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年会李宗南:用锲而不舍的创业的精神去改变世界

投稿人/来源: | 2012-04-07 11:26 | 站长年会 李宗南

以下为乔布斯的天使投资人李宗南的演讲实录:

李宗南:

咱们早上的会开了一半,所以我建议大家都站起来30秒钟。我想向你们自我介绍,因为张翔所说的都是官方文章,我叫李宗南,李宗人的李宗,胡宗南的宗南,很有典故,我跟李宗南一点关系都没有,跟李宗仁有点典故。我的英文名词Charles Lee,这两个背景就把我的背景全介绍了,我是西安出生的浙江人,我爸爸妈妈到了西安才认识,然后就把我给生出来了,我是我们家里六个兄弟姐妹里面的老大,中国有句老话“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我一直作为兄弟姐妹的榜样。

我原来是一个中国人到了美国去,1963年去的,我是今天在场所有人年纪最大的,大家猜猜我是哪年出生的?今年是我的本命年,我1940年出生的,整整72岁。今年我过生日的时候,2月18号,我的学生们,我的孩子都跟我说,爸爸你可能太落伍了,我们这个互联网现在互联网现在这么热你应该来赶赶时髦,就拖着拉着我开了一个微博。我的微博一个是腾讯,另外一个在新浪,博客的名字就叫李宗南分享人生,我可以分享的东西很多,70多年不是随随便便过来的。

那么,我1963年到了美国以后,一待就将近50年,我不但是个华侨,而且还是个老华侨。第一次回国是1977年的事情,你们大部分人都没出生,我告诉你们,1977年我回来以后就请你们看我第三个投影片,我回来以后心里有很大的冲击,1977年美国在哪方面都是领先,无论是科技,教育,军事都是领先的,咱们中国什么都在谷底。文革10年到1976年结束,我是1977年被政府请回来的,回来以后他们安排让我从北京到上海到广州转了一圈,参观一下国内的情况,我当时我当时心里非常大冲击,我是一个中国人,我为什么生活在一个最优异的环境里,我自己的祖国却在水深火热里,我当时就给自己下定决心,我下面这一辈子要做中美之间的桥梁。

所以,到今天我没有一件事不是跟中美之间有关系。我当初在美国帮助许多美国人创业,我现在回来帮助许多中国人创业,也就是诸位在座的。你们认为自己是不是创业者?在座是不是创业者?如果你的答案说我不知道,或者不是,那么我就有一个好消息告诉你,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创业者。最起码的业,我们要创的是什么?是我的人生,我这一辈子就帮助创业者在圆他们的梦,怎么帮他圆。所以,今天我把短短十几分钟时间分成三段,第一段就告诉你李老师做投资的基本原则在哪。第二点,讲两个故事,第三点请你们问我三个问题。

先,我告诉你们30年,40年做创投这件事情,我的投资原则在哪里?我投资的原则非常简单,我不投市场,不投技术,我投人,投什么样的人呢?最起码这个人要有三个基本的条件,第一这个人要有激情。我们刚刚听了三位嘉宾演讲,他们觉得他们三位在激情上有什么表现?你们看不看的出来他们每个人都有很强烈的激情,要做到这个,做到那个,废寝忘食就是为了圆他们的梦,所以激情是第一个。你如果要创业,没有激情最好不要动,一旦你的激情激发出来之后,那是你第一个给自己的信号,可以创业了。

但是,仅挨着激情是人品。一个人有很强烈的激情,但是他会忽悠,他去偷,去骗,去抢,这是我们投资人最忌讳的事情,仅挨着激情就是人品。第三个是专业知识,我们今天的会是互联网,李老师接触互联网最早的是1969年,那时候还不叫互联网,是美国军方的一个网络打越战的时候把其他网络结合起来,中文翻译过来就是互联网,许许多多的网结合在一块。然后越战打完之后,他们投资下去做出来的互联网就没有正式用途,于是就交给12个学校,让他们做研发,用互联网把研发出来结果进行分享,一直到1994年才被美国商业界人士拿去当做一种商业,从我接触到今天有30几年。

