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CTO熊明华:Q+七月上线

投稿人/来源: | 2011-06-13 15:05 | 腾讯

时隔半年,腾讯CEO(首席执行长)马化腾宣布的“战略转型”即将揭晓答案。

6月15日,腾讯将举办一场“开放大会”,届时腾讯将会就此前马化腾提出的全面开放做出具体阐释。

值得注意的是,在“开放大会”之前,腾讯的开放已经有了进展。


腾讯CTO(首席技术官)熊明华表示,目前腾讯推出的Q+开放平台将于7月份正式上线,同时将有数十家大型合作伙伴登录Q+平台。

根据腾讯在“Q+”计划中的描述,未来QQ用户将不再需要桌面上的若干个图标,也不需要浏览器中的收藏,只需登录QQ,即可一键完成向Q+的切换,享受到第三方应用商提供的互联网应用。

熊明华表示,在“Q+”平台上,腾讯将尝试以API(应用程序开发接口)的形式向第三方应用商提供如内容分享、文件传输、语音视频等核心功能组件,第三方应用商则可通过这个平台进行调用,将这些功能植入到创新应用中。

熊明华称,所有应用都将学习苹果App,按用户打分排序,不会偏袒腾讯自己的产品。

不过,熊明华表示,Q+将秉承逐步开放的原则,不会一步向所有第三方应用开放。

“我们内部会对第三方提供商作出一个能力评估,包括压力以及安全等方面的测试,只有通过这些评估的第三方提供商才能登录Q+。”熊明华说。

熊明华还透露,目前已经有数百家第三方应用联系腾讯,希望能加入Q+计划。

据悉,在Q+平台推出之前,腾讯已经先后宣布开放腾讯微博、腾讯朋友、QQ空间。

据腾讯方面的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接入腾讯各大开放平台的第三方应用已经超过1000款,合作伙伴最高单月分成收入已经超过1000万元。

不过,对于Q+平台的盈利模式,熊明华坦言,目前仍在逐步摸索阶段。

熊明华指出,腾讯朋友、QQ空间的开放模式更像是美国社交网站Facebook,而QQ的开放更像是苹果的AppStore。

“在所有第三方应用中,游戏的分成模式比较成熟,但是游戏以外还有包括生活、功能类的第三方应用,目前来说这些应用的盈利模式还不清晰。”熊明华说。

不过,尽管腾讯Q+平台刚刚起步,业内已经对其投入了关注。

目前,坊间已经有传言称,至少已经有50亿美元的资金瞄准了Q+平台,准备对其中“冒出”的第三方应用投入巨资。

编者导读

小棠

6月15日,腾讯将举办一场“开放大会”,届时腾讯将会就此前马化腾提出的全面开放做出具体阐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