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国内开放平台排名:百度提供用户和流量能力最强

投稿人/来源: | 2012-06-21 12:50 | Win8 360

2011年,开放与合作成为了互联网产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进入2012年,这股开放的浪潮更加汹涌澎湃,各大互联网公司纷纷推出开放平台,提供技术、运营、分成等支持,争夺中国100万开发者。

在纷繁多样的开放平台中,开发者最青睐哪一个?近日,《创业家》杂志联合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优亿开发者社区、CSDN以及i黑马网,从全国抽取了100位开发者针对18大开放平台进行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 11个单项评分中,百度开放平台在“平台影响力、可获得用户、品牌传播效果、开发文档支持程度以及SDK支持程度”5大单项名列榜首,领先其他开放平台。

 

 

调查显示,PC端近80%的市场份额、移动端近70%的市场份额、80%的Android终端覆盖率……这些因素,都令百度毫无争议地在“平台影响力”和“可获得的用户”两项中分别获得8.35分和7.97分的最高分;此外,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每天有数十亿次的搜索请求发起,并且搜索重视了长尾开发者的需求,面对所有开发者都一视同仁,因此在“可导入的流量”方面,开发者为百度打出了7.88分的高分。

“对开发者而言,百度就是最强大的流量导入工具,没有之一。”分析报告表示。

在技术支持上,百度也有着良好的口碑。调查显示,为了应对移动互联时代的海量数据,百度把云分配给个人、让云来帮助开发者管理存储数据、帮助开发者完成应用开发等做法,得到了开发者的普遍支持。在“开发文档支持程度”和“SDK的支持程度”两个单项上,开发者分别为百度打出了7.33分和7.52分的最高分。

“开发者最首要的刚需是用户和流量,否则技术再强都没有用。但是光有用户和流量还不是不够的,还跟后面的技术有密切关系。”百度云首席架构师林仕鼎表示,为了让开发者感受到归属感,百度向开发者提供了包括开发支持、运营支持、渠道推广、商业变现的四大服务体系,为开发者提供更加开放、完整的生态环境,与开发者共赢移动互联网时代。

通过一系列的扶持政策,目前,百度已经聚集6万开发者,通过审核的应用数量超过8万。著名的寻找厕所软件噢粑粑,借助百度提供的地图API解决了开发难题,目前拥有180万规模的用户群。噢粑粑CTO韦伟称,对于“噢粑粑”这样专注于LBS的开发团队而言,百度的数据基础和数据处理能力、API的开放易用性都能够带来实在的开发支持;此外,新型育儿网站妈妈晒,在使用百度推出的个人云存储后,大大节约了运营成本,为用户提供了更好的使用体验。据妈妈晒CEO纪方介绍,妈妈晒在网站和其它应用端上的用户数量已经增长到了80多万,而在百度各应用上的UV就达到了400万。

“未来的开发一定是顶着一片云,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关键是看这是怎样的一片云。百度开放平台的数据分析能力,可以帮助开发者分析用户在哪儿,喜欢什么,经常产生的交互在什么领域,这正是百度搜索的强项。”分析报告表示。

编者导读

小资

2011年,开放与合作成为了互联网产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进入2012年,这股开放的浪潮更加汹涌澎湃,各大互联网公司纷纷推出开放平台,提供技术、运营、分成等支持,争夺中国100万开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