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伟:横向评测国内站内搜索技术 纵横搜索最能带流量

投稿人/来源: | 2011-11-04 14:13 | Windows phone 7.5

近日互联网上最火热的事件,除了老乔自传与”占领淘宝”之外,就莫过于”周傅之争”了。不过单纯的口水仗只能看看热闹,本身没什么营养价值。倒是从二人之争引出了一些360公司的历史事件,很有看点。在程苓峰所写《傅盛:我不是林彪》一文中,屡次提到了一个词:”搜索”。

“奇虎本意是做论坛搜索……”

“奇虎有针对酷讯的火车票搜索……”

“奇虎有200人做搜索……”

“最早时,搜索即奇虎。”

为何周鸿祎要做垂直搜索呢?为何老周要花费这么大的精力、财力与人力做垂直搜索?垂直搜索市场的价值有多大?研究搜索的问题,要比看口水仗有意思得多。

生不逢时:站内搜索的时机未到

不仅是奇虎,一搜也曾经发力垂直搜索,而且二者不约而同的围绕Discuz论坛用户提供过站内搜索解决方案,但都不是特别理想。

笔者认为:这不是一搜与奇虎的战略问题,也不是二者技术不过关,而是时机未到。仔细想想,在2006年之前,除了天涯、猫扑外,中国有多少个大型论坛?中国有多少日发帖量过万、年盈利百万的论坛?而2006年之后,一大批地方论坛与垂直论坛相继崛起,像杭州19楼、烟台论坛、暨阳论坛、55BBS等等,经过多年的沉淀,时至今日,这些论坛的规模与收入都与日俱增。

2006年是一个分水岭。2006年之前的大型论坛本来就少,论坛的信息量也少,论坛站长对站内搜索的需求也不是特别强烈,这个时候做垂直搜索或者站内搜索怎么可能成功呢?而今天就不一样,大型论坛越来越多,传统的论坛经过5年以上的积累,在信息量、帖子量方面也都达到了百万级、千万级或更高,这时候站内搜索的需求才到了爆发的前夜。

如果奇虎和一搜现在做站内搜索,那么结果一定是迥然而异的。而当下,正是站内搜索发展的最佳时机,此时Discuz 云平台推出重量级应用:纵横搜索,可谓且到好处,在时间点上把握得最为恰当。

社交时代:搜索引擎面临革新

自1998年谷歌公司成立,搜索引擎已经走过了13年的历史,对于创新驱动的互联网来说,搜索引擎已经是一个非常”陈旧”的产品了。尤其是随着WEB2.0时代的到来,以及互联网的社交化、社会化与移动化潮流,互联网的内容将更加细分,传统搜索引擎无法继续满足用户需求,亟需革新;而垂直细分网站以及站内搜索将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机。

之前,我们搜索任何信息都必须通过搜索引擎;而现在我们搜索一些信息则必须借助站内搜索。比如,搜索SNS好友要去社交网站,搜搜微博用户和微博要去微博网站,搜索某些手机app应用要去专业的手机应用发布论坛。

还有一些知识性网站,像盆景、外贸、书画等许多垂直细分社区,其包含的内容的专业度非常高,通过大型搜索引擎根本无法找到所需内容,而通过类似纵横搜索这样的专业站内搜索服务,就能很好的满足专业用户的需求。

Discuz今年推出的云平台是腾讯收购discuz后的最大的一个动作,纵横搜索作为Discuz 云平台的七项服务之一(其他服务包括QQ互联、腾讯分析、社区专属QQ 群、SOSO 表情、漫游应用、Discuz! 联盟等),是笔者个人最看好的产品之一。除了以上所说的时机恰当,以及能满足网民需求之外,纵横搜索还解决了传统论坛面临的搜索瓶颈问题。

传统论坛的搜索之路:”一搜就挂”与”自杀式”限制

在纵横搜索推出之前,传统论坛实现站内搜索有以下3个途径:一是论坛自带的数据库搜索方式。这个方式对服务器资源占用大,网站”一搜就挂”。所以论坛都采用”自杀式”的限制使用,如限制60秒只能搜索一次、登录用户才能使用等。搜索等待时间长,对搜索结果也不能按相关性排序,用户体验很差。目前大多数论坛默认的搜索采用这种形式。

