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中国张杨畅谈移动互联网时代网站如何突围

投稿人/来源: | 2011-11-16 15:14 | Phone4

近日,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国内手机用户总量已达到9.3亿,且手机上网用户已超过3.9亿,预计年内将突破四亿大关。此外,据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预测,到2013年中国手机网民将达7.20亿,手机网民将超越电脑网民。基于此,有业内专家认为,“国内移动互联网已经进入高速发展的时代”。

伴随手机用户及手机网民的高速增长,移动互联网领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暖春”。2011年,移动互联网成为互联网行业最热门的词汇之一,同时也成为各运营商、终端厂商竞相角逐的新宠。素有中国第一专业手机门户之称的手机中国,抓住了这一历史机遇,发展速度飞快,目前已跻身垂直手机网站中的第一名,成为国内网站最具潜力的手机门户。为此,《站长》杂志特别专访了手机中国论坛负责人张杨,请他来谈一谈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特点,以及网站如何顺势突围?

《站长》:首先,请您简单地介绍下手机中国的相关情况。

张杨:手机中国(CNMO.COM)成立于2007年9月,它是中国首家基于WEB2.0而建立的手机网站,同时也是一家致力于推动中国通讯产业发展、加速中国手机应用、加速3G智能手机普及化的中国第一专业手机门户网站。

手机中国立足于手机高端专业内容的建设,拥有20多个专业频道,100余个子频道,每天提供超过1200余部手机最新市场信息,是一个集资讯、互动、营销三位于一体的网络整合行销服务平台。截止到2011年9月,我们论坛的注册用户突破400万、日均浏览量1200万,同比增涨超过40%!

《站长》:如此大的用户量,你们是如何花四年时间做到的?论坛的人气一直是很多站长关心的问题,手机中国论坛在这方面有什么好的经验可以分享一下?

张杨:我个人觉得论坛的用户体验至关重要,只有做好用户体验了才有可能留住用户、扩大用户使用量。而这种用户体验很大程度上是由论坛的技术平台决定的,像我们论坛使用的Discuz! 论坛系统,不仅功能相对完善,而且在系统安全性、平稳性方面也很不错,这也是我们从2007年沿用至今的重要原因。

《站长》: Discuz! 论坛系统对手机中国论坛的发展很关键?

张杨:是的。手机中国论坛从2007年建坛开始一直采用Discuz! 论坛系统。从2008年1月至2011年5月均采用Discuz! 6.1系统。随着时间的推移相对较老的6.1系统已经难以满足网友需求,于是2011年6月我们把论坛升级到Discuz! X2。我们做出升级的原因有以下几点:第一,Discuz! X2全新的个人中心,对于提高网友间的互动效果明显;第二,Discuz! X2上琳琅满目的插件可以对论坛现有功能进行很好的扩展;第三,国内大量的网站都采用了Discuz! X 1.5,Discuz! X 2等最新系统,我们希望与时代接轨,升级后能更好地适应网友的使用习惯。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Discuz! 产品始终保持行业的领先性,目前不仅有wap版,还有即将推出的手机客户端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很重要的产品。

《站长》:那么,您对Discuz! 的手机客户端有什么期待呢?

张杨:能帮助网站“平步青云”踏进移动互联网领域。过去包括现在,手机中国就一直在推动中国手机的发展进程,智能手机普及3G手机应用方面处于领先地位。目前移动互联网呈现爆发式增长,用户显然已经不满足PC访问,而是各种移动设备应用。手机中国想顺势而为,希望借助Discuz! 的手机客户端“零成本“加入移动互联网时代。

《站长》:面对移动互联网领域如此火爆的事实,个人站长如何“分得一杯羹”,您有什么好的建议或者忠告吗?

张杨:移动互联网目前主要的媒介包括两个——WAP和客户端。WAP作为适应手机等移动设备特点而出现的模式能够很好的适应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需求。然而随着3G高速网络的出现,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服务和终端的迅速发展,网友将越来越喜欢直接浏览WEB网站。毕竟WAP是应早前手机性能低,网速慢的特殊情况而产生的。功能相对较弱且界面简单的WAP网站未来将难以适应不断发展的移动终端和网络。

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客户端发展势头非常迅猛,有人断言客户端将成为电视媒体,互联网媒体之外的第三代媒体形式。目前Android和IOS系统上各种客户端的数量已经过万,且仍在迅猛增加,客户端作为专门为单一网站开发的终端软件有着匹配度高、体验好、界面直观等多方面的优势,将成为未来移动互联网的重要力量之一。所以,作为个人站长可以考虑在客户端上做点文章。如果资金和研发力量有限,可以选择具备手机客户端功能的技术平台,例如Discuz! 论坛程序。此外,个人站长还可以与产业链上的其他伙伴通力合作,在移动广告、服务品牌客户等商业模式上寻求突破和发展。

《站长》: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最后,我想代表《站长》杂志编委会邀请您参加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的“2011中国互联网站长新春联谊会”,到时可以与现场更多站长分享手机中国的成功运营经验。

张杨:我们很愿意和大家分享和交流,有交流才会有进步,我一定准时赴约。

结语:综上所述,记者认为,移动互联是继PC 和互联网产业之后的又一次产业浪潮,面对这场新的产业浪潮和技术革命,从运营商、终端厂商到个人站长都应该积极规划,抓住这一历史发展新机遇。

总之,运营商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开拓创新思维提供优良技术支持;终端厂商以用户为导向,开发出更多创新应用;而个人站长需极尽所能,利用好这些渠道和平台,在移动广告、服务品牌客户等商业模式上力图发展,与产业链上的其他伙伴通力协作,共同打造新新时代的移动互联网。(文/魏霞)

附《站长》杂志介绍:《站长》杂志是中国站长俱乐部会刊。它是由康盛公司(Comsenz)出品的一本面向站长群体的精神读物,2008年3月以落伍者论坛站长“拒绝游泳的鱼”为封面人物成功发布首刊,其核心理念是“关注网站、帮助站长”。

迄今为止,《站长》杂志已经发行30余期,经过三年多的发展,被全国站长、互联网从业人士、VC等不同人群所接受和认可,并成为站长和中小创业者群体的精神读本和心灵家园。

编者导读

小资

近日,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国内手机用户总量已达到9.3亿,且手机上网用户已超过3.9亿,预计年内将突破四亿大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