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年会 雷军揭秘小米成功之路

投稿人/来源: | 2012-04-07 10:44 | 站长年会 雷军 小米

雷军:曾日写300个高质量帖 做互联网需7字诀

小米创始人雷军

4月7日消息,今天上午,小米创始人、天使投资人雷军在2012年中国互联网站长年会上表示,互联网不是技术,是一种观念,是一种方法论。概括就是“专注、极致、口碑、快”七字诀,自己正是用这七字口诀创办了小米,也帮助20多家公司创业。

在大会上,雷军称,此前,HTC王雪红宣称做精品,结果巴塞罗那展会上,HTC仍然是三款手机。这是他们不够专注,不够自信。

“好的东西不怕抄袭。但小米的图标都达不到iPhone的水平。”雷军表示,口碑不是好,不是便宜,本质是超越用户的期望值。“之前几个月,因为销量太高,使得小米手机没有发票。最后送了祝福卡和手机贴膜,做好了服务环节。”

昨天是小米两周年。今天,雷军透露,小米团队人数现在达到700-800人。“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站长大会。”雷军说,“中国互联网兴起的时候,那一年我30岁,曾经每天在论坛中写300个贴,但没有一个水帖。”

雷军回忆,2004年,他点击金山的广告链接,发现错误经常出现,不是小概率事件。

2012第七届中国互联网站长年会今天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议主题为“借船出海谋发展 共赢社区云时代”,议题包含“借平台创业”、“移动新机遇”、“共赢云时代”等。

此外,大会还另设关于互联网产品演示与互联网营销服务两个分会场,并颁发“中国最有影响力地方社区网站”、“中国最有影响力垂直社区网站”等系列奖项。

以下为雷军在2012年站长大会上的演讲实录:

雷军:谢谢大家,上午好。

昨天的确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两件大事。第一个是小米两周年,小米从两年前成立发展到现在700,800人的规模,应该来说这两年走的一方面还是挺顺的,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克服了很多困难和问题。所以,昨天是小米公司的一个比较大型的庆典。第二,昨天我们也发布了小米手机电信合约机,所以昨天是挺兴奋的。以至于昨天有点感冒,待会我可能讲话鼻音比较重,请大家谅解。

我是第一次来参加站长大会,为什么姗姗来迟呢?原因挺简单的,我对站长这两个字心怀崇敬之心,为什么呢?因为我自己是从传统软件业走过来的,对我们这些根红苗正互联网中坚力量,我自己一直怀抱着非常尊敬的感觉,我觉得在这里跟大家分享,其实难度挺高的。我特别尊重各位,尤其在一线的那些草根站长们,我说大家第一没有钱,没有资源,甚至也没有技术能够在某一个市场里面打下一片天下,这其实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情。

所以,来这里与其说是讲演,还不如说是向大家学习的一个机会。在这里,我再想讲什么题目比较好,今天早晨我看了一下小米很多人说雷总要来这里替做广告了,我觉得作为一个创业者每一个做梦都在想着你们的网站,我也如此,有时候我不想为小米做广告,但是讲了三句又讲到小米了。我相信大家都是创业者,大家一定能理解我的心情。

我今天想讲的题目挺简单,我想讲一个行而上的问题,什么是互联网?我自己曾经花过很长的时间思考什么是互联网,我第一次深度思考什么是互联网,是1998年,1999年,那时候互联网的浪潮在中国刚刚兴起,如果我记得没错,腾讯是98年12月创办,百度和阿里巴巴都是99年创办的,就在那个风起云涌的日子里面,我们一下子被冲的晕头转向,我们原来在做软件觉得自己挺自豪,一夜之间我们变成了落伍者我们被时代所抛弃了,时代最热的就是互联网,因为我们对互联网所知甚少,那一年我正好30年,有一些泡互联网的小孩说互联网不是30岁以上老男人能够明白的事情,反正我知道今天讲这个话的人是谁,那一年我30岁互联网浪潮来了,一夜之间觉得自己被抛弃了。

