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盛开放逻辑:做社区平台上的APP Store

投稿人/来源: | 2012-06-08 13:51 | Store APP

 

康盛开放逻辑:做社区平台上的APP Store

 

图为:康盛公司副总裁袁兆江

在正式被纳入腾讯麾下之后,康盛开始和腾讯一样,将很多时间用来思考“开放”二字。

如果说2005年和2011年的这两次开放,分别实现了降低建站门槛、构建云平台的目的,那么自2012年4月开始的第三次开放的目的,则是要构建社区开放平台上的“苹果商店(APP Store)”——在为站长群体提供门类清晰的应用内容的同时,让更多的第三方开发者进入开放平台的产业链,来满足站长的多元化、细分化需求。

成长的烦恼

在康盛副总裁袁兆江看来,公司在经历高速发展的同时,也有不少烦心事。

“康盛的核心产品Discuz!是一款标准化产品,但随着用户需求的不断垂直细分,国内的站长群体希望能在Discuz!中找到更多有个性、符合网站自身定位和风格的功能”。袁兆江透露,有统计数据显示,康盛每年通过不同途径搜集到的功能需求超过1000个,但团队本身最多只能完成其中300个功能的开发升级,站长很大一部分的需求不能被满足。

另一方面,康盛Discuz!产品经过多年发展,已经积累了数千款的模板和插件,以往站长只能通过论坛中的插件模板区域来寻找所需要的插件功能及相关升级,但随着整体数据的不断增多,这一展示方式难以满足站长的检索、更新需求。

此外,康盛还拥有200万社区网站,并与站长共同服务着超过2亿社区网民,这200万社区深深植根于垂直、细分、地方领域,是互联网上一股强大的长尾力量。有很多为站长提供服务的公司,想要利用这块资源,需要等待动辄数月的版本升级,并且与社区合作难度大,需要一个个去攻克,“有米的地方没锅,有锅的地方没米”,这导致康盛庞大的社区资源无法快速、有效利用。

如何能在快速增加细分功能的同时,更好地进行应用内容呈现,并把百万社区与亿万网民资源开放出来,成为康盛管理团队思考的问题。

苹果式运营

很快,管理团队将目光对准了苹果。

作为资深苹果用户,康盛总裁戴志康(微博)、副总裁袁兆江多次在聊天中讨论苹果在产业链构建以及产品设计中的创新,“在我们看来苹果是全球最伟大的公司,没有之一。在康盛布局第三次开放的过程中,苹果构建应用商店的模式和思路给我们带来了很大启发。”

袁兆江介绍,康盛刚刚发布的Discuz! X2.5版本在宣告开放多种API接口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推出了“应用中心”,一方面解决了插件模板功能的标准化问题,另一方面实现了快速简洁的分类检索,更为重要的是"应用中心"将成为连接站长、用户以及第三方开发者的平台。

袁兆江认为,应用中心所解决的需求显而易见。

首先,插件模板功能的开发趋于标准化。之前开发者都是根据功能变化升级直接调用数据库、替换源代码,实现相关功能升级,但往往造成多种插件的互不兼容。在应用中心上线之后,康盛不再允许开发者直接读取数据库、修改源代码,而是开放多种标准化的API接口,让开发者根据不同功能选择适合接口进行开发,以实现不同插件之间的兼容。

其次,插件发布规范化,应用内容分类呈现。之前开发者只能将完成的应用内容丢到论坛里,当站长有需求时只能从论坛相关区域庞杂的信息中去费力搜索。应用中心实现了所有内容的分类呈现,站长可以效仿在APP Store中搜索下载应用的方式,找到所需的功能内容。

再次,应用中心建立起了互动交流规范。之前针对开发者完成的应用内容,站长大多通过留言、回帖的形式提出自己的疑问或意见,但是这些信息难以实现科学排序,开发者检索起来也很困难。而在应用中心里面,站长可以直接在应用发布页面留下自己的评价、需求并打分,实现更好的互动。

最后,应用中心可以快速释放百万社区资源。之前,第三方开发者或公司与康盛合作,面临开发难度大、等待周期长的难题。通过应用中心,第三方开发者与公司可以通过开发应用的形式服务站长,一款应用可以同时安装在数万社区上,也不必等待动辄数月的产品版本升级,从而轻松、快捷的共享康盛百万社区与数亿网民资源。

袁兆江认为,应用中心的推出实现了开发者供给与站长需求的同步,“以往在Discuz! 新版本推出之后,我们无法在短时间内去满足站长个性化的需求,只能在整体版本升级中逐一进行体现,这往往造成了产品滞后于用户需求。应用中心的出现,可以实现产品功能的快速开发和迭代,对站长而言搜索、安装、升级都变得方便,而Discuz! 也可以继续保持标准化、轻量级产品的特色。”

应用中心的想象

除了具备以上多种功能,隐藏在康盛应用中心背后的关键词仍然是开放。

在经历了源代码开放、云平台推出之后,康盛对外所说的“第三次开放”的含义是开放网站整体本身,将产品内容的设计端、将康盛的百万社区用户及流量完全开放出来。由此,可以有更多开发者进入,并根据站长、用户的多样性需求进行目的性明确的应用内容开发,而需要康盛完成的事情,是构建一个健康的产业链条。

换言之,康盛将更多承担平台搭建、运营的责任。

在内容审核方面,康盛的审核团队对容易出现恶意代码的部分进行严格排查,以增强内容的安全系数,大幅降低漏洞出现的概率。

在吸引开发者方面,康盛现阶段将从应用中心所获得的收入全部让利给开发者,暂时不从中获得分成。而且康盛现阶段会投入大量资源帮助开发者进行产品营销,为开发者带去更多盈利机会。

在开放能力方面,康盛让开发者可以通过站长渠道接触到超过2亿的社区用户以及数百万的社区网站资源。

从最新的数据来看,应用中心的应用累计数已超过1500个,其中收费应用占到三成以上。目前通过应用中心下载安装内容的站点数量超过13万家,整体下载量突破80万次,预计到2012年年底,应用中心应用数量将增长至4000个。

袁兆江介绍,在下半年康盛一方面会让API开放接口更加丰富化,以此让开发者可以各取所需、完成功能更复杂的应用内容;另一方面也会加强解决平台稳定性等问题,对后端架构、服务器投入更多资金。

康盛的管理团队坦言,第三次开放会成为康盛业务未来的重要增长点,但现阶段公司重点仍在运营环节,而不急于实现以应用中心为主导的平台价值变现。

袁兆江表示,希望能持续推动市场的做大,在现阶段康盛方面会将重点放在吸引开发者、培育开发者的工作上。“当开发者挣的足够多时,肯定愿意和我们进行分成,目前他们的收入如果还未达到预期,我们更多的是去做支持、推动工作,在应用中心内容快速增长的同时,我们也希望有更多优质的应用出现,这都需要一个演进过程”。

袁兆江也透露,在“苹果式运营”的过程中,腾讯方面在后端系统构建方面给予了大量资源的投入,而且康盛作为腾讯开放平台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会更好利用腾讯已经开放出来的用户、账号、流量等资源,腾讯会成为康盛整体产业链构建中重要的推动者。

编者导读

小资

在正式被纳入腾讯麾下之后,康盛开始和腾讯一样,将很多时间用来思考“开放”二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