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与唯冠:一个字母约值1亿人民币

投稿人/来源: | 2012-07-10 09:30 | 苹果 唯冠

当苹果公司的前CEO乔布斯决定使用iPad作为品牌名称时,他或许没有意识到这四个字母将引发一场旷日持久的官司。不过就在本月初,苹果公司已与深圳唯冠就iPad商标案达成和解,苹果公司向深圳唯冠公司支付6000万美元(约合3.8亿人民币)。这场引发海内外广泛关注的官司结果以苹果输了唯冠赢了而告终,不过谁是这场战争真正的赢家?

唯冠的胜利?

大象(苹果)最终败给蚂蚁(唯冠),似乎证明了知识产权的力量。那么唯冠获得6000万美元的和解费,就是真的赢家么?

曾是全球四大液晶显示器生产商之一的唯冠国际,因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导致债务危机,相关公告显示,唯冠国际流动负债净额达28.7亿元,38亿元贷款逾期未偿还,唯冠国际现在已经是官司缠身,赢得这场官司并不意味着可以让唯冠起死回生。

而早在这场“iPad”商标之争开战时,一些存在先入为主观念的人认为唯冠是“恶意抢注”且有“碰瓷”(北京方言,被用来泛指一些有投机取巧、敲诈勒索之嫌的行为)嫌疑。

实际上,早在苹果发布iPad之前,唯冠就曾做过一个叫iPad的产品,并注册了iPad的全球商标。而苹果在发布iPad之前也知道此事,于是通过其设在英国的二级公司从台湾唯冠手中买入了iPad商标,只是没有进行详细的审查,疏忽了中国大陆市场的iPad商标所有权在深圳唯冠手中,而不是台湾唯冠手中。

“商标价值也是一种无形资产。”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科峰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如果从唯冠的iPad产品本身的知名度、市场占有率来说,这个商标可能不值那么多钱,但是它恰好利用了苹果公司当年的失误,所以可以索要更高价格,但是从商业买卖的角度来说,商标价值在市场上是相对的,所以也不能算是“乘人之危”。

不过,另一方面而言,“企业的无形资产是建立在有形资产基础之上的。”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苏勇教授认为,显然唯冠赢得了官司,也已经没有能力运营iPad品牌,也无力回天拯救自己公司的命运。

苹果是输家么?

官司中赔钱的苹果真的输了么?回顾苹果公司为获得iPad中国商标而卷入的三年的纠纷,大多数观点认为,苹果惹上这样的官司主要的失误之处在于,当初通过英国IP发展公司以3.5万英镑(约合5.5万美元)的价格从台湾唯冠处购买iPad商标时,并未料到后来深圳唯冠会提出中国大陆iPad商标实际在其手中。

“商标权是有地域性的”,王科峰说,苹果当时没有意识到中国知识产权法律的重要作用,可能在最早通过英国律师所进行的商标权转让中,苹果律师的疏忽和粗心而没有咨询中国大陆的专业代理机构或中国律师,导致了巨额赔偿的代价。

不过也有人认为6000万美元对苹果来说是“九牛一毛”,因为根据苹果公布的数据,苹果第二财季共售出近1200万台iPad,大约每天卖出13.33万台iPad,也就是说,靠iPad一款产品,苹果一天的营收就足够支付这笔商标转让费。

虽然在这个官司的进程中,苹果此前态度傲慢,却不得不意识到,iPad商标权纠纷也阻碍了苹果新产品上市。今年3月份,苹果推出New iPad。当新款iPad在全球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发售时,中国大陆却迟迟没有动静。而现在通过一揽子协议,其中包括深圳唯冠放弃iPad商标的权利,苹果在商标权的问题上为iPad在中国的销售彻底扫清了道路。

在这个案例中跨国公司要学的很多,博斯公司大中华区董事长谢祖墀认为,“苹果付出了学费,这个学费最好是为所有来中国的跨国公司支付的。”谢祖墀指出,全球化进程让跨国公司必须从法律上、社会上、文化心理上全方位地去了解它的每一个市场的商业生态——这方面全球的企业应该向好莱坞学习经验,好莱坞大制作的电影在剧本创作阶段就会考虑预备上映的所有国家的言论控制程度和禁忌。

编者导读

小资

当苹果公司的前CEO乔布斯决定使用iPad作为品牌名称时,他或许没有意识到这四个字母将引发一场旷日持久的官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