,共同促进本地化互联网应用的繁荣,为网民提供更便利、更准确、更智能化的信息查询服务,营造一个自由、开放、共赢的网络生态链。”

  随着“网络改变生活”的深入和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嫁接在地图平台上的网络应用被认为是互联网的下一个焦点,对地图数据和应用的捆绑更被认为是未来网站的标配。百度地图开放API,被认为开启了2010地图应用普及元年,将深入影响未来十年中文互联网的发展,更将对网民的在线生活方式带来深刻变革。

编者导读

  日前,全球最大中文搜索引擎百度旗下产品——百度地图(ditu.baidu.com)正式对外宣布开放API(应用程序接口),通过JavaScript将百度地图嵌入到网页应用程序接口,使网站能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