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度李彦宏看新型首富的价值风向标

投稿人/来源: | 2012-05-25 13:45 | 360

在中国,每次财富排行榜的公布,总能引发公众的关注和热议。

2012年3月8日,美国福布斯杂志照例发布了2012全球富豪排行榜。除了华人首富李嘉诚又进入了前十名以外,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以102亿美元身价居全球富豪榜第86位,这也是李彦宏第二次成为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中的中国内地首富。

因为本人对中国富豪群体有着长达10年的观察和研究,5月11日,中国传媒大学邀请我专门去做了主题为《中国富豪那些事》的演讲。在听了我对十几个中国首富样本的分析后,学生们很关心一个问题:诞生于市场竞争中的中国富豪们如何走向未来?

我的回答是:悲观中带有些许乐观,希望能以清波濯荡浊流。作为一名财富观察家,在我的心目中,像李彦宏、丁磊等诞生于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的“阳光富豪”,无疑是中国财富创造者中的一股日益强大的清波。

古语云:“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无论是从最早也最具影响力的华人首富李嘉诚,或是到最近的中国大陆首富李彦宏,我们对十数位上过榜单的中国首富进行过样本分析。这些历年来执财富牛耳者基本可被划分为三种类型:

从改革开放以来,在李嘉诚等华人富豪的影响下,中国诞生了像刘永好、黄光裕、宗庆后、杨国强等第一批财富探梦者。他们准确把握市场由卖方主导向买方主导过渡期的先发优势,通过在农业、家电零售、快消品以及房地产领域对生产要素或渠道资源的相对垄断,让自己成为中国第一拨首富的代表,我们可以称其为“资源聚集型首富”。

随着纳斯达克大举进入中国,利用股市造富的机会,中国又出现了像丁磊、陈天桥这样的新生代首富。他们完全得益于互联网在中国井喷式发展,及新生代消费者对在线娱乐的强烈需求,我们可以称作是“业态创新型首富”。

百度作为搜索引擎,几乎改变了每一位中国网民的工作与生活;而李彦宏以搜索引擎为载体,更搭建起一个大的生态系统:百度创新性地推出了基于搜索的营销推广服务。目前,百度服务的客户数量超过40万家,帮助企业提升自身品牌及运营效率,并进一步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转型;同时百度联盟带动超过50万家不同领域的网站发展、壮大,从而有力推动了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创业与创新。百度及李彦宏本人,也随着这个生态系统的不断扩展而发展壮大。李彦宏的成功正符合科特勒所说的生态化与可持续化大原则,可谓“生态系统型首富”。而“生态系统型首富”不依托资源关系的成长过程、脱颖自相对透明公平的产业背景,作为新经济环境下榜样人物所应具有的理性价值、契约精神,以及国际化的视野和全球影响力,也几乎可以从李彦宏身上一一得到映射。

李彦宏式“生态系统型首富”的出现,必定会改变许多年轻人对财富的理解。从1999年以100万美元起家,到2012年个人财富超越100亿美元、公司市值超过400亿美元,在创富道路上,李彦宏用自己“不疾而速”的实战案例,向中国人证明:随着中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健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完全可以凭借个人努力,用一种非常阳光的方式,去追求自己的中国财富梦。李彦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大众揭示了中国已经进入了如管理大师德鲁克所说知识经济时代这一事实。在这一时代,知识取代权力与资本,成为未来财富创造的最大原动力。

在中国传媒大学演讲的最后,我用了一个简单的成功方程式,来概括李彦宏的创富经历,那就是: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好好创业=中国新型阳光首富。

成功的榜样,是跋涉前路上让人潜生勇气的力量。那些积极进取的中国人、尤其是年轻人看到在前行的路上熠熠生辉的星光,我觉得这也是中国未来希望的所在。

编者导读

小资

2012年3月8日,美国福布斯杂志照例发布了2012全球富豪排行榜。除了华人首富李嘉诚又进入了前十名以外,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以102亿美元身价居全球富豪榜第86位,这也是李彦宏第二次成为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中的中国内地首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