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律师称“QQ不属于用户”引质疑

投稿人/来源: | 2012-09-18 15:32 | 腾讯 QQ

你的QQ属于你吗?今天,腾讯公司律师口出惊人之语:“QQ不属于用户!”

9月18日,在腾讯诉360“扣扣保镖”涉不正当竞争一案的庭审过程中,腾讯律师明确表示:QQ用户仅是QQ软件授权的使用者,而不是下载后的QQ软件的所有人。此言引发了舆论对于QQ号码以及通过QQ产生的个人隐私信息归属的讨论。

此前,财经网曾报道,沈阳市的王女士希望继承已故丈夫徐先生的 QQ 账号。但腾讯客服人员称根据腾讯公司与用户之间达成的协议,QQ号码所有权归腾讯所有,用户只是拥有号码使用权。用户不能将 QQ 号码作为个人财产处置,不属于法律上遗产继承的范畴。

但此举也引发了网民对腾讯“于情、理、法考虑均欠妥”的指责。王女士丈夫因车祸去世,这本就令人悲恸欲绝,因徐先生的QQ邮箱里保存了大量有关两人从恋爱到结婚期间的信件、照片,所以王女士想保留这个QQ号码也在情理之中。但腾讯公司凭以一句没有法律效力的互联网行业惯例,就做出以上决定,确实有些不近人情。

对此,不少网友们质疑腾讯,按照腾讯律师的逻辑,那么QQ里的聊天记录等私密信息、QQ里的好友关系、是否也不属于用户?QQ空间等QQ衍生产品究竟是谁的财产?这些财产为何不能被继承?腾讯公司与用户签订《QQ软件许可协议》是否有违法律规定?

《QQ软件许可协议》第一条指出:“本‘软件’是由腾讯开发。‘软件’的一切版权、商标权、专利权、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归腾讯所有。这一规定不违反法律,应为有效条款,因此从这一角度来说“QQ不是个人财产”没问题。但是法律专家指出,“用户使用QQ时所产生的资料、数据、图片、游戏装备、道具、Q币及其他虚拟财产,是用户自己劳动或制作而得,属于个人财产,应该享有法律规定的转增、继承等权益,腾讯公司无权剥夺。”

可见,腾讯律师“QQ不属于用户”这一说法过于片面。实际上,自从QQ、网友装备、道具等虚拟财产出现以后,法学界就曾经广泛探讨过此类虚拟财产的所有权保护问题。目前,虚拟财产的所有权应当受到保护的观点已经被法学界普遍认可,英国等国家的前沿立法也认可虚拟财产的所有权。

对此,互联网分析师刘洪表示,虽然国内相关立法尚未考虑到QQ等虚拟财产的保护问题。但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IT行业、司法系统始终要面对虚拟财产保护的问题。因为这些与亲人联系紧密的账号不单是由0和1组成的虚拟信息,还是一种可供人寄托感情的美好事物,企业应该尽快制定更加合理的解决方案。

编者导读

爆料王

你的QQ属于你吗?今天,腾讯公司律师口出惊人之语:“QQ不属于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