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Discuz! X1.5与phpwind 8 功能对比(门户篇)

投稿人/来源: WEB开发网 | 2010-11-10 16:59 | 功能 门户

  Discuz! X1.5和phpwind 8从前台看都有“门户”,我研究完Discuz! X1.5的门户,再来看phpwind 8,有点儿摸不着头脑。细看了一下,原来此门户非彼门户,phpwind 8默认的“门户”其实只是一个综合首页,将“门户”下的“文章”作为一个应用细分了出来。今天就这两款产品提供的“门户”应用(包括phpwind 8的“文章”),我谈谈试用的一些体会。

  简单做了一下对比,来看看两者在门户上的不同之处:

  

 

  下面详细的介绍以上表里列出的功能点差别:

  栏目设置:

  先来看看两者在栏目设置方面的截图,我觉得可以用两个比较有意思的比喻来形容两款产品。Discuz! X1.5像一个经验丰富、意气风发的站长,恨不能拿出200%的阅历和经验总结与业界人士分享,循循善诱,而phpwind 8则像一个背着包的旅行者,背包里所装的东西不多,但都是必需品。

  

 

  图:Discuz! X1.5频道栏目的编辑功能界面

  

 

  图:phpwind 8 栏目编辑功能(03.jpg)

  下面就来细细比较一下两款产品在栏目设置方面的差异:

  1、目录功能:

  Discuz! X1.5的频道栏目提供了自定义目录功能,能够生成目录文件夹,访问频道时将会以目录的形式展现。这么说,可能有些难以理解,看我在本机上做个测试。“每日新闻”频道未绑定目录之前,链接地址是http://localhost/portal.php?mod=list&catid=1 ,现在我将“每日新闻”频道绑定目录news,访问该频道的地址就变成了http://localhost/news ,相比之下,后者更能形象地展示频道的类别,也方便浏览者记忆,绝对的赞!

  Phpwind 8不支持频道栏目目录的自定义,“每日新闻”的链接地址默认为http://localhost/mode.php?m=cms&q=list&column=1,比较冗长,别说浏览者了,恐怕天天登陆此页面的站长也区分不出这是什么频道的列表页面吧!

  2、模板设置:

  Discuz! X1.5将频道栏目默认设置为文章列表模板,除此之外,还内置了三套模板“频道首页模板”、“文章分类单列模板”、“文章分类两列模板”。都不中意的话,可以使用自定义模板。即使是频道栏目这样常规下的列表页面样式也是选择多多,结合前台的“DIY”功能,凸显个性不“撞衫”。

  而phpwind 8的文章栏目并没有给用户自由选择模板的权利,除非是掌握了熟练的网页编程技术、熟悉phpwind代码习惯的技术人员,可以通过修改列表页模板文件来改变样式,对于技术配备不是很完善的站点来说,还是乖乖地使用phpwind 8提供的默认样式吧。

  3、权限细分:

  Discuz! X1.5里的管理权限都是可以细分到个人身上的,例如让小王负责发布“每日见闻”、“旅游趣事”栏目文章,而没有其他权限,小林负责这两个版块的文章管理,而没有文章发布权限,用Discuz! X1.5完全做得到,站长我就能清楚地知道这两个人的工作情况、认真程度。“三个和尚”的故事大家都听过吧,不要单纯地以为“人多力量大”,只有在分工清晰的前提下,才会起到“1+1+1≥3”的效果。Discuz! X1.5的频道子栏目设置功能基本与顶级栏目一致,添加的功能点是默认 “继承上级文章管理权限”、“继承上级模块管理权限”,一个频道有多个子栏目的情况下,就不用多次设置管理权限了,多省事啊!

  而phpwind 8 这家伙在权限细分方面没有特别考虑,单一地由某人来管理一个或多个频道,忒不给力了。

  发布文章:

  Discuz! X1.5和phpwind 8都可以在前台进行“发布文章”操作,比较下面两张图,感觉两者提供的功能大同小异,现在就开始进行细节处的功能吧!

  

 

  图:Discuz! X1.5发布文章界面

  

 

  图:phpwind 8发布文章界面

  1、远程图片自动下载:

  这是Discuz! X1.5特有的功能,所以我在测试的时候,很笨地闹了个笑话。在编辑文章内容前,点击“下载远程图片”按钮,以为会弹出一个对话框,要求粘贴图片或者地址,结果试了N多次,都没有反应,还以为是个bug呢。在内容框里粘贴了一篇图文新闻以后,不甘心地又点击了一次“下载远程图片”按钮,新闻里的图片全部转换成了附件,并且可以进行“设为封面”、“插入小图”、“插入大图”、“删除”操作。发布文章完成以后,跳到内容页,查看图片的链接地址,竟然已经变成了本机的地址,说明图片已经给下载到了本机上。这个功能可以很简便地将其它媒体的资源转换为本站点的自有资源,对于一些人力、资金不充裕的网站来说,是不是超棒的功能呢?!

