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宝游戏论坛田磊:把网站当作产品去运营

投稿人/来源: | 2011-11-25 17:23 | Discuz

2000年以后国内游戏行业经历了十年的高速发展期,从单机到网游,从页游到社区以及移动互联网游戏。近日,文化部披露的相关数据显示:“网络游戏市场规模如今已达到349亿元,用户总数突破1.2亿,与之相关的网吧市场规模则达到771亿元。”随着游戏行业市场规模的迅速增长,不仅国家加大了扶持力度,而且站长也将目光“盯”在这个垂直细分领域,大刀阔斧建设各类游戏网站。

据悉,目前国内大大小小的游戏网站有数万个,网站间的竞争异常激烈。品类繁多的游戏网站,一方面能最大限度的满足用户的游戏瘾;另一方面,由于许多游戏网站同质化现象严重,导致大多数用户都集中在少数优秀的网站中,能够占有一席之地并保持稳定增长的网站不多。

在2011年取得突破性发展的中青宝游戏论坛就是其中优秀的网站之一。今天,《站长》杂志记者特别走访了中青宝游戏论坛,让其论坛负责人田磊谈一谈他们的“制胜法宝”。

激活每一位团队成员的“革命斗志”

“我很赞同美团网CEO王兴把互联网比作百万年前野兽出没的丛林这个说法,可能差别只是没有人知道互联网丛林中什么时候又会出现一个新物种秒杀食物链顶端的王者。” 田磊表示,为了能在残酷的互联网丛林中生存下去,他经常从各方面鼓舞团队成员,并不断地激发他们的“革命斗志”。

“在精神层面,我注重培养团队成员的产品意识,向每一位成员灌输:我们不仅是在运营一个论坛,而是在帮助我们的用户找到交流和分享的快乐。在实际工作层面,把运营游戏产品的理念融入到运营论坛当中,运用产品管理方法和数据分析方法来驱动网站的运营,借此再次提升论坛团队的运营能力,助力于研发团队打造更优秀的产品,这就是我们的产品、团队最大的发展动力。”田磊说。

深度挖掘用户需求,像运营产品一样运营网站

田磊指出,成功网站的共同点都是深刻理解其用户需求的重要性,付出巨大努力深度挖掘其用户的需求并付诸实现后,才获得众多用户的肯定和使用。“我更希望像运营产品一样运营网站,因为垂直网站和游戏产品有着很多相似之处:都是通过某一类内容,聚合对该内容有着共同需求的用户,为这些用户提供服务,满足其需求;同时通过提供增值服务来获得更多收入,支撑运营和发展。”

在谈到具体如何深度挖掘用户需求时,田磊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中青宝游戏论坛重点考察游戏用户的特点,将其分成不同的属性类别,比如有些用户喜欢PK,有些喜欢练级,有些喜欢打副本,然后通过投票、问卷、面谈等多种方式做需求调查,最后根据收集的结果做数据分析,从而判断下一步应该做什么功能,忽略什么功能。

“比如我们根据分析得出的其中一条结论是:不同属性的用户对所属游戏职业的交流有共同需求。根据这条结论,我们决定针对不同游戏的不同职业,开设群组,一个群组内只讨论某一种游戏角色的问题,心得,攻略。众多功能的二次开发都已经在进行中。不久的将来即会与广大用户见面。”

搭乘Discuz! 开放平台 打造平台化互动娱乐社区

今年6月,中青宝游戏论坛将其论坛程序升级至Discuz! X2本版,并开通了Discuz! 云平台功能。田磊表示, “长期以来,中青宝游戏论坛与Discuz! 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其一系列产品的品质与服务在业内也是有口皆碑和值得信赖的,相对于国内同类型产品来讲,Discuz! 在功能上总是先人一步,开放性也更强。”

在谈到网站升级原因时,他还强调,中青宝游戏论坛之所以选择升级到Discuz! X2最新版,主要是X系列产品相对旧版本的安全性更好,功能更强大,例如各类聚合信息的垂直频道,连接开放平台,漫游应用等,都是非常有价值的功能。“我比较看重Discuz! 云平台,它使广大站点与开放平台帐号互通,成就了大型互联网平台的海量流量和众多中小型团队的无限创意相结合的开放模式,在提升网站价值方面有积极作用。Discuz! 云平台给大平台引入更多内容和创意,同时帮助中小站点提高了用户体验和活跃度,创造了一个多赢的局面。”

未来,中青宝游戏论坛继续与Discuz! 保持深度合作,拟将中青宝旗下游戏资讯、论坛内容同步到Discuz! 云平台,融入更多互动娱乐内容,为游戏用户提供更优质的交流与分享体验。另悉,田磊将作为重要嘉宾出席11月26日在深圳市民中心举办的“Discuz! 十周年全国开放之旅” 深圳站活动暨中国互联网群英会,在此期待他在会上有更精彩的发言。(文/魏霞)

【附网站介绍】:

中青宝游戏论坛成立于2007年,长期以来服务于中青宝网旗下自研和代理运营的互动娱乐产品用户,满足其交流游戏内容,分享游戏技巧与体验的需求。目前论坛积累了八十多万的会员,IPPV均在百万级。

2011年4月 中青宝在美国硅谷设立美国分公司,正式进军美国互动娱乐市场。

2011年6月 中青宝与巨人网络旗下的巨贤网络达成战略合作,共同运营巨贤耗时三年和上千万资金打造的魔幻战争类MMORPG网游大作《兵王》并计划2011年10月正式推出。

2011年9月 “九•一八”事变80周年纪念日,中青宝携手崔永元大型纪录片《我的抗战2》,于钓鱼台国宾馆举办“我的抗战2,我的中国心”发布会,宣布旗下网游《抗战2》9月23日将进行开放内测。

2011年11月 中青宝与索尼电影(Sony Pictures)及美国娱乐制作发行商SEE Games达成战略合作,将施瓦辛格等明星出演的著名电影《魔鬼总动员》改编成3D页游,并计划2012年8月正式上市!

编者导读

小资

2000年以后国内游戏行业经历了十年的高速发展期,从单机到网游,从页游到社区以及移动互联网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