我在想,凭什么呢?好象在互联网还没有真正开始的萌芽阶段我们就是BBS的老大,天天泡站,泡BBS,我们金山当时复杂了多少线转接,我自己也做了大半年的站长,每天写300个贴,没有一个“水贴”,每个贴100字以上,言之有物。在我们泡BBS阶段,早晨7点钟干到凌晨2点,每天干10多个小时,比上班还辛苦。怎么互联网来了以后我们就不觉得呢?所以98,99年摆在我面前第一个问题什么是互联网?我觉得其实互联网挺简单的,互联网就像电,就像水,其实互联网是拓展我们各自事业的一个工具而已。当我想明白这一点以后,我一下子就释然了,我说要做互联网很简单,你只需要用互联网去做生意就行了,不就是电子商务,用电子的方式做商务。

我其实就想明白了这一条以后,我得到了第一个结论是什么呢?电子商务是一个过度性名词,因为总有一天这个星球上每一家公司都是电子商务公司。所以,我就选择创办了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就是卓越网,后来我们做了4年以后,2004年出售给亚马逊,就是今天的亚马逊中国。我想在当年的时候,我们应该是最大的B2C公司,所以这是我第一次认真的思考了什么是互联网。

到2004年我把卓越卖给亚马逊的时候,我又开始第二次思考,什么是互联网?我当时所面临的一个很大的压力是什么呢?我左边管卓越,右边管金山,卓越能获得100%成长,金山只有20%,30%的成长。我自己在金山可能花了80%的力气,我就在想这个事情好象很不公平,我花了80%时间的东西只有20%,30%成长,问题出在什么地方了呢?我们怎么可以长的更快呢?而且互联网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呢?哪些年里面我把卓越出售以后很痛苦,我就克制自己,因为我以前上班的第一件事情是先上卓越,把所有链接点开看一看有没有链接出错的,我相信是不是所有人自己都干过,对吗?

我跟大家一样,每天上班第一件事情就是把链接点开看一看对不对,大家不要小看这件事情。我记得就是04,05年,我后来不点卓越,改点金山,改金山的广告,我发现我们最贵的一个广告就是腾讯OEM广告,一点开就错了,我说兄弟这一天十几万人民币,我后来发现其实这种出错是经常出现的,不是小概率事件。这个出错的原因有很多种,我觉得做网站其实很简单,咱们一定得认真,不认真是做不好的。我就克制自己不上卓越网,不上卓越网买东西,不想卓越,我就逼着自己思考,为什么卓越会比金山走的快?不瞒大家讲,我深度想了半年多时间,我才觉得自己对互联网有了一点点感觉,我也把互联网总结了几句话,总结来总结去,其实我觉得自己悟了一点点门道,这个门道是什么呢?互联网是一种观念,互联网其实不是技术,互联网是一种观念,互联网是一种方法论,其实你用这种方法论就把握了互联网的精髓。

后来为了让大家更容易理解互联网,理解我看到那一点点互联网,我就把它总结成七个字,号称七字决,“专注、极致、口碑、快”,只要按照这个方法去做就会战无不胜,攻无不克。后来,我用这一整套方法论自己创办了小米,也帮助很多朋友创办20多家公司,我相信这个成功率大家已经看到,这个七字决厉害在什么地方呢?说实话用互联网方式做企业,就是用七字决做企业战无不胜。那么,这七个字我们逐个分享一下。第一是专注,很多站长有时候喜欢办一堆站,有时候办站少就是多,其实现在像很多微博站每天没有很多更新,但是文章质量好很多,在少就是多的时代里面,我们现在是信息过多,怎么样把东西做的很精致,很有价值,才是问题关键。

我们整个时代都在谈苹果,都在谈乔布斯,大家有没有想过其实苹果这家公司到今天为止都只出过5款手机而已,这么多年来只出了5款手机。其实,出一款手机,对手机公司来说是再容易不过的事情了。我们深圳的三个厂一天就能出100款,出一款难在什么地方呢?你们知道出一款有多难吗?出一款你需要有莫名其妙的自信,你坚信我做的这款手机就是天下最好的,如果你不自信就做100款,如果你自信就干一款,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全球最牛逼的公司之一HTC,去年我看王雪红在所有报告当中讲我们要痛改前非,我们要精品策略,我们要出明星机型,说巴塞罗那会上我就专门看他们有什么发展,那么乔布斯专注什么呢?做手机专门做一个颜色,搞了几个颜色之后不够专注。我有时候在想,我们传播的时候一个东西容易传播,还是两个东西容易传播,或者两个型号都说不明白。