第二种是使用搜索引擎的高级搜索功能,在百度、Google、搜搜等搜索引擎的搜索框里加上”site:域名”方式。但是搜索引擎收录新贴时间很长,也并非收录每一个论坛帖子,所以很多内容根本搜索不出来。搜索引擎也无法指定板块、作者等条件。

第三种是自建全文搜索方案。自己实现一套搜索引擎技术或开源的搜索技术方案(比如lucene)做二次开发,比如由红麦软件(www.soften.cn)开发的TechWeb的站内搜索引擎(http://www.techweb.com.cn/search/)。这种方案能按自己的要求完全订制,但是需要一定的技术能力,无法满足大多数网站站长的需要。

不论采取上述3个途径中的任何一种,站长都应当尽快实现网站的站内搜索功能,已经有站内搜索的则要进行优化,做好用户体验。搜索是如此的重要,对于整个互联网来说,搜索是网民获取信息的入口与流量输出的出口,假设今天的互联网没有搜索,那绝对是一场灾难!而对于单个网站来说,搜索是网民直达目标信息的入口,一个新网民到达你的网站,找不到内容时最想用的功能就是搜索。站长如果不能给网民提供站内搜索服务,那么你不仅失去的是一个展示自己优秀内容的机会,而很可能会痛失掉自己的目标用户。

纵横的解决方案:免费、快速、收录全与专业

纵横搜索的出现,把中小网站最头疼的问题一一解决。首先,纵横搜索为每个社区论坛提供免费的站内搜索服务,站长不必为论坛缺失搜索功能而烦恼,也不必担心因为开通搜索服务而导致服务器崩溃的情况发生,”一搜就挂”问题永不出现。

其次,纵横搜索专门针对论坛开发,与传统搜索引擎的”site:域名”方式相比,纵横搜索对论坛内帖子的收录快,并且可以指定版块搜索、搜索到回帖,这些都是传统搜索引擎所没有涉猎的领域和不能实现的功能。

一组数据可以说明纵横搜索与传统搜索引擎相比的优势:一般纵横搜索索引为每5分钟更新,也就是说,帖子发布5分钟就能被收录和搜索到,而传统搜索引擎不仅收录时间不确定,并且收录不全;此外,纵横搜索的速度也很快,从搜索到反馈结果的时间大概在1秒之内就能完成。至于纵横搜索的绑定域名、热门搜索推荐等功能更是纵横搜索针对论坛与中小站长开发的一些专有功能了,传统搜索引擎更加没有。

 

 

图:纵横搜索支持按版块搜索,除了搜主帖外,支持搜回帖

最后,与各大网站自己定制开发或二次开放的站内搜索方案一样,纵横搜索基本能满足不同类型的网站需要,并且不需要站长投入更多的人力,财力与技术维护。从这一点说,虽然纵横搜索同时能够满足大中小型站长的需求,但越是中、大型网站,使用纵横搜索带来的价值就越大,一则能解决服务器压力、节省资源,二则可以给用户带来更好的搜索体验。

纵横搜索的创新之处:流量为王

除了上述所说的一些基本的站内搜索功能外,纵横搜索还进行了一系列优化和创新。这里就举一个最为典型的功能:根据搜索关键字推荐内容,把站外流量变成站内流量,简称”流量为王”。毕竟,站长最关注的除了盈利赚钱,就数”流量”了。

举例来说,当用户通过传统的百度、谷歌、搜搜等搜索引擎搜索关键字来到网站时,纵横搜索就会根据用户搜索的关键字进行判断,给其推荐网站相关的主题,吸引其点击、访问。这样做的好处在于:留住传统搜索引擎给网站带来的流量,形成站内循环,以达到为网站拉新用户、带流量的目的。

 

 

图:使用百度搜索”Discuz! X2″关键词,进入DZ官网后,能获得相关关键词的推荐阅读

最后,笔者特别做了一个简单的对比表,把传统站内搜索、传统搜索引擎、自建搜索引擎与纵横搜索的相关数据进行对比,方便大家了解各个产品的优缺点,各位站长可以根据自己对站内搜索的需求来选择合适自己的产品。

 

 

图:4种搜索方式对比

编者导读

小资

近日互联网上最火热的事件,除了老乔自传与”占领淘宝”之外,就莫过于”周傅之争”了。不过单纯的口水仗只能看看热闹,本身没什么营养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