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化存储之数据灾难救援

投稿人/来源: | 2012-02-09 16:58 | 功能 腾讯

随着虚拟化技术的快速崛起,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虚拟化整合的大军中,虚拟化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无论是从硬件成本、管理成本还是软件整合能力上来看,虚拟化技术对于传统服务器上都有不可比拟的优势。

然而虚拟化的存储底层过多的依赖于一个点,这个点可以是一个物理RAID或者是一个逻辑的虚拟化文件系统。只要这个点崩溃,给虚拟机带来的是全面灾难性的结果。

以一台vSphere服务器为例,除了虚拟机本身的虚拟磁盘故障外,更多的是受到最底层的RAID或vSphere的VMFS文件系统的故障所影响。

有各种各样的人为因素以及其它因素影响,我们怎么来保障虚拟化存储的数据安全呢?而备份似乎就成为虚拟化存储的数据灾难恢复唯一手段,事实证明,灾难都是在我们不经意时发生,很多时候错误的备份方式和老旧的备份数据不能解决什么问题,难道虚拟化存储出现数据灾难后就无药可救了?不,这还有最后一道防线:数据灾难恢复。而此数据恢复非彼数据恢复,此数据恢复完全从底层入手,对存储底层进行数据追踪,无论是崩溃的RAID,损坏的数据存储,还是删除的虚拟机,都可以用此方式进行恢复,但此方式难度较大,需完全了解底层二进制结构,所以懂的人少之又少。

近日,小编从国内乃至国际上著名的企业级数据救授专家:张宇了解到,北京北亚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升级了 VMFS文件系统的数据恢复软件——Frombyte Recovery For ESX 系列软件,提高了对EFI系统、ESX/ESXi Server快照的支持,同时更新了对精简模式下虚拟磁盘灾难恢复的算法。Frombyte Recovery For ESX系列软件由国内最专业的数据恢复公司——北京北亚数据恢复中心研发,北京北亚数据恢复中心是国内最早从事数据灾难恢复有公司之一,专注于高端的企业级数据恢复,对各种大型磁盘阵列数据恢复、Linux数据恢复、小型机数据恢复、SQL Server/Sybase/Oracle 的修复和恢复有着多年的经验和国际上最尖端的技术,并成为诸多大型公司,如:民生银行总部、工商银行某部、中国联通某部、中央电视台某部、总参谋部、中科院、富士康集团等指定的数据恢复机构。而北京北亚数据恢复公司凭借多年的VMFS文件系统的数据恢复经验,在此基础上研发出来了全球唯一一款ESX/ESXi的VMFS文件系统的数据恢复软件——Frombyte Recovery For ESX,Frombyte Recovery For ESX 在对于不能正常识别的VMFS数据存储的数据恢复和被删除虚拟机的数据恢复有着创新的算法,并且完全支持ESX/ESXi 3.x/4.x/5.x 全系列VMFS文件系统,和VMFS的LVM,Frombyte Recovery For ESX在2010年发布已来已成功为多家企业解决了数据灾难难题,典型的有:成都市政府机房误删除虚拟机、上海某IDC机房ESXi5.0误删除虚拟机、武汉市某大型服务外包公司vSphere4服务器数据存储损坏、北京某机房格式化数据存储......。

从此来看,这真的就是虚拟化存储灾难救援的最后一道防线了,但此方式决定成功的因素很多,比如在RAID崩溃后不进行同步等风险性尝试、在数据存储损坏后不重新格式化新建虚拟机、在删除虚拟机后不在新建虚拟机等,此灾难救援取决于现场的原始性,如果数据灾难发生后不对存储进行过多的破坏性操作的话,此道防线能将你和你的企业的损失减少到最低。

编者导读

小资

随着虚拟化技术的快速崛起,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虚拟化整合的大军中,虚拟化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无论是从硬件成本、管理成本还是软件整合能力上来看,虚拟化技术对于传统服务器上都有不可比拟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