  2、聚合标签:

  Discuz! X1.5独家提供了“聚合标签”功能,可以在后台修改标签名达到区分文章主题的效果。例如现在网站页面已经DIY好了,各个模块已经指定好了数据来源,其中有些模块被设定为调用指定标签(如“经济时报”、“百姓民生”)的内容。现在“每日见闻”栏目下要发布一篇新闻《北京居民天然气价格将上调》,选择其标签为“百姓民生”,那么该新闻提交以后就会自动在调用“百姓民生”标签的模块里显示。这样一来,主题归类更加明晰,浏览者也能更加快速地获取感兴趣的信息。

  3、添加相关文章:

  Discuz! X1.5和phpwind 8都具备“添加相关文章”的功能,但Discuz! X1.5更能表现其智能化,具有三种添加方式:频道栏目和关键字搜索相结合、文章列表勾选、文章ID手工添加,并且对已添加的相关文章还能够自由排序和删除,非常直观快捷。该功能,赞一个!

  

 

  图:Discuz! X1.5添加相关文章界面

  而在phpwind 8里,只能通过手工输入文章的标题和链接来达成添加相关文章的目的,设计不是很人性化。

  4、栏目选择:

  Discuz! X1.5在发布文章的时候,没有提供选择栏目的功能,而是在前台某栏目页面下点击“发布文章”按钮,默认为发布该栏目的文章,或者通过前/后台的门户管理界面,选择相关栏目发布文章。这应该算是Discuz! X1.5 的缺憾吧。

  Phpwind 8里发布文章界面可以选择文章需要归类的栏目,但没有默认栏目的设定,每次发布文章之前都需要选择栏目,我感觉稍显麻烦了一点。

  DIY功能:

  上面简单提到了DIY功能,这里详细介绍一下。它是Discuz! X1.5的特有功能,可以在前台通过模块拖拽完成页面布局、数据调用等工作。该功能不仅仅是在门户应用下可以使用,所有的频道及子频道、栏目列表、文章查看页都支持DIY,可以调用站内任意数据,包括帖子、会员、图片等站内数据甚至调用站外数据,并且通过模块管理就能轻松改变数据显示样式、属性、数据。而这么实用的功能,在phpwind 8里还没有提供,是个很大的缺憾。

  

 

  图:Discuz! X1.5 前台DIY功能

  论坛帖演变成文章:

  Discuz! X1.5提供了一个很赞的功能,就是论坛帖子可以转变成为文章。这是phpwind 8所没有的。Discuz! X1.5的论坛里,顶楼帖子可以生成文章,并且可以通过“文章连载”功能将该主题里的多个帖子连续推送到文章页面,以分页的形式生成连载文章,同步文章评论与论坛帖子回复。现在很多草根都会在论坛里发表自己的创作,但可能只是一个初步构想,并没有形成完整的文章,于是想到哪写到哪,完成了一部分就发表一下,要想找到楼主的帖子是非常困难的。这就可以用到“生成文章”的功能将帖子直接转换为文章,并将楼主对该帖的更新以“文章连载”的功能推送到生成的文章页面进行补充。无须担心论坛发帖的格式较乱,影响门户文章的排版,因为在论坛转换成文章之前或者已经形成文章了之后,都可以对其内容进行编辑、排版,非常方便。

  在这两天里,通过对Discuz! X1.5和phpwind 8的试用,对两款建站软件也有了不同的体会,我的个人感情更偏向于Discuz! X1.5这款产品。它在门户的功能开发上可谓是尽心尽力:在建站方面,支持自定义栏目目录,自由选择栏目模板,支持频道栏目权限细分,支持前台DIY,支持模块标签调用;在运营方面,把我们站长平时对文章的操作都考虑进去了,我们有时候需要从大媒体拷贝一些文章到自己的站点,图片的操作通常会很麻烦,而使用Discuz! X1.5的远程图片自动下载功能就能将简单复制过来的图片转换为自己站点的资源,何其简单,还有论坛帖一键操作就能转变为门户的文章,等等,就不在这里一一介绍了。当然,我也非专家,个人观点难免浅薄,欢迎各位高人对俺的观点拍砖或补充o(∩_∩)o 。

编者导读

  Discuz! X1.5和phpwind 8从前台看都有“门户”,我研究完Discuz! X1.5的门户,再来看phpwind 8,有点儿摸不着头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