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侵权”挑战页游厂商 强化责任意识首当其冲

投稿人/来源: | 2012-06-18 16:19 | 011

6月初,由动网先锋研发、腾讯独家代理的网页游戏《超级明星》被曝存在外挂刷游戏装备及宝石的消息。12日,该游戏技术人员通过补丁形式对引起该问题的漏洞进行了修复并同时对外发出公告。该外挂制作人通过网络销售的形式出售外挂,并已从中获利达15万余元,造成游戏直接损失超过千万。日前,动网先锋已就此事向公安机关提交了相关证据,并将对相关责任人提起法律诉讼。

 

外挂信息截图

 

 网售截图

 

动网声明截图

在致玩家的公告中,我们看到动网提及的三项罪名,分别是侵犯著作权罪、非法经营罪和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在这三项罪名中,侵犯著作权罪无疑是互联网行业一直难以解决的问题。

 

大公司频遭黑手 被侵权成为行业现象 

正所谓树大招风,任何行业的领先者都会遭到同行甚至外界的嫉妒,进而引发盗用品牌、抄袭复制等问题,在吸金的互联网行业,这种现象更为频繁。从腾讯与彩虹QQ、珊瑚虫QQ的恩怨情仇,到盛大《传奇》的众多外挂,被侵权已经成为了大公司时刻面临的严重问题。

在与珊瑚虫的数年纠纷中,腾讯的态度从最初的默许到最后的坚决,虽然让人有些捉摸不定,但究其根本,还是在于企业对于知识产权重视度的提高。在QQ刚刚兴起之时,恐怕连马化腾本人也没有能力预见QQ未来的发展趋势。而在全国拥有超过5亿用户的今天,QQ已经成为了腾讯问鼎互联网行业的基础,对于这样重要的产品,腾讯自然需要加倍保护,因此诸如彩虹和珊瑚虫之流的“伪QQ”必然将再无一席之地。

 

盛大面临的问题虽然没有腾讯严重,却更加复杂,毕竟能够模仿QQ的只有几款软件,而能够制作《传奇》外挂的人却数不胜数,于是,盛大开始了长达数年的反外挂生涯。虽然《传奇》只是盛大代理的一款游戏,但对于盛大盈利的重要组成部分,任何影响《传奇》正常发展的事物都将被消灭。更何况盛大已经取得了《传奇》在中国的全权代理,按道理也属于半个著作权所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