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虎360总裁齐向东:360浏览器应用扩展将达到上万款

投稿人/来源: WEB开发网 | 2011-04-07 17:52 | 总裁 浏览器 应用

4月7日,奇虎360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后再次推出开放举措,斥资百万元激励第三方应用开发者加入360浏览器应用开放平台。此前,360浏览器已经推出了截图、翻译、微博提醒等数十款热门应用扩展插件,奇虎360总裁齐向东预计,在推出360浏览器应用开放平台后,应用扩展的数量将达到上万款。

奇虎360总裁 齐向东

齐向东表示,此次推出360极速浏览器的开放平台,是360坚持开放和创新的发展方向,无论是中小互联网公司,还是个人开发者,都可以将好的应用提供给广大360浏览器用户,既方便了用户,也能够帮助互联网公司推广自己的业务。

互联网协会石砚升:奇虎360在开放平台上领先一步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助理石砚升对此表示:2011年是中国互联网的开放年,很多具有一定规模的互联网公司都制订了开放计划,奇虎360公司在这方面更是先人一步。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助理石砚升 

石砚升代表中国互联网协会向奇虎360公司成功登陆纽交所表示祝贺。他说:“中国互联网要发展,就必须要创造一个开放的环境。这样互联网企业才可以生存、发展、壮大。奇虎360一直坚持开放共享的互联网精神,无论对用户还是互联网行业都有积极意义。奇虎360的成功上市,不仅意味着海外投资者认可了中国互联网模式,也表示了海外投资者对中国互联网市场的看好。”

吕本富:360的使命是“让天下没有难上的网”

在祝贺奇虎360成功上市的同时,吕本富这样表示:“阿里巴巴说‘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我建议360的使命是‘让天下没有难上的网。’” 

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资深院长吕本富

吕本富认为,随着各种应用的丰富,浏览器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辈份上升了”。他打比方说:“浏览器和Office、翻译软件等应用软件本来是‘同辈’产品,现在有了应用扩展,文档处理和翻译这些功能都可以在浏览器中实现,这就使浏览器的角色发生了变化,重要性超越了普通的应用软件。”

“开放平台需要一个产业基金,需要有完整的产业链,最好才是创造好的产业生态。360浏览器的应用开放平台应该在这个方向上延续发展。”吕本富说。

杨伟庆:360开放浏览器应用平台帮助网民上网

艾瑞咨询集团总裁杨伟庆评价360这一动作将国内浏览器竞争格局从“技术层次”提升到“更新的层次”上,也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中国网民上网。

艾瑞咨询集团总裁杨伟庆

“我们艾瑞一直在做互联网的第三方研究,360有很多的安全产品,包括浏览器产品,这些产品在过去几年都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杨伟庆表示,自己平时也会使用360浏览器的微博、截图等浏览器应用。“实际上除了产品本身做得好之外,360浏览器上各种各样的应用也在很大的程度上帮助用户来上网。”

杨伟庆进一步表示, 360这次开放浏览器应用平台,也使国内浏览器竞争又升了一格,实际上把整个浏览器的竞争从过去更多的技术竞争,提到更新的层次上,让用户通过浏览器的应用平台,或者准操作系统就可以找到更多的应用,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Chrome开源社区开发代表丁建宁:希望看到更多开放的身影

Chrome开源社区、WebKit开源社区开发代表丁建宁指出,让有需求的人参与开发,参与应用,然后通过360平台把这个开发分享给用户,这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有利于互联网的。

Chrome开源社区 WebKit开源社区开发代表丁建宁

丁建宁认为,在浏览器发展的过程中,上网不仅仅是为了浏览,还有各种各样的行为,还要为了娱乐,为了沟通。而浏览器本身功能是有限的,所以应用扩展才会应运而生。随着技术进步以及各种各样标准的诞生,现在很多功能都可以通过应用扩展来实现。

新浪微博王明功:360使浏览器越来越社交化

新浪微博高级产品经理王明功表示,360浏览器给用户提供了更多的入口,展现出更丰富的界面,使得浏览器不光超越了操作系统的优越性,而且变得越来越社交化。

新浪微博高级产品经理王明功

王明功认为,现在很多用户越来越依靠网络上的应用,而不是本地应用,操作系统的重要性正在慢慢减弱,而浏览器的力量会越来越强大。

“就新浪微博扩展插件这一块,也有大量用户用这个功能,目前也有相应的数据进行支持,根据我们的统计,现在360浏览器的‘微博提醒’应用插件已经有近百万用户在使用了,用户对浏览器的依赖越来越强。因此,浏览器的发展方向不光会超越操作系统的优越性,而且会越来越社交化。” 王明功说。

人人网黄晶:360开放平台是给用户创造价值

人人网产品技术高级总监黄晶

人人网产品技术高级总监黄晶指出,随着HTML5的出现,浏览器里也已实现了原先只能靠客户端实现的功能,比如3D、音视频的聊天等,我们以前所说的客户端和浏览器这两种模式已经模糊。

“这样对用户来说,只要你满足他的需求,提供有价值的服务,他就会认为这是他需要的平台。如果在用户界面就可以满足他各种各样的需求,不再需要客户端,只需要一个公共平台就可以解决了,这实际上是给用户创造了巨大的价值,给大家省去了很多的麻烦,所以浏览器在未来一定是最频繁使用互联网服务的界面,会变成一个各种各样的平台。” 黄晶表示。

购物助手开发者王杰祺:中国开发者需要开放平台支持

悟空网创始人,购物助手开发者王杰祺在360极速浏览器应用开放平台发布会上指出,中国开发者需要像360这样的开放平台的支持。

悟空网创始人 购物助手开发者王杰祺

王杰祺认为,在浏览器开放生态系统里一共有三类成员:第一类是浏览器;第二类是数据提供方,比如天气预报需要天气预报提供方,微博控件需要新浪提供数据;第三类则是互联网开发者。三者只有互助互利,才能让整个生态圈健康和谐地发展。

“在美国来讲,很多网站商品数据是开放的,我可以知道这个商品今天多少钱,运费是多少钱。购物网站打的不是价格战,而应该是服务。当大家都认识到这一点的时候,就可以把购物价格开放出来”,王杰祺说道,“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的应用做的非常好,原因就是这些数据是可以拿到的,他们很愿意给开发者,在中国来讲,目前没有一家B2C网站的客户价格数据是开放的,除了淘宝。购物助手团队也是依靠在美国亚马逊赚钱,然后用来补贴在中国的费用。”

金磊:有道将加入360浏览器开放平台

有道搜索技术总监金磊

有道搜索技术总监金磊认为,有道作为购物搜索的先行者,致力于打造国内最全的网购数据平台,希望用户能在购物的时候搜到他想要的东西,找到最适合他的商品。目前,有道搜索已经加入了360浏览器开放平台,未来有道将会与360浏览器展开更多深入的合作。

编者导读

新浪微博高级产品经理王明功表示,360浏览器给用户提供了更多的入口,展现出更丰富的界面,使得浏览器不光超越了操作系统的优越性,而且变得越来越社交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