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子点评360:从人品看产品

投稿人/来源: | 2012-10-15 16:29 | 方舟子 360

打假斗士方舟子与奇虎360的安全之争继续升温。针对360方面一味回避自身产品问题,反而对方舟子展开人身攻击一事,14日晚,方舟子发微博质疑360公司“人品”有问题,并认为从人品看产品,这样一家面对批评不虚心改正而是大肆攻击批评者的公司,做出的安全产品也不值得信任。

他说:“一家公司,且不说其发家的劣迹,光看它面对批评的态度,从各个高管到各个员工一起出动,又是造谣批评者拿黑钱,又是攻击批评者家人(这么做的居然还是个首席隐私官),即使你不懂IT,即使你觉得批评者出示的证据不足,但这样的公司能做出什么样的产品,也就可想而知了。”

方舟子的评论引起了业内人士和网友的共鸣。知名互联网分析人士洪波表示,“从我,你就是好人,不从我,你就是坏蛋,周鸿祎作文、做事、做人,都坚持这一中心思想。”四川绵阳广播电视大学旅游艺术系教师“爱大海”表示:“从一个人回应方舟子的质疑之态度、方式,可以看出那个人的人品,也可以隐约窥见该事件之真假。如果周鸿祎的360没有问题,他完全可以摆事实、讲道理,而不必气急败坏、跟方黑抱团甚至破口大骂方舟子。”

据悉,自10月9日方舟子在搜狐微博建议司马南慎用360浏览器,并质疑360产品存在泄露隐私、绑架用户等问题以来,不少网友主动参战,纷纷向方舟子和公众曝光360更多安全隐私问题的证据。但另一方面,方舟子的打假之路也遭到了360的各种阻扰。据方舟子微博透露,就在他第一条劝司马南卸载360浏览器微博发出后不久,360水军就开始了对他的恶意攻击,在微博评论中伪装韩寒粉丝、罗永浩粉丝对方舟子进行谩骂。同时,360水军头目“挨踢客”、“万能的大熊”等大号也迅速发声,有的劝方舟子回头是岸,有的直接进行人身攻击,一系列恶搞方舟子的漫画也在微博上经由某些可供购买的“大号”发送。

在方舟子不断质疑、网友不断响应带来的巨大压力之下,360官方,以及包括CEO周鸿祎、首席隐私官谭晓生、360安全浏览器产品总监陶伟华在内的360高管们也纷纷展开对方舟子的人身攻击:10月11日,360安全卫士发布官方声明称方舟子被百度收买;随即,360 CEO周鸿祎发布微博号称要“正面痛击这个疯子”;360首席隐私官谭晓生在微博上攻击方舟子收取重庆黑钱,并将矛头指向方舟子的家人;360安全浏览器产品总监陶伟华则嘲笑方舟子不懂IT,没资格质疑360产品问题。

正是360的这一系列行为,导致了意见领袖乃至网民们的强烈反感。新浪微博网友“我爱川农大”评论称,360特供机出来的时候,周总要去抹黑小米手机,360搜索出来的时候,要去抹黑百度,这种手段好卑鄙。360垃圾,老总人品很差,这么几年来我都看在眼里。而网友“亚原子nirvana”则表示:“收黑钱?你想用政治手段来解决吗?这么差的人品做的产品有人敢用?今天会全部卸载360产品!”

“你见过哪家公司是是这么对待批评的?”方舟子评论称。他指出,计算机安全软件,就相当于给计算机雇了保安。“如果有一家保安公司的高管、员工是这样的作风,你敢雇它来维持治安吗?”

编者导读

爆料王

打假斗士方舟子与奇虎360的安全之争继续升温。针对360方面一味回避自身产品问题,反而对方舟子展开人身攻击一事,14日晚,方舟子发微博质疑360公司“人品”有问题,并认为从人品看产品,这样一家面对批评不虚心改正而是大肆攻击批评者的公司,做出的安全产品也不值得信任。...