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化时间的二次利用

投稿人/来源: | 2011-10-27 16:49 | 2011

 

 

图:碎片化时间

种种迹象表明,互联网已经进入了一个由碎片化时间主导的时代。等车、排队、等人甚至蹲坑这种零碎的时间忽然变得有价值起来,这些时间不适合做比较有深度的事情,就是玩玩游戏与发发微博而已,却造就了市值上亿美金的社交游戏厂商PopCap与Zynga,造就了一个个红红火火的微博产业。

并且,碎片化时间的范围还在无限制的扩大。工作间隔、午休时间,在公交上、在地铁上,这些时间也逐渐加入了碎片化时间的队伍,观察下我们身边的朋友与同事,有谁不在这些时间玩社交游戏、上微博呢?

所以说,谁能赢得用户的碎片化时间,谁就是成功的互联网产品。从“偷菜”到“愤怒的小鸟”,再到“植物大战僵尸”,从SNS到微博,再到团购,无一不是在与用户的碎片化时间作斗争,无一不成为互联网新时代的佼佼者。

但对于身单力薄的个人站长来说,要想与互联网巨头们抢占用户的碎片化时间,几乎是不可能的事。但是把用户的碎片化时间进行二次利用或开发,却不失为一个最佳的选择。站长需要考虑的是,如何让用户在上网站的同时,也能玩各种社交应用;如何让用户在玩各种流行互联网应用的时候,也能想到你的网站?

当然,碎片化时间的二次利用不仅仅是站长的专利,许多大型互联网公司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尝试。据传互联网七雄之一的盛大,已经在尝试开发“社交型网游”,让玩家在玩大型网游的时候,除了打怪升级外,玩微博也可以升级;无独有偶,微博平台也纷纷推出了社交游戏,让用户发微博的同时,也能建建城市,养养花花草草和小动物,这些都是碎片化时间二次利用的鲜明案例。

对于社区站长来说,有一个现成的碎片化时间二次利用工具——Discuz! 云平台的社区QQ群,该项产品把活跃的QQ群与站长的论坛有机结合在一起,让同样多的碎片化时间发挥出双倍的价值。

某些QQ群其实是相当活跃的,就笔者加入的几个QQ群而言,一小时的信息量少则百余条,多则上千条,大概顶得上一个中、小型论坛一天的发帖量了。站长如果能在这些活跃的QQ群中推送相应的论坛信息,展示论坛的精华内容,不仅赢得了用户在QQ群的碎片化时间,还赢得了大量的潜在用户群体。

编者导读

小资

种种迹象表明,互联网已经进入了一个由碎片化时间主导的时代。等车、排队、等人甚至蹲坑这种零碎的时间忽然变得有价值起来,这些时间不适合做比较有深度的事情,就是玩玩游戏与发发微博而已,却造就了市值上亿美金的社交游戏厂商PopCap与Zynga,造就了一个个红红火火的微博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