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中国人均月薪4134元 网民惊呼拖后腿

投稿人/来源: | 2012-04-06 09:54 | 134

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ILO)对全球72个国家和地区人均月收入做了最新统计。其中,中国员工月平均工资为656美元,约合人民币4134元,该数字引发热议。尽管中国人均月薪位列所调查72个国家和地区的第57位,但网民还是纷纷惊呼“拖后腿”了。

网民惊呼“拖后腿”

网民“南海客人”在微博上发出质疑:“竟有4134元,真令人难以置信啊!”

网民“PLA-Chanel”心情相当郁闷:“想死的心都有了!”

网民“padie”则试图找到合理解释:“ILO眼里只有北上广,所以有这么高的月薪。或者说把税收社保加了上去。”

网民“_随风_”惊呼:“伤不起啊,拖中国人民的后腿了!”

更多网民也纷纷在微博上表示“拖后腿”了。

实为购买力平价换算

实际上,ILO统计数据中所使用的美元并不是通俗意义上的“美元”,而是被称为“购买力平价法货币”,但它们在价值(购买力)上是相当的,也就是说,各国的人均收入被转化为以美元购买力为基准价值的数值。这里所说的人均月收入,其实是这一收入在美国的购买力。

对于以“购买力平价法货币”来计算人均收入而非以实际汇率换算,ILO经济学家帕特里克·贝尔瑟作出解释,“假设一个人在中国的月收入是1500元人民币,如果拿到银行去,只能兑换到200美元。但在中国人们可以用1500元买到的商品,其价值在美国折算成美元的话,则相当于400美元。”

ILO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员工月平均工资为656美元,约合人民币4134元。而根据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公布的统计,2011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是23979元人民币,相当于每月1998元左右,包括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四个方面,按当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计算为每月317美元左右。我国乡村人口人均纯收入6977元,相当于每月581元左右,按当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计算为每月92美元左右。

数据未考虑我国大部分乡村人口

事实上,ILO的这组数据统计对象仅是有工资收入群体,个体户、自由职业者以及其他无工资收入群体并未被纳入统计范围内。在发达国家,九成劳动者都是工薪阶层,但在中国,这一比率要低得多,除城镇人口中的个体户、自由职业者群体外,根据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公布的数据,我国大陆乡村人口为6.56亿人,农民工总量为2.52亿人,也即没有工资收入的乡村人口至少也在4.02亿人以上。

数据或不能完全反映生活水平

贝尔瑟认为,ILO的工资数据的意义很大,“毕竟工资是个人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参照。”而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则表示,民众生活水平高低,除了看收入水平外,还与整个国家发展和个人分配之间关系密切相关。从中国情况来看,这两年基础设施改善和公共服务提供都有非常大的提高,从总体上来看,民众生活水平是在不断改善的。

编者导读

小资

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ILO)对全球72个国家和地区人均月收入做了最新统计。其中,中国员工月平均工资为656美元,约合人民币4134元,该数字引发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