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00第三方申请合作 百度应用开放平台成香馍馍

投稿人/来源: WEB开发网 | 2010-09-13 14:28 | 馍馍 第三方 开放

  上线仅仅一个星期,百度应用开放平台就已经成为中文互联网最受追捧的明星。据百度内部人士透露,迄今为止,已有超过200个第三方应用厂商提交了加入这一开放平台的申请,涉及应用数千项。不过目前该平台尚处于邀请合作阶段,对于多数提交者来说,都需要等待的耐心。分析人士认为,对于第三方应用开发商,百度应用开放平台无论是短期的流量导入,还是长期在品牌塑造、海量用户输入、商业变现等诸多方面,都展现了极强的吸引力和号召力。

  记者对百度应用开放平台已经上线的应用做了初略统计,到目前,累计有500多个,包括游戏、娱乐、工具和书籍四大分类,其中既包括金山、豆瓣等知名互联网公司,又包括2144等新兴网站,甚至还有韩寒这样的个人合作者。不过,这仅仅是已经提交申请合作者的一小部分,据透露,到目前已有超过200个第三方应用提供商向百度递交了加入平台的邀约,百度将陆续将更多的开发者和应用纳入到平台之中,“开发者的积极性十分高涨,尽管了解我们目前只是邀请合作,但每天都有源源不断毛遂自荐的邮件,也请大家耐心等待。”

  仅仅上线一周就展现了如此强大吸纳能力,这在全球应用开放平台领域,都属罕见。业内人士指出,首先,最直接的诱惑来自加入平台短时间内就能将自己的应用推送匹配给海量的用户,并带来精准的流量和高频次的品牌展示;此外,在保护知识产权、提升综合竞争力乃至未来的商业变现等方面,更具有长期合作的驱动力;而在百度的应用“框”中,来自不同检索请求进入平台的网民很容易相互激发,从而让应用的对接实现加速良性循环。

  更让第三方应用开发商“坐不住”、要急切加入平台的是,在过去的一周内,来自百度应用开放平台合作伙伴不断公布的捷报。据了解,与“在线杀毒”等关键词对接的金山在线杀毒流量暴涨200%,而PPTV也宣布,其在线网络电视直播服务在加入百度开放平台后已经实现流量翻番。更“意外”的是,蔡文胜旗下的小游戏网站4399也于近日入驻平台,加上7k7k、2144,国内小游戏前三大网站都已经投身百度应用开放平台的怀抱。

  9月2日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在“框计算”理念的指引下强势推出应用开放平台,为互联网生态链未来的走向提供了方向和指引。业内人士评价指出,越来越多资源提供商加入百度应用开放平台,对中文互联网释放出积极信号,开放平台已是大势所趋,来自产业链的分工协作、角色互补和利益共享将创造巨大的价值。随着百度应用开放平台的全面铺开和深度运营,高品质信息及应用将浮现到亿万网民面前,而行业的创新和发展也将升级提速,中文互联网又一个新的发展高度将逐渐展现。

编者导读

  上线仅仅一个星期,百度应用开放平台就已经成为中文互联网最受追捧的明星。据百度内部人士透露,迄今为止,已有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