所以,当我自己做手机的时候真的觉得大到致简,越简单的东西越容易传播,越难做。当大家把一个书从薄读厚,从厚读薄的过程当中就明白了简单的东西是最具力量的。一定要专注这个东西才能简单,当你自己很多的时候就不可能专注,所以我第一个想说的就是简单的东西集聚力量,只有专注才能做好。其实,乔布斯iPhone给我们示范了一个,你不需要做几百款手机,你只需要做一款,只要坚信你的东西是最好的就具备了一个成功的前提。

第二条极致,极致就是做到你能做的最好,极致就是做到别人达不到的高度。当我们谈极致的时候,其实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就很难了。比如说,我们在这里有多少人用的PC笔记本?

有多少人用的苹果笔记本?其实,我永远闹不明白,为什么我们用的PC笔记本那个冲电气那么大,那么难看,那么难用,为什么没有一个人把这个充电器给改的像苹果一样漂亮一点,当我们以前的时髦是每天带着笔记本上班,还要再装一个充电器的时候真的很痛苦。但是,为什么没有任何一个人站起来,这50几亿人就没有一个人站出来把PC充电器搞的好看一点,我真的觉得,真的不明白,我曾经还问过一些联想高管为什么不可以把充电器做的漂亮一点,因为你每天都带,每天都用,每个人都假定用户要便宜的东西,每个人都假定成本是第一位的,整个供应链都在追求成本最优化的时候,东西是便宜了,可是没人用了,就算中间偶尔有一个人做的好一点,因为其他99个环节都是劣质的,所以你不容易做好。

所以,当我谈到极致的时候就是要做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也做的非常好。所以,谈到极致产品的时候,大家经常恭维我,说你们山寨iPhone,我真的不知道怎么表达,我说“我草,我有这么大本事吗?”你们知道伟大的作品是根本不可能抄袭的,你有本事你给我抄个iPhone我看看,我没这本事。我说5,6年前乔布斯还活着的时候就讲过,5年之内无人超越,今天谁牛逼了,他比iPhone做的好不瞎扯,那叫无知。我说当我们的作品做到极致的时候,这个作品可能抄袭吗?一点可能性都没有,如果我们小米还会被别人抄袭,那因为我们做的不够好,好的东西是不可能被抄袭的。所以,我根本不怕别人山寨,因为被山寨那就是我们自己做的不好,当我每天都想山寨iPhone的时候,我看到那个图标做的那么极致就想我们能把图表做的那种水平吗,我们做不到,不信大家试试iPhone图标越做越好,我们连图标都达不到人家那个水平,这就是我想讲的极致。虽然我知道差距很大,但是我并没有绝望,我还是希望通过我们每天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努力,能离偶像再近一点,再近一点。

第三个要讲的是口碑。我经常问大家一个问题,去过海底捞吗?海底捞就真的比五星级餐馆好吗?一去那里乱糟糟的,真的好吗?为什么咱们比较会议中心就没口碑,这个海底捞就有口碑呢?其实,口碑的真谛,很多人说口碑就是好,口碑就是因为便宜,我要告诉大家不是的,口碑的本质是超越用户的希望值,超越期望值。因为海底捞在一个很破的地方,当我们走进去的时候他超越了我们所有的期望值,我们觉得好。当我们去五星级餐馆的时候我们期望值很高,怎么可能超越呢。

比如说我这辈子去过一次迪拜,去了一次帆船酒店,据说是全球最好的,一走进去金碧辉煌。但是,我觉得无比失望,怎么这么土啊,你们真的想象真的金碧辉煌的时候其实挺土的,反正失望透顶,这就是全球最好的酒店,据他们说全球酒店经常排名第一和第二,我去完以后觉得太差了。就是因为我的期望值太高了,不是他们真的差,其实你一走到餐馆马上有人站着说你第一次来我们酒店,第一次来我们餐馆,要不要参观一下,见一下我们大厨,包括什么风味挺好的,但是我带着什么样的期望去帆船酒店呢,那么多的期望值能满足吗?阿拉伯金碧辉煌的装修不觉得很土吗?就这么简单。

