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百度加入Facebook开放计划 响应IT节能

投稿人/来源: | 2012-05-05 08:08 | Facebook

互联网并不是很节能,IT公司已经注意到这一点了。

  据国外媒体报道,腾讯、百度阿里巴巴惠普、广达电脑周三(5月2日)宣布加入Facebook发起的开放运算计划(OpenComputeProject),此举旨在改进全球各地庞大数据中心和硬件设计功效,以降低能耗和碳排放量。

  发改委能源所能源效益中心主任郁聪近期对外表示,通过数据中心的研究发现,IT设备是消耗能耗很大的部分,随着我国数据中心规模和能耗高速增长的趋势发展,数据中心的节能降耗也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据介绍,Facebook当前正寻求通过多种途径来降低其数据中心的能耗,企业不仅能够减少对环境的影响,而且还能够削减支出。

  2011年4月,Facebook对外发布开放运算计划。开放运算计划包含两部分:服务器和数据中心。在这一项目中,Facebook不仅公开了技术文档,甚至连服务器和数据中心的CAD图纸设计也完全向社会公开。

  知名IT评论人洪波(微博)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IT行业确实存在一些高能耗的现象。此外,目前越来越多的服务被集中到了互联网上,这导致服务器数量增多;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使得大量用户同时长时间在线,更对互联网基础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外,全国各地兴起的云计算服务也使得对数据中心的需求明显增多。因此,ICT设备的节能减排应该受到社会的关注。

  “目前国内的互联网企业既没有精力,也没技术储备来进行这方面的工作,通过与Facebook进行合作,不仅可以向他们学习技术,也将会提高这些企业在节能环保方面的意识。”洪波同时表示,由于Facebook的相关技术资料完全向社会开放,因此将不会对互联网安全造成影响。截至2012年3月,我国各类数据中心总量约43万个,其中经营性数据中心900多个,IDC预测该市场在2010年至2015年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率。

  我国最初发展的一批大型数据中心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由于云计算的推进,二线城市青岛、西安、成都、鄂尔多斯等也都开始了新一轮的数据中心建设。

  截至2012年3月,全国已有13个省市自治区规划了约30个左右的10万台服务器以上规模的大型数据中心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达2700亿元。建成后可容纳服务器数量超过1000万台,5倍于当前的数据中心总容量。

  任郁聪引用数据表示,保持我国现在的能效水平不变,服务器的平均功耗保持当前的增速估算,到2015年数据中心的能耗就要达到1000亿千瓦,相当于三峡电站一年的发电量,到2020年将达2500亿千瓦时。

  她同时指出,绿色数据中心是一个未来的发展方向,IT设备、系统的综合节能技术的潜力平均为25%,也就是说尚有25%的节能潜力可以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