当然,互联网这30几年发展有目共睹,最大的特点是以前GE公司,通用通气公司总裁杰克。韦尔奇,人家问他对互联网有什么看法,他回答非常有趣,“互联网是让一个小公司看起来很大,让一个大公司可以用很小的运作方式来做,也就是一个平台”。所以,我们今天这个会大家在谈互联网,我希望看到的是有更多的人到这个会场来互相认识,我们要投的是人。但是,我们投的不是一个人,我们投资的原则是人人人,市场跟技术,三个人加在一块是“众”,也就是一个团队,这个团队里面最起码要有三个基本认知经验,一个是技术,一个是市场,一个是财务。

所以,我就把我们做投资人的基本投资原则讲给你们听。现在我给你们讲两个故事,一个是白人公司,一个是我们华人公司,这两个人都在1956年创业,一个名字叫宏基电脑的施振荣,就是今天很多人用的笔记本宏基,另外一个人是乔布斯,我先讲乔布斯的故事,1979年4月1号愚人节他老兄跑到我办公室来希望我们投资,那个时候我在思勒公司做创投经理,那时候是全美最大企业创投机构,我们公司里面最有名的实验室,就是斯坦福大学的校园所在地。我们在那边吸引了很多优秀的科学家在那边进行研究,乔布斯我不是他第一轮的投资人,我是第二轮投资人,他来找我,他知道我们有这么一个实验室,里面有一些宝贝他想要。所以,他跟我们说希望我们投资,而事实上他想要看看我们实验室里有些什么宝贝,这跟他书里面讲的不是一回事,这个小伙子很会真真假假,书里看到很多不是真故事,真的故事他不写,我们在里面很清楚。

他到我办公厅来,他来见我,我们做投资人见到创业第一句话你有什么想法?他24岁,跟在座很多年纪相当,我大他15岁,他说我要改变世界,我们听到这种话一点也不觉得惊奇,创业者就要有狂想的意念在这里,那么我就问他怎么改变世界。他就跟我讲故事,我大学没毕业就退学了,我就到亚洲背个背包去旅行,当然是长话短说,他后来以后就开始发现,不但亚洲人做事情很勤奋,美国人也很辛苦,我们美国最有效的工具就是电脑,那时候的电脑在冷气房里,我想给每一个人一台电脑,把他们的工作量减低,让他们做事的时候事半功倍,不错,当然怎么做呢?话就这么聊下去了。他走了以后,我们内部就开会,这个想法有点疯狂,但是我们实验室有一些新开发出来的技术,我们到现在还不知道干什么有?举个例子,你们现在眼前用的手机,里面最基本的技术都是从我们那个实验室出来的,当然刚开始是进行扫描点击,最后都放在里面,当然,我们发明了很多东西,我们的科学家不知道干什么用,那时候没有什么东西个人电脑,只有终端机。

所以,最后我们就说好,我特别建议我们先给他100万,让他去试试看,我们把这个投资当做一个实验,看看这个市场外面有什么情况发生,大家投了100万给他,拿了他公司2%,那个时候市值就已经到了5千万的价值。然后他就要求,我听说你们那个实验室里面,有些蛮有趣的技术,我能不能进去看看,结果有一天他来就带到我们实验室去,他到了我们实验室就像小孩进到糖果点,那个也要,这个也要,我们也不知道有什么用都给他,他拿了这些技术就去进行开发,开发出来的东西就是后来成果,他所有的技术都是从别人那拿过来,包括今天的所有产品。