所以,口碑的核心是超越预期,当我明白这一点的时候,我在小米创业的时候初期强调我们一定要保密,一定要足够低调。我说这玩意大家一看雷军做的期望值就高,我们就是张三,王五做的,甚至没有名字做的,当我们第一个产品出来的时候,我们就是在几个论坛里发了几个帖,就是靠“米粉”口口相传,甚至传到全世界去了,被翻译到20几个国家版本,前年年底还有一个美国博客站提名我们做年度产品,那个褒奖支持让我自己汗颜。为什么?是因为他们没有期望,他们觉得这个产品好,如果他们有很高期望值的时候,他们就不可能说这个产品好了。

所以,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口碑。当然,很多人说我这么努力,为什么我的产品还是没有口碑啊?很简单,你的产品没有做到极致,你真的凭着老命做的吗?如果你真的做到了,我相信你能做好。

第五个就是快,我就是坚信“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我觉得在互联网的今天,我记得我刚开始琢磨互联网的时候,我们小米用了4年时间才做到今天规模,确实太慢了,我每天都在焦虑,我们可不可以更快一点,如果你真的这么想的时候,其实互联网真的把速度看的非常重要,所以,怎么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提速是所有互联网企业最关键的问题。有时候,快就是一种力量,你快了以后能掩盖很多问题,企业在快速发展的时候往往风险是最小的,当你速度一慢下来,所有的问题都暴露出来了。

我相信各位站长肯定在经营你们自己事业的时候也会有这种感觉,我增长一放缓合伙基金就贸矛盾,公司就一堆事情产生了,市场发展的时候好象挺好了。所以,我想跟大家表达的就是,我这些年里面,在互联网行业里面最最重要的就是七个字,“专注,极致,口碑,快”七字决,我自己就是用这种方法去做企业的,首先我们把业务做的尽可能简单,做的时候竭尽全力,努力想怎么可以把产品做的更好,然后每天都在想怎么超越用户的预期,最后我们强调动作一定要快。所以,我们坚持互联网行业每周迭代,因为每周迭代就是对自己很大的冲动,你出新版本,要有什么功能,就推动你自己非常快的推陈出新。

在这里举个例子我们小米怎么开始做手机的,我们开始的时候卖手机,税务局只给了我们四本发票,或者五本,每本发票50张,意味着你卖了200台手机就得跑税务局拿发票,人家还未必高兴再给你新的发票,办过企业的都知道,像我们每天卖1,2万部手机的怎么办,是不是几分钟,几个小时跑一趟,我们前几个月发票一直不够,很多网友说小米偷税漏税,不是的,我们真的没有发票。我们跟主管部门花了几个月沟通以后,终于允许我们打印发票了,当然我们在互联网上已经被卖的不行了,后来我们搞了16台高速打印机日夜不休打了十几天才把这些发票打印完,当然这些事情是我们做的不对,我们的部门怎么执行的呢?第一用特别快递寄的发票,在每张发票里面放了一张温情脉脉的贺卡,写的是“让你久等了,亲对不起”,特别画了一个米兔的形象很可爱,我们在每个信封里面还帮你放了一张手机贴膜,当用户收到贴膜的时候感动坏了,从来没有一个公司这么做过,他一定会跑到微博上去分享,分享以后发现又有人说,我怎么不知道你们有贴膜,在各个垃圾筒找信封,因为他已经扔掉了。

其实,就这么一件小事,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你有办法做的比用户想象的要好。我们欠用户发票,可能很多公司补上发票就完了,如果你能想换位思考想,如果别的公司欠我发票,他做什么事情能让我感动?其实,我认为我们中国的商业服务水平还是非常之低的,可改善的空间简直多的一塌糊涂,只要我们稍微动一点点心我们就能打动消费者。在这一点上,我觉得我们中国的服务环节还有很多很多服务环节需要改善,包括我们小米还有无数的不完美,这就是我们所有努力改善机会和空间。

所以,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对互联网的理解,也欢迎大家拍砖,更欢迎大家指导。我觉得大家才是互联网真正的中坚力量,也希望大家多帮助我们,支持我们,关心我们,谢谢大家。

编者导读

爆料王

4月7日消息,今天上午,小米创始人、天使投资人雷军在2012年中国互联网站长年会上表示,互联网不是技术,是一种观念,是一种方法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