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从下往上与从上往下写疑读音不同引热议

投稿人/来源: | 2012-05-17 12:22 | 4.8

你知道吗?“丨”不仅是部首,还是一个汉字。有网友称“丨”这个字念gǔn,用搜狗输入法,或者搜狗手机输入法输入拼音“gun”之后,可以在第二页搜到这个字。昨天网友“驴小毛Mo”又补充说“丨”还是一个多音字,有“shù”、“yī”、“tuì”等多种念法。记者查阅《汉语大字典》后发现“丨”确实有“gǔn”的读音,但是其他读音在字典上并没有查到。

 

 

近日,一条微博在网上热传:“有多少同学知道这个‘丨’其实是一个字,读‘gǔn’?搜狗输入瞧瞧,第二页就是哦。”昨天,记者根据微博提示,用搜狗输入法或搜狗手机输入法输入拼音“gun”之后,确实在第二页看到了“丨”字。而网友“驴小毛Mo”发布的微博更让网友称奇:“这货还是个多音字。”他说,当“丨”同“竖”的意思的时候,念做“shù”,而用搜狗手机输入法输入“shu”后,也可以很快的找到“丨”字;当“丨”作为一个姓的时候,它念做“yī”;最雷人的是,当“丨”从下往上写时,它念做“tuì”。这条微博在短短7小时内被转发了1万7千余次。网友“熊九”也说:“汉字果然博大精深啊,原来还有从下往上写和从上往下写的区分,这只有用毛笔写才能分辨吧。”

昨天,记者联系上网友“驴小毛Mo”,他说自己是在网友制作的“百度百科2011”词库上看到的,还将词库里“丨”字释义页面的截图发给记者,不过该词库的说法是否正确就不好说了。那么字典里有没有“丨”这个字呢?记者查阅了《现代汉语词典》第5版,并没有找到。随后,记者又翻阅了收录有5万余字的《汉语大字典》,发现确实有“丨”这个字,念做“gǔn”,意为上下相通。至于网友“驴小毛Mo”所说的其他音意,字典上并未记载。也就是说,除了“gun”和“shu”发音的发音,另外了两个读音并不规范,才使输入法无法输入。

编者导读

小资

近日,一条微博在网上热传:“有多少同学知道这个‘丨’其实是一个字,读‘gǔn’?搜狗输入瞧瞧,第二页就是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