当然,乔布斯也好,苹果电脑也好没有发明一样新东西,但是他把别人已经做出来的东西综合起来,告诉用户你要这样,要那样。当然,这里故事太多了,不多讲,我强调一点,一个创业者一定要有一些好的Idea,我们刚刚听到雷军,李国庆的讲话,大家觉得他们有没有激情,多多少少有一些。要创业不要怕按惯例出牌,就要不按惯例出牌,然后你去找投资的人,不是要他们的钱,我们说投资的人一种把钱给你,他只有钱,什么都帮不了你。另外一种叫聪明的钱,你要找的是聪明的钱,哪些人给地钱还能帮你的忙。所以,投资的原则很简单,就是投人,乔布斯这么一个人弃而不舍。

我下面讲第二个故事—施振荣,他们五个同学当初出来创业,都是台湾交大的,没有一个人懂市场,没有一个人懂财务,除了摸索还是摸索。到后来发现,他们缺乏的是投资人,最后找了一个天使投资人尹子浩(音译),他们开始慢慢摸索,刚开始做的东西跟电脑完全没有关系,后来苹果出来了,IBM出来了,他们也觉得开始做,他们做电脑结果被IBM告,公司都快垮了,施振荣跑来找我,我把创投带到台湾去,施振荣是第一个台湾年轻创业人跑来找我,我们也想做这个玩意。他公司碰到IBM危机的时候跟我说,李老师我们现在需要降,我们原来都是打游击出来的人,没有人做过,后来我就帮他找了一个人童虎,就帮他介绍一些人,把他们的业务从5千万做到差不多一个亿到1亿5千万中间,我觉得童虎在IBM做的这个事情,他的经验顶多也只能做到一个亿的地步,再上去怎么办?不知道,我有帮他找了另外一个朋友,那个朋友刘英武也是IBM的高管,当时是华人在IBM做的最高地位,他手下差不多有5千个做软件,他的业务量都已经到了10个亿美元。

所以,刘英武进去之后帮他们训练了20多个接班人,后来宏基分散变成好多子公司,这些子公司的老总不论是明基的李昆耀也好,经纬的老总也好,这些都是刘壹武训练出来的,施振荣和乔布斯有一些最基本的性格,就是做事情非常认真。但是,他两个有很不一样的地方,乔布斯是一个说什么就是什么,人家节他任何想法,他第一句话太差了,不好,他很少称赞人家。但是,人家喜欢跟他在一起做事情的原因,是因为他非常有创意,在他身边可以学到很多很多东西。这两个人都在世界的舞台上做到了一件事情,在我们这个行业来讲,我们投资的目的,你说挣钱,但事实上我们不是以挣钱为手段,我们的手段是创造价值。要有创新的精神,创业的思想,要有创业的行动,还有创投的桥梁加在一起创造价值。当你的一个企业,你自己创立的企业,能够做到那个地步的时候,不但为个人创造价值,也为公司创造价值,也为社会创造价值,为国家创造价值,为整个全人类创造价值。

所以,我跟大家分享的一个原则,我们投人,还是人,有一些失败的东西,要真正学到东西,我们要进行理解怎么回事。当然时间很紧张,提一个问题。

主持人张翔:我把这个机会留给一位女士。

提问:李老师我非常荣幸今天能够得到这么一个机会,我觉得您刚才说的投资的三个人,我自己感觉到投人,人品,专业这些我都非常具备,李老师能多关注我公司华北社会网。

提问:李老师你好,我想所有的从业者都面临一个问题—健康,如果一个创业者面临重大健康问题,以何种心态来对待?

李宗南:身体健康是人生第一基础,如果你创业碰到了健康问题,遇到挫折马上退,我对健康的重视到什么地步?我每天要做2个半小时的运动,从1975年到今天没有间断过一天,为什么?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你根本没有任何平台做任何其他事情,所以健康第一。

编者导读

爆料王

咱们早上的会开了一半,所以我建议大家都站起来30秒钟。我想向你们自我介绍,因为张翔所说的都是官方文章,我叫李宗南,李宗人的李宗,胡宗南的宗南,很有典故,我跟李宗南一点关系都没有,跟李宗仁有点典故。我的英文名词Charles Lee,这两个背景就把我的背景全介绍了,我是西